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NAqaB
Published: 2019-09-19
Source: 獅城新聞

導讀：熱帶雨林主宰著赤道以南的東南亞地區，可以說是最不缺水的地區了，然而，新加坡卻成為了不一樣的煙火，在漫長的歷史時期，連最基本的淡水資源都要靠進口，保證水資源的正常供給幾乎成為這個地區賴以生存的命脈了。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599.avif?1589860128)





在半個世紀前，新加坡立國的時候，新加坡的「國父李光耀」面對著電視鏡頭哭了，一個「水」字就阻擋了所有的發展前景，看似「高收入國家」的光彩的經濟外表下，**沒有水資源，就失去了賴以生存的根本。**

新加坡為何如此缺水？ 

在每一年的世界水日（3月22日），新加坡都會在濱海灣和聖淘沙的十座地標建築上亮起藍燈，倡議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號召節約用水。

新加坡地處赤道附近，扼守著馬六甲海峽，依靠獨特的地理位置，經濟發展程度較高，是世界上公認的高收入國家。

在馬六甲海峽附近，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全年的降水量達到了2350毫米，每月的降水天數達15日左右，月均降水量達170毫米左右。**

對於新加坡來說，這樣的降水量也只是杯水車薪，**熱帶雨林的降雨具有高密度，持續時間較長，分布面積較廣的特點，這也就造成了新加坡短時間內，小區域內的大流量積水的過程。**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0.avif?1589860128)





衛星雲圖

新加坡的國土面積僅有697平方千米，在它的境內，也沒有主權完整的獨流大河，缺乏足夠供水量的湖泊，**再加上國土面積較少，也沒有合適的面積來儲存雨水，每一年的降水也只能變成積水而白白流失，根本無法收集利用。**

更為糟糕的是，新加坡的城市化進程比較高，地質條件相對脆弱，在全國範圍內都有沉降的問題，海水會出現倒灌，即使是全國努力存下來一點淡水，也會被海侵污染，難以利用。

**這樣看來，不管是對於天上的降水，還是地上流的水，新加坡都留不住，**所以，在新加坡內部，人均的水資源也只有211立方米，排在全球倒數第二，和隔壁的馬來西亞人均水資源2億多立方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1.avif?1589860128)





水資源比「軍隊」更為重要 

對於新加坡而言，水資源是比軍隊更為重要的保障，想要擺脫先天水資源缺乏的生存挑戰，實現水源的本土化，這是舉國上下一直頭疼的難題。

在上世紀中期，新加坡的200多萬人口就只能依靠1961年和1962年和馬來西亞簽訂了兩個條約來實現長期的供水，李光耀曾經說過：

**「每一項政策都可能因為水資源讓我們屈膝」！**

這兩份合約**，規定了柔福州每一天需要向新加坡輸送132萬立方米的生水，價格約為3.8立方米3分錢，第二年，新加坡乾脆加入了馬來西亞，來實現水資源的供給。**

然而，這樣的合作好景不長，在1965年，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關係破裂，從聯邦國家裡剔除出來，從此，新加坡的供水問題又成為了一個難題。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2.avif?1589860128)





說到兩國關係的斷裂，一方面，隨著時間的推移，新加坡的經濟快速發展和壯大，馬來西亞對於這兩份協議越來越不滿，聲稱如果不提高水價，他們就停止供水。

馬來西亞指責這兩份協議都太多偏袒新加坡，在簽訂協議的時候，柔佛廠沒有生水，無法處理生水，只能夠依靠出口原料，等到新加坡將這些生水處理完了之後，再回購。

另外一方面，而新加坡也不會忘記上世紀「牛車水」的艱辛歷史，堅決要使用國際法來捍衛自己的飲水資源，兩國關於水資源的爭執越來越激烈，**一直打到了80世紀末，修約的時機才出現。**

1998年，隨著亞洲的經濟危機，馬來西亞的貨幣被作空，急需要錢，希望新加坡能夠提供資金上的援助，並且表示馬來西亞可以考慮滿足新加坡的淡水需求。

對於這樣的外交政策，李光耀覺得頗為掣肘，別國都用水資源來威脅自己了，於是，他意識到**還是需要自己國家內部來解決水資源的問題。**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3.avif?1589860128)





如何解決水資源問題 

**海水淡化**

**1998年，新加坡決定實施「向海水要淡水」的計劃。**

建立 「海水淡化廠」的開發費用較為昂貴，終於，在2005年，新加坡的第一座海水淡化廠新泉海水淡化廠開始投入使用，總投資約2億新元，占地6公頃，每天提供3000萬加侖（約合14萬噸），投標的海水淡化價是每立方米0.78新元。

到了2010年，五座新水水廠「樟宜」也逐漸投入使用，在再生水將占據到了新加坡全國供水量的50%左右，可謂是擺脫了掣肘的力量。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4.avif?1589860128)





**污水的回收利用**

新加坡通過建設深層隧道排污系統的工程，對污水處理後再利用。

深層隧道排污系統工程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有由兩條大型深層隧道、五個新生水工廠、深海排污口和一個聯接污水管網組成。

兩個隧道直徑可以達到6米，在地下的20米到50米的地方，連接水道管網和現有的水網來實現系統的維繫；

另外一方面，完善的污水排放系統使得NEWater來源更為單一，也降低了處理的成本，將NEWater水價降到大眾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5.avif?1589860128)





**再生水NEWate**

因為水資源的稀缺，新加坡從建國開始就開始建立了最嚴格的水資源保護政策，完善的污水排放體系以及樹立了全民的節水意識。

**為了改變人們對於再生水的恐懼，在全國範圍內拋棄了污水，廢水這樣的回收名詞。**

同時，新加坡政府用再生水NEWater來命名處理後的飲用水，在國際會議中，還多次讓世界各國領導人在媒體面前，喝下這種水，從而產生轟動效應，幫族民眾克服對於再生水的恐懼，建立他們的信心。

![扼守熱帶雨林，為何新加坡飲用淡水都要依賴進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9/15894606.avif?1589860128)





吳作棟總理當眾飲用NEWa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