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中國護士在新加坡政府醫院的經歷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Lweqr
Published: 2023-01-19
Source: 獅城新聞

![一個中國護士在新加坡政府醫院的經歷](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4/17141363.avif?1679319139)





我來自中國，為了更容易的討生活，我在2013年更換了新加坡護照。2009年從南洋理工學院畢業後就一直在一間政府醫院做註冊護士。我有2個孩子 (2歲和半歲)，老公在另一間醫院做醫生。一些朋友問我：你的孩子這麼小，為什麼沒有在家做全職太太？沒必要為了那點微薄的工資這麼辛苦。4年的護理生涯中，我見到過各色各樣無理的病人和家屬。很多人都覺得護理是一條很難走的路，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走進這個行業。但一路走來，我不覺得特別得辛苦，我愛這個行業，看到病人一天天的康復，是我最大的滿足。然而2天前的一件事，讓我忽然產生了放棄護理行業的想法。

那天下午我照顧7個C class的病人，其中一個是一印度回民老太太。老太太有個很霸道的印尼女傭，聽說已經照顧老太太10多年，所以家人對她特別信任。同事都很怕她，因為你做的稍有差池，她便會向僱主（老太太兒子）告狀。接班的時候，同事也曾叮囑我要小心一點。但我總覺得只要我盡了本分，即使她向僱主complain,僱主應該也會明白。

病人當時需要化驗血型以便輸血。知道病人的血管很細，我特意叫了了另一同事一起來抽血。像平常一樣，我向病人做了解釋才去準備，當時女傭也在場。同事到了之後女傭又問了一次為什麼抽血，同事跟她解釋了一次，我一也告訴同事我剛才也有解釋。醫院有規定，做procedure的時候家屬不允許在場，以免另工作人員分心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然而女傭覺得很不爽，堅持要在場。為了能儘快的幫老太太輸血，我和同事就沒有堅持讓她離開。我們找到了一根我們認為可以抽到血液的血管，但卻沒有成功。這時女傭開始raise voice,說早上的護士一次就抽到了血，我們明知老太太的血管細卻「anyhow poke」.我跟她解釋我們沒有anyhow,是經過我們兩人的判斷才刺針的，但遺憾的是沒有拿到血。女傭繼續raise vioce似乎不願聽我的解釋。我警告她如果再這樣shout at 我們，我是可以叫保安來的。她聲音更大了，說等著我叫。

我放下手中的東西，去向護士長報告了此事，同時也inform了醫生來幫忙抽血。當護士長跟我一起來到病人房間的時候，女傭正在大聲得，怒氣沖沖得用馬來語跟僱主通電話。經過護士長的要求女傭同意護士長接過電話跟僱主解釋。然而護士長卻被罵得狗血噴頭。

老太太兒子傍晚來到了醫院，我正在準備藥，聽到他在裡面大喊：who is that nurse? I want to see her! Is she her foreigner? From China?Is she a PR?.....

護士長無法平靜老太太的兒子，就同意讓他「當面質問」我，並且叫了另外2 位值班的護士長。「質問」是在一個房間進行的，我，3位護士長，病人兒子還有女傭都在。老太兒子第一句話就是指著我大喊，我很平靜的解釋著我自己，女傭也一直在旁邊不停的用馬來語大喊，似乎是在反對我的解釋。這樣的「用手指指著大喊」持續了5分鐘以上。9個小時不停的工作加上一個病人病重，身心疲憊的我再也忍受不了這樣的侮辱，但我還是平靜的說：sir, can you please don』t keeppointing fingers on me,it is not good in my culture.我的要求立刻激怒了這個人，「 what your culture! This ismy culture (比划著中指)，you 「ji bai」，you are just a foreigner, aPR! Im local! Im Singaporean!說著伸手便向我打去… 3位護士長急忙站起來拉住了他，並叫我馬上離開…

此時已是晚上近10點鐘，為防意外發生，醫院的保安和幾位同事「護送」我到巴士站…

我悲…我泣…我的愛心換來這樣的結果…只因我是foreigner?

我等待著拜一醫院能夠給我個公道，但我也怕醫院寧可失去一個員工也不願失去一位顧客，勸我swallow it.

有時想想這護士做得真是窩囊，如果不是當時穿著制服，我怎會任人用手指著罵那麼久？我怎會坐著不動讓人伸手去打？

或許當時我應該真的讓他打在我身上，這樣才能構成 「physical abuse」.但現在我似乎什麼也做不了，verbal abuse to healthcare workers 在這裡似乎只是家常便飯

那個人的叫罵一直迴響在我的耳邊，我覺得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侮辱。但在這個「法治」的國家，我只能默默的吞咽…。可能有些人會說我活該，誰讓我放棄了自己的國家？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身不由己….

![一個中國護士在新加坡政府醫院的經歷](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4/17141364.avif?16793191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