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KAw0V
Published: 2020-12-06
Source: 獅城新聞

實龍崗路一帶的蒙士頓巷（Moonstone Lane）內，在前新中國汽水公司後面，有座夾在公寓和工廠間的小廟。福德祠看起來和一般華人廟宇無異，牆上匾額卻刻著由峇朱成（Bachu Singh）於1957年創建。這位印族同胞為何會在華人甘榜內建造一座華人廟宇？從一塊創廟匾額，可以追溯一段有趣的過往，我們的身邊處處是歷史。

**峇朱成是何許人？**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87.avif?1619428714)





峇朱成（右）和兒子巴楚莫漢星。（檔案照）

要解開印族同胞建華人廟宇的謎底，先要認識峇朱成（Bachu Singh，也稱Bachoo Singh）。他是本地資深律師巴楚莫漢星（Bachoo Mohan Singh）和Bollywood Veggies農場創辦人愛慧·星（Ivy Singh）的父親。

峇朱成於1920年代從印度北部來到新加坡，有關他的資料並不多，只知道他富甲一方。女兒愛慧·星2010年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時曾提及，父親沒受教育，白天派報和到辦公室打雜，晚上到賭窟幫忙，累積一筆可觀數額後開始做生意。兒子巴楚莫漢星接受《海峽時報》訪問時也說過，二戰時期父親在波東巴西一帶的兀士維（Woodsville）經營麻油廠，1949年買下蒙士頓巷的一塊地開養牛場。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88.avif?1619428714)





廟宇早期相當簡陋，獲村民和商家支持後翻新數次。

峇朱成後來買下許多房地產，成為大地主，擁有四美、兀士維、巴梭拉街（Bussorah St）、丹戎巴葛、如切、加東等地區的地皮。多塊地皮後來被政府徵用。

二戰前後峇朱成曾住在蒙士頓巷附近。他於1980年代去世，當時已80多歲。

**為何要建大伯公廟？**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89.avif?1619428714)





福德祠位於實龍崗路一帶蒙士頓巷內，夾在公寓和工廠之間。

文史工作者李國梁在最近主持的「黃埔河畔的多元文化印記」線上導覽活動，提到這座廟宇創建的原由，引發記者好奇心。

現在幫忙打理廟宇的志願者之一林先生（50多歲）受訪時說：「我聽早年廟祝沈先生提過，峇朱成一直想買這一帶的土地，可是地主不肯賣。廟祝就跟峇朱成說，這裡的大伯公很靈，你信的話就去拜一拜。峇朱成拜完後的當天下午，地主就答應賣地。」峇朱成很高興，準備還願為大伯公建一座廟。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90.avif?1619428714)





廟內供奉大伯公、觀音娘娘和太歲。

「大伯公原本是在一個簡陋的小亭子內。峇朱成原本想把廟建在惹蘭大巴窯的小山坡上，擲筊後大伯公希望建在這個地方（也就是原本小亭子旁）。」廟內供奉的主神是大伯公，還有觀音娘娘和太歲。

**為何又名沈春發廟？**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91.avif?1619428714)





匾額以中英文寫著廟宇由印族同胞峇朱成創建。

有件趣事，在網絡搜索這座廟宇，出現的名稱是「Sim Choon Huat Temple」，也就是沈春發廟。沈春發又是何許人？

林先生和沈春發在同個甘榜長大。林先生說，當年峇朱成建廟後交由沈春發的父親打理（也就是廟祝「沈先生」），所以俗稱沈春發廟。沈春發十多年前車禍過世。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92.avif?1619428714)





這座廟宇也稱萬里港福德祠，因以前該甘榜稱萬里港。

這座廟宇也稱萬里港福德祠，因為以前該甘榜稱為萬里港。李國梁解釋道，萬里港是「Marican」的音譯。這個姓氏或族群據知是淡米爾與阿拉伯人的結合，也有資料把他們歸為印裔回教徒。在林先生的童年回憶里，甘榜當時已是以華人為主，而且多是講潮州話，只有少數馬來人家。

廟宇剛落成時相當簡陋，甘榜時代每逢大伯公誕和中元節，會請戲班合辦大型祭祀活動。村民和附近商家落力添香油，後來廟宇獲得數次翻新。隨著村民搬走和老齡化，信眾逐年漸少。

據知，廟宇所在土地數年前轉賣給隔鄰公司，不過新地主讓廟宇繼續運作。

記者：陳愛薇 攝影：龍國雄 

![63年前，富甲一方印族大地主為何在實龍崗建了這座華人大伯公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5/16556993.avif?16194287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