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KAAmp
Published: 2019-10-25
Source: 獅城新聞

今天，看到了一個

相當讓人虎軀一震的新聞

那就是新加坡建屋局

**去年虧了20億新幣**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5.avif?1589859416)





就連投資小白

數學超級差勁的本椰都知道

房地產**超賺錢**

而且，新加坡可是從前年一路

虧損到了上一個財政年

**從17億新幣到20億新幣**

這新加坡建屋局怎麼搞的？

**為了實現國民的買房夢**

**為了人人有房住**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6.avif?1589859416)





**太感人了**

**新加坡建屋局

去年虧了20億新幣**

掐指一算，新加坡建屋局

上一個財政年

不僅沒賺到錢還虧損了

建屋局公布的2018/19

財政年常年報告指出

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財政年

當局的赤字總額達到**19億8600萬元**

主要虧損來自

**「居者有其屋」**計劃

也就是讓全球各個國家爭相效仿

新加坡的**民生大利好**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7.avif?1589859416)





其中，14億新幣的虧損都是來自

**人人有房住計劃**

加上來自租金等的盈餘顯著減少

赤字就進一步擴大了

也因為建屋局於2018年

將旗下的工業單位和地段

交由裕廊集團接手

對政府工業設施進行整合

**總之，虧損創下了4年新高**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8.avif?1585051351)





**新加坡土地「很貴」**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9.avif?1580394640)





要知道，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

靠土地賺錢也不是難事

來看看私人住宅的漲幅

你就能切身感受到

新加坡土地的**「貴」**

新加坡一塊商用地產

10年前4600萬新幣買入

現在？！集體求售保留價

飆到了 **2億3000萬元**

**整整翻了5倍**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0.avif?1589859416)





圖源：聯合早報

**新加坡房子「不貴」**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1.avif?1580394640)





但是，再看看新加坡HDB

**組屋**也就是公屋

又是超高的性價比

兀蘭，Woodlands的房價

從10年的數據來看

整體並不算是猛漲

跟2012年相比

這個區房價還 **降！價！了！**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2.avif?1589859416)





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

新加坡建屋局會虧損了

**新加坡建屋局

為什麼會虧損？**

咱們來看看

這錢都是怎麼虧的呢？

01

2019年，仍然居者有其屋

大家可能都知道

新加坡是在1964年推出的

「居者有其屋」計劃

是的，雖然新加坡國民擁屋率

**已經超過90%**

全球範圍也是最高的國家之一

但是這個計劃

現在仍然在實行

並且，這個計劃是建屋局

組屋以**低於成本價**出售

造成虧損的主因

**去年虧了13億**

**今年虧了14億**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3.avif?1589859416)





02

新加坡政府主導賣房

新加坡學派一般認為新加坡

是典型的**自由市場經濟國家**

但是房產開放卻

完全是由政府來主導的

由上至下的採取了

一系列的手段和措施

政策、金融、法制三大層面

**去限制規定公共住房的興建**

建屋局盈收納入財政預算

但是，和其他很多類似部門不同

**它並不是用來賺錢的**

而是為了實現本地人的買房夢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4.avif?1589859416)





03

土地國有，便宜買便宜賣

新加坡在建國後

就用購入的方式

擁有**全國80%**的土地

早在1966年，就推出《土地徵用法令》

按政府規劃開發之前的

土地的價格來進行購入

這就節省了開支

然後這些錢也省給民眾

在這片便宜購入的土地上興建組屋

**再以相對便宜的價格出售**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5.avif?1589859416)





04

定價不根據市場，低於成本價

而且政府給建屋局「特權」

可以低利息貸款

政府也不追帳

**讓新加坡建屋局可以**

**大刀闊斧的放心蓋房子**

再說說新加坡組屋定價

不是按照市場

也不死按照成本

而是跟根據國民的收入

確保中低收入的人群

能夠買得起

所以常常時候**低於成本價再賣**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6.avif?1589859416)





05

公積金制度加持，強制存款

大家都知道在新加坡

符合條件的公民和永久居民

都強制性繳納公積金

這是居者有其屋的一個重要環節

再便宜的房子

也會有人買不起

於是，政府「強制」你存款

公積金里的錢不能提現

用處也不多

除了醫療養老等，主要是買房

這就實現了一個

**良性的循環體系**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7.avif?1589859416)





05

買房津貼多，家庭更友好

此外，新加坡政府

也給民眾提供購屋津貼

尤其是家庭

比如，住在爸媽家附近

就能夠獲得萬元購屋津貼

鼓勵子女照顧老人

一個符合條件的新加坡家庭

在購買二手組屋時

最高可獲得**11萬新幣**津貼

這也是造成虧損的原因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8.avif?1589859416)





06

組屋的維護和修繕 

說起公共住房

很多人腦海中是和擁擠

還有住的不舒適的畫面

但是，新加坡的組屋

配套設施齊全

學校，花園，購物中心一體化

還有專門的工人定期打掃

時不時就刷漆翻新

還給低收入家庭裝省水馬桶

雖然是公共住房

但是住除了商品房的感覺

這些**維護和修繕的費用**

也導致了建屋局虧損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9.avif?1589859416)





\*文章部分資料來源：新華網

**虧錢？那也得繼續建！**

在上個財年，新加坡建了

1萬5748個組屋

有1萬2937個預購組屋單位

2122個租賃組屋單位

還有689個在選擇性

整體重建計劃（SERS）下興建的

替代組屋單位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0.avif?1589859416)





另外，新加坡有鐵腕規定

**土地不能囤不能炒!**

跟政府買的地

**5年內** 該建的都要建好

然後2年內就要賣出

沒建好就要 **罰款**

而且這種政策性公共住房

對於買家也有要求

婚姻狀況，年齡，收入等

都有規定，就是為了阻止有人炒房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1.avif?1589859416)





所以大家也不需要擔心

虧錢，但是還是會繼續興建

**這種惠民的公共住房**

**而且住房不炒，還是會很便宜**

 **虧損了這麼辦？**  

新加坡國立大學主任說

隨著政府今年9月放寬購屋條例

**下一個財年的赤字料進一步擴大**

**很多人也覺得奇怪**

**這虧損了怎麼辦？**

建屋發展局的收支虧損

這部分損失，政府核准後

每年都從財政預算中給予補貼

政府財政支撐是新加坡組屋政策

得以順利實施的重要保障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2.avif?1589859416)





雖然，新加坡總被吐槽貴貴貴

也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

但是，居者有其屋這件事兒

**真的值得一個大大的贊！**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3.avif?1580394640)





**新加坡政府基本上把住房**

**作為公共責任了**

總理李顯龍也曾說：

「

**「房子應該是買來住的**

**不是買來投機的」**

」

![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虧20億！感動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4.avif?15898594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