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MnZWL
Published: 2020-12-29
Source: 獅城新聞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29.avif?1619428483)





"小國寡民，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世界上有許多這樣小國寡民的國家，狹小的領土資源，註定了它們無法成為軍事強國。不過它們也可以選擇發展經濟，提高國民生活的幸福水平來實現"舉世聞名"。

諸如北歐五國，國土面積都不大，但卻是世界公認的"福利最高國家"。今天我們要說的這個亞洲國家，崛起之路比北歐五國要勵志的多。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0.avif?1619428483)





一、強扭的瓜不甜，寄人籬下"很酸" 

新加坡是瀕臨馬六甲海峽的一個小國，它有多小呢？土地面積只有可憐的724.4平方公里。但它也是個"強國"，具體體現在經濟水平和"華人當自強"。

新加坡是亞洲四小龍之一，也是世界四大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還是世界一線城市，而早在前年，生產總值就已經達到了驚人的3610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也有6.4萬美元之巨。

不過新加坡今天的這份成就來之不易，早在1819年，於英國東印度公司工作的來福士，踏上了新加坡的土地。緊接著英國人的船艦就開進了新加坡，這裡在1824年正式成為日不落帝國的殖民地。不過因為戰略位置太過重要，它被升級成了"海峽殖民地"。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1.avif?1619428483)





英國人之所以能夠看中這塊小地方，完全是地緣政治的原因。它可以掌控咽喉要道馬六甲海峽，又與東南亞諸國隔海相望，可謂是四通八達。

當然，四通八達之地往往也是四戰之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的1942年日本海軍登上了新加坡，並將其改名為"昭南島"。值得一提是，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也在這年因為日本侵新而輟學。

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新加坡人的獨立願望被點燃了起來。他們發現英國人從未正視過自己，只是將新加坡看成了一塊戰略之地，還美其名曰的說是"女王王冠上的珍珠"。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2.avif?1619428483)





而且，新加坡人覺得英國人並不是多麼的看重自己，畢竟當年日本人占領新加坡時，不列顛王國都沒有做出什麼反應。

終於在1960年代初，在李光耀等人的帶領下英國人的勢力逐步從新加坡撤出。1962年馬來亞國父東姑阿都拉曼提議，要將馬來亞與砂拉越、汶萊、新加坡、北婆羅洲合併，成立馬來西亞聯邦。

新加坡在同年舉行了全民公投，超過七成以上的人投了贊成票。於是，在1963年新加坡併入了馬來西亞。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3.avif?1619428483)





都說"合夥的買賣不好乾"，何況是合夥的國家。像北婆羅洲與砂拉越，沒有新加坡這樣的政體，也和馬來西亞中央的矛盾不大。可新加坡畢竟是一個國家，李光耀還擔任著總理，自然與馬來西亞當局會發生不少的矛盾。

不論是馬來亞還是新加坡，都存在著大量的華人，而合併以後，馬來人的民族沙文主義逐漸顯露端倪。他們自覺高華人一等，而且掌握著大量的資源，認為馬來西亞是馬來人的。

而李光耀則覺得既然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就應當和平共處，馬來西亞是歸屬於馬來西亞人的。此外，馬來西亞覺得新加坡地域如此狹小，還屢次在各種問題上指手畫腳，而新加坡則覺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4.avif?1619428483)





二、為何說：若新馬不分家，馬來西亞必會姓李？ 

新馬兩國甚至都沒能等到"七年之癢"，在合併的兩年後，也就是1965年，馬來西亞舉行國會投票，絕大多數的議員都投了贊成票，而只有少數人棄權。

消息一出，新加坡國民都覺得難以置信，直到看見總理李光耀，掩面啜泣的訴說著這一令人悲痛的事實。

要知道新加坡人以為自己是馬來西亞的一份子，很難接受這一事實。當時，全世界都認為新加坡這個彈丸小國"必死無疑"，因為它要土地沒土地，要水源沒水源，當時更沒有人願意在這裡進行投資。馬來西亞的這一招，簡直比直接出兵新加坡還要狠毒。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5.avif?1619428483)





李光耀非常時期採用非常手段，迅速將權力集中到了中央手裡，實行國家資本主義制度，同時承認了英語的地位，否認了華語的地位，以此來吸引外商投資。

亂世用重典，新加坡推行了近乎嚴苛的法律，嚴令禁止違法犯罪活動，其中就包含飽受詬病的"鞭刑"。

事實證明，李光耀的雷霆之舉頗有成效，在八十年代，新加坡就成了舉世聞名的花園城市，還躋身到了亞洲四小龍之列，如今在李光耀長子李顯龍的帶領下，新加坡正在穩步的發展。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6.avif?1619428483)





有人認為新加坡現在搞的是世襲制度，應當改名成李家坡，甚至連李顯龍的侄子和弟弟妹妹都覺得，他正在為兒子上位鋪就道路。

所以，很多老一輩的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有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那麼，為啥會得出這種結論呢？

首先，李光耀的政治手段太過於強硬。他能"虎口奪食"般的從英國人手裡為新加坡爭取到獨立，又能夠在這片只有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創造出如此輝煌的成就，李光耀的這份氣魄和他的能力，不是一般人能夠比擬的。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7.avif?1619428483)





就算是馬來西亞的國父東姑阿都拉曼，也不是李光耀的對手。當年，馬來西亞踢出新加坡，也是擔心李光耀會在未來成為領袖。

其次，不論是新加坡還是馬來西亞都存在著大量的華人。新加坡的華人占比達到了百分之七十四，而馬來西亞的華人占比也有百分之二十三，要知道"華夏兒女一家親"不是說說而已。

若是給李光耀在馬來西亞深耕的機會，他必定能夠斬獲大多數華人的"芳心"。而且華人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是首屈一指的，不論是泰國首富還是菲律賓首富那都是華人。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8.avif?1619428483)





如果李光耀在馬來西亞長成了"參天大樹"，到時候振臂一呼，就會博得大部分東南亞華人的支持。儘管馬來亞族的人數不少，但並不如華人團結，影響力也有限。

此外，李光耀若是上台，也能得到新中國的支持，畢竟"是親三分向"，大家同根同源，李光耀上位遠比東姑阿都拉曼要好。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39.avif?1619428483)





三、功過是非，一言難盡 

如今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差距愈發明顯，當年所有人都覺得離開了馬來西亞聯邦，新加坡必定"玩完了"。可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那麼，當年馬來西亞剔除新加坡是否正確，如今的它又有沒有後悔呢？如果單純從馬來西亞的角度而言，毫無疑問，這個決定還算是非常明智的。

首先，若是不分家必定會激發民族矛盾。馬來人覺得自己是所謂的"原住民"，不願意接納華人，也不願意承認華人的地位，更不會接受李光耀這個華人來頤指氣使。所以，馬來人與華人之間可能會激起巨大的矛盾衝突。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40.avif?1619428483)





就像當年印尼排華那樣，也可能會發生馬來人排華。倘若真有這種事情發生，那就成了馬來西亞與中國的矛盾，於內於外都對其發展十分不利。

印度的民族矛盾也十分尖銳，這也是制約其國家發展的一大誘因。就長遠角度來看，馬來西亞的決定還是比較正確的。

其次，李家藉機上位的可能性很大。在馬來西亞的競選中，他們發現了李光耀驚人的號召力，也察覺到了威脅。若是留著新加坡，無異於是"養虎遺患"。

對於馬來人而言，是很不想給華人發展壯大的機會的，可有了李光耀這個傑出的華人領袖，想不壯大都難。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41.avif?1619428483)





當然，新加坡走了，馬來西亞將危險消滅在了萌芽之中。不過它自己也丟掉了很多，當年新馬合併時，新加坡是整個馬來西亞最富裕的一個州，如果新加坡還留在馬來西亞，或許今天大馬的經濟面貌會煥然一新也未可知。不過，馬來西亞從未對自己的這個決定後悔。

因為即使馬來西亞的經濟提高上去了，那以李光耀的能力也會讓馬來西亞改姓李，也可能將大位傳給自己的兒子，這與其民主的理念背道而馳，完全相反。何況，雙方在一起，有如此之多的矛盾，能不能發展的好也猶未可知。

![為啥老一輩新加坡人都說，如果新馬沒分家，馬來西亞必定會姓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7/16577542.avif?1619428483)





不過新加坡應當"感謝"馬來西亞，正是因為馬來西亞無情的拋棄，才激發出了新加坡無比巨大的潛力。若是還留在馬來西亞，想必今天的新加坡只是默默無聞的一個小州。

今天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已經恢復了正常的邦交關係，馬來西亞也願意為新加坡提供水源等基本的生存物資，即使不是名義上的一個國家，但也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