# 六成國人是月光族，要打多份工才能維生？　義憤填膺之前先看這些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Jxjo3
Published: 2025-06-08
Source: 獅城新聞

![六成國人是月光族，要打多份工才能維生？　義憤填膺之前先看這些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65/17651499.avif?0)





六月是學校假期，一般也是新聞淡季，畢竟不少人都出國遊玩去了。

早上刷新聞的時候，還真的沒什麼抓住紅螞蟻眼球，除了這則網絡新聞頭條：

「**生活難以為繼：每五名新加坡人當中有三人是月光族，許多人為了生活打多份工作**（Struggling to get by: 3 in 5 Singaporeans living paycheck to paycheck, many juggle multiple jobs to stay afloat）。」

如果這個標題寫得準確，那就是說六成新加坡人生活拮据，必須打兩份或更多份工作維生，乍看之下挺嚇人的呀。

但在你拍案而起，痛斥世道艱難、貧富不均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些細節。

有沒有足夠數據支撐？

該報道引述的數據，來自薪酬和人力資本管理解決方案公司ADP今年1月發布的《職場人2025》報告（People At Work 2025: A Global Workforce View）。

這項調查分析了全球職場在技能發展、員工投入程度、壓力、從事多份工作、歧視、晉升障礙、人工智慧、薪酬公平，以及職場監督這九個環節的趨勢。

其中，「從事多份工作」這一節有些跟新加坡直接相關的數據，包括：

60%新加坡受訪者表示自己是手停口停的月光族（living from paycheck to paycheck）。

表示從事兩份或更多工作的新加坡受訪者，選擇了以下原因：

![六成國人是月光族，要打多份工才能維生？　義憤填膺之前先看這些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65/17651501.avif?0)





**應付必需支出**

**為額外開銷儲蓄**

**累積儲蓄，或應付退休生活**

**累積工作經驗**

**支付教育或培訓費用**

**匯錢給其他人**

**找不到全職工作**

以上數據顯示，自稱從事多份工作的人們雖然有超過三分之一表示是為了應付必需支出，卻**還有其他原因**，如應付額外開銷、教育費用等，也有人不完全是為了錢，而是想累積更多工作經驗。

但要得出「許多人為了生活打多份工作」的結論，還需要另一個數據：

新加坡受訪者當中，從事兩份或更多工作的人占比有多大？

遺憾的是，報告沒有提到這個數據，只是**根據全球受訪者的答覆整理出綜合數字**：77%受訪者從事一份工作、18%身兼兩職，5%從事三份或更多工作。

報告稱，受訪者來自全球六大洲34個市場（包括新加坡）近3萬8000名職場人士，並在每個市場訪了超過一千人，按性別與年齡分類。

這一千多名新加坡受訪者當中，有多少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外籍員工，報告並沒有提及。

基此，要推斷出「生活難以為繼：每五名新加坡人當中有三人是月光族，許多人為了生活打多份工作」，說得客氣些就是有點困難，說難聽的話，就是牽強了。

![六成國人是月光族，要打多份工才能維生？　義憤填膺之前先看這些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65/17651502.avif?0)





衣著光鮮的上班族，也可能是月光族。（海峽時報）

另外，一個人為什麼成為月光族，也值得我們探討。

原因很簡單：即使是高收入人士，若不謹慎理財，不儲蓄、不做投資，更不注意開銷，薪水再高也能在彈指間花個精光。

因此，看到像「六成新加坡人是月光族，必須兼職多份工作維生」這要的標題時，記得先別急著生氣，花點時間讀讀文章的內容才下定論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