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的公司HR有收外籍員工的護照嗎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KA6Xp
Published: 2019-09-30
Source: 獅城新聞

![你的公司HR有收外籍員工的護照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3/15936228.avif?1589859919)





你的公司HR有收外籍員工的護照嗎？有些本地人可能對於這個問題一頭霧水，但是對於一些外來人才可不是新鮮事。

先前就有一位網友分享出他自身經驗，讓我們來看一下也看一下大家對於這件事有什麼反應。

如題…你是那位HR還是員工呢？收護照會給你帶來什麼不便嗎？

**我是那個收護照的，我是被逼的。收護照給我帶來不便…人家要護照，我隨時得出現。**

**網友怎說**

lyy5688：都有收，我們的要護照可以，交押五千心B，如果中國的兩年後回鄉一次，本來就不多錢帶回家，卻還要找五千出來交押金。

cloudwan0：沒聽過

樓主：哇！我老闆沒收押金。最受影響的是我，要隨傳隨到。我上司也有鑰匙，不過她厲害，原本我部門只有我和經理有鑰匙。她進來做經理後，她也要另外一個senior拿鑰匙，這樣子工人找她機率更低。

vinn：為什麼收人護照?

Takashi：我公司以前有收，後來我和老闆說這是不對的，公司沒有權利收押別人的護照或身份證，老闆同意了。

我也不可能隨傳隨到，而且我也沒有辦公室的鑰匙，如果是周末，要拿護照還必須兩個人回來才行。

其實勞工部也是知道很多公司都有收工人的護照，只是他們閉隻眼而已。

whyip1988：收護照是不對的，可是勞工部也沒什麼嚴厲去管制，很多公司也是被逼收著他們的passport，因為一但那些外勞有護照，爽爽他們就跑掉，

一個跑掉，勞工部就會要公司新幣， 跑10個就5萬了。有哪一個公司頂得住？

樓主：其實只要是跑出國，公司不會被沒收bond，怕是怕那些還躲在本地的，bond會不見。

whyip1988：長知識了，原來出國就不會被fine，我以為跑掉就會被fine了。不過其實很多躲在本地做黑工的，我這裡很多偷偷跑去外面做地盤黑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