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喪屍煙彈」濫用者 現多為初涉毒青少年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LZANa
Published: 2025-08-11
Source: 獅城新聞

![專家：「喪屍煙彈」濫用者 現多為初涉毒青少年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68/17687129.avif?0)



有青少年疑似吸食「喪屍煙彈」 後，深夜在廣場舉止怪異。 （早報網圖） 

（新加坡訊）專家發現「喪屍煙彈」的典型濫用者從以前有吸毒史的成人為主，今年起迅速轉變成初次涉毒的青少年。

《新明日報》報道，含依託咪酯的電子煙俗稱「喪屍煙彈」（Kpod），近期在新加坡迅速蔓延，引起當局高度關注。

資深成癮精神科醫生溫斯洛接受訪問時透露，截至2024年底，他就診的許多「喪屍煙彈」相關患者中，大多早已染上冰毒、海洛因等毒癮。

「他們的問題在於很難戒斷，而且通常會反覆濫用。由於有成癮經歷，他們會不斷追求快感，濫用的劑量也越來越大，甚至出現幻覺和精神分裂症狀。」

情況進入2025年有所轉變。溫斯洛醫生髮現，今年上半年，大多數患者為15至40歲的年輕人，且此前沒有任何吸毒史。

他今年已接診24起「喪屍煙彈」成癮病例，其中約九成為輕度濫用者，他們主要是為了尋求刺激或新鮮感，並未真正上癮。

新加坡衛生科學局數據顯示，2025年上半年當局共偵測到28起「喪屍煙彈」相關案件，較2024年的10起大幅增加。

幫助逆境青少年的公益組織Impart創辦人那拉斯曼透露，機構去年僅接觸過一名「喪屍煙彈」使用者，對方同時濫用冰毒；但今年年初以來，機構已處理約10起相關案例，涉及14至24歲的青年，且無一有吸毒史。

他表示，求助電話多來自家長和學校。

新加坡反毒協會中心負責人納希爾也透露，自今年初以來，中心平均每周接到兩通與「喪屍煙彈」相關的求助電話，最年輕的濫用者僅13歲。

濫用群體低齡化趨勢尚無明確原因，但專家認為，販售渠道轉向社交媒體是重要推手。

溫斯洛醫生分析道：「電子煙賣家想儘可能擴大市場，賣得越多，接觸的人群也就越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