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次新冠，讓我切身體會到了腦霧的厲害，大腦直接「死機」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KzV2v
Published: 2022-08-17
Source: 獅城新聞

*編者按：*新加坡感染新冠的人越來越多，好像已經成為了生活常態。但新冠帶來的病痛卻還是讓人身心備受折磨。最近就有網友分享了自己得新冠後的經歷，下面就來看看吧！

Brain fog這個詞我不陌生，因為我的一些病人，在完成了癌症治療後，會出現這類的症狀，對於這類副作用，有個專門的名詞叫chemo brain。 

![一次新冠，讓我切身體會到了腦霧的厲害，大腦直接「死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47.avif?1660654818)





我的病人對我說她們認知能力下降，記憶力下降，學習新東西困難等等，但我對腦霧的認知只停留在文字層面，直到這次我得了新冠。

7月25號的時候聽說部門有三個醫生一起倒下，當天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啥，就覺得喉嚨不適，所以在辦公室基本都沒摘口罩，也沒怎么喝水，怕影響坐在我旁邊的同事。

7月28號起來覺得喉嚨有點痛，為了放心做了ART，一開始沒出現T線，於是打電話給員工門診問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怎麼辦，等放下電話發現T線姍姍來遲…

當天白天症狀不算嚴重，我有個作業是1號截止，於是一邊信心滿滿的跟老師說，幫我延到5號交作業吧，一邊心想，每個人都說就前三天難受嘛，那我還有5-6天寫作業不是，沒問題。

沒想到我是屬於症狀比較嚴重的那一類，高燒了四天才慢慢退不說，我的腦子直接有宕機的感覺！

![一次新冠，讓我切身體會到了腦霧的厲害，大腦直接「死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48.avif?1660654818)





29號晚上有個之前就約好的網課，上課的時候老師問我，你平時很多問題的，今天怎麼這麼安靜啊？——老師，我陽了…

30號本來要去SUSS上課，直接昏睡一天。

別的新冠症狀這裡就不說了，很多人有寫，對我來說，情況誇張到，一直到3號那天，面前開著電腦和找來的論文，我兩個小時只寫了兩句話！看論文的時候覺得自己理解了，但是放下論文轉頭看向面前打開的word，腦中連風吹過水的漣漪都沒留下…非常難集中注意力不說，一旦稍微用腦1-2小時（比如說讀paper），就要睡2小時以上…那還寫啥論文啊……

4號跟先生打電話時問怎麼辦，因為我覺得自己在寫的是一團屎，還是便秘了的那種，他幽幽的說了句，你還是再延期一次吧……於是放過自己，決定6號上課去跟老師當面協商，當天睡了從確診以來最穩當的一覺（之前咳嗽，發燒，鼻塞，就沒睡過整覺）。沒想到老師很理解，提議再次幫我延期到10號（後來才知道，他比我早確診3天）。

7號，開始有腦子清醒一點的感覺，當天晚上的學習小組，我也開始問問題了；8號，到了辦公室發現沒有背工作筆記本，而且白天還會覺得犯困，平時一喝咖啡就像打開開關一樣精神的人，一杯喝下去毫無感覺；但到了9號，我一天寫了1000多字，還通讀了兩三遍修改，順利完成論文，並在10號提交。11號，雖然還是鼻塞，但開始有人活過來的感覺，而且情緒上也有了喜悅的感受（之前基本不覺得開心）。12號，再次恢復多任務處理，但並不會覺得累。

至此，我算是恢復了七七八八，也更進一步的理解了我病人的經歷：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30歲出頭的病人——雖然我能在認知層面理解TA遭受腦霧折磨時的掙扎：一方面對自己的要求不能放鬆，一方面覺得拖累同事自我折磨，但是根本無法靠自己的能力恢復到生病前的狀態，最後她被診斷患上焦慮症。

![一次新冠，讓我切身體會到了腦霧的厲害，大腦直接「死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49.avif?1660654817)





我到現在還沒完全從新冠後遺症中恢復，但是和之前比，已經覺得很開心了。

由於學心理諮詢的關係，我對自己的狀態有更好的覺知（比如說情緒和認知能力），也不會對自己太過苛求（比如說允許自己論文寫不出來，就放下去睡覺，等狀態恢復後再戰，而不是大腦空白一片的對著螢幕死磕）。

以上就是我和折磨人的腦霧過招的經歷啦～

希望大家身體都好好的；就算不幸陽了，也不要經歷我所經歷的哦！

(圖文來自新加坡眼APP網友 新心歆)

![一次新冠，讓我切身體會到了腦霧的厲害，大腦直接「死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50.avif?16606548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