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罰款來強迫自己「清理餐桌垃圾, 返回托盤」是否有點丟臉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M0q3V
Published: 2021-05-24
Source: 獅城新聞

![用罰款來強迫自己「清理餐桌垃圾, 返回托盤」是否有點丟臉](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69/16695433.avif?1621774682)





對於沒有收托盤即將罰款的消息，可以說是鬧得沸沸揚揚。

曾經看到一群家人吃完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為了有位子坐，我們也不介意的替他們清理這一切。

這一家庭看到後也完全沒有感到不好意思。

國家環境局（NEA）表示，從6月1日起，人們必須在公共飯廳放回托盤並清理餐桌垃圾。

6月1日開始，將會先以口頭警告。 9月1日後將開罰。

有人以」Fine dining「來解釋這一切，那些只會吃不會收的人或許必較有錢？

當局一開始將會以口頭警告，第二次再犯者將被處以S$ 300元的罰款，再犯的話將面臨法庭罰款。

首次最高可處以S$ 2,000元。

有[媒體](https://www.straitstimes.com/opinion/its-a-shame-we-need-fines-to-force-us-to-clear-table-litter-return-trays)也說到，會給出這類罰款也間接的說明本地人的尷尬，難道這麼像小孩一樣，會吃不會清 還要當局立下法規來執行？

早在很早之前，NEA就發起了「清潔餐桌運動」，以推動小販的整潔。鼓勵民眾自行返還托盤以及清潔自己吃的食物。

但是…平均返還率是少之又少，許多人還是吃完就走人。下一位民眾只是站在旁邊等清潔人員來清理。

NEA解釋說：「加強的執法將有助於提高我們在公共用餐場所的公共衛生標準，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間。」

清潔工會沒飯碗

媒體也提到，如果你有這類想法。那證明你非常不了解這行業。

NEA在網站上回答了這問題。他們說到：清潔工「仍然需要維持就餐場所的總體清潔度，包括擦拭和消毒桌子，以及在指定的托盤/餐具返回點清理和分類髒餐具」。

讓我們有個乾淨的開始

執法一開始可能造成許多人的不習慣，但是相信隨著一段時間後。再次踏入food court, hawker centre後 肯定會有不一點的感覺。

不用在等著清潔工來收盤才有位坐，也不用擔心上一位食客留下一堆髒亂的廚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