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NAxYR
Published: 2020-09-13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

疫情之下，世界徹底變了，新加坡也一樣，特別是留學一族，返校問題怎麼辦？

考試問題怎麼辦？

陪讀媽媽簽證怎麼辦？

還有什麼陪讀媽媽面臨生計問題...

雖然從大環境、大政策看，這些問題官方都發布了相關政策和解釋，但實際上真正落地的時候，對於涉及人員本身來說，實在是太難了！

因為你畢竟只是一個外國人...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6780.avif?1619429438)





（圖:來源自網絡）

最近，有位陪讀媽媽求助...

她的女兒現就讀於新加坡巴西立中學快捷源流班三年級。

幾年前，這位媽媽出席了一場由中介公司舉辦的陪讀研討會後，認定新加坡的教育系統和社會結構優秀，適合培養家中唯一的孩子成才。

與丈夫討論後便毅然決定帶著8歲的女兒，於2012年只身前來新加坡報讀小學，轉眼已經8年。

在這裡的教育體系下，女兒一天天長大，思維和習慣也逐漸被周圍的環境同化。

到了明年，小美就要參加O水準會考了。

...

問題來了！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6781.avif?1619429438)





（圖:來源自網絡）

在中國陪讀媽媽之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

孩子只要過了16歲，或是考取了O水準或N水準，陪讀媽媽的長期社交訪問簽證就不會再被更新。

換言之，媽媽就不能再以陪讀的名義留在新加坡。

雖然官方沒有明確的規定，但如此的潛規則就是實錘，當以種種理由拒絕你的簽證，你能怎麼辦？

幾年前，媽媽想著給女兒申請到PR（永久居留），但當現在看來幾乎沒有大的希望。

她就想把女兒帶回國，媽媽認為16歲的孩子實際還沒有自制能力，不放心也不可能把孩子一個人留在這裡。

但是...

女兒卻說，自己已經喜歡了這裡，我的朋友都在這裡生活！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6782.avif?1619429438)





（圖:來源自網絡）

16歲恰恰是最叛逆的年齡...

有時候真的是無奈的拗不過...

女兒始終認為新加坡才是家，真正想做的，也是留在新加坡。

過去八年來，母女倆靠著父親在中國的工資和媽媽出外打零工，賺取一點微薄的酬勞來勉強度日，生活並不寬裕。

媽媽自述，為了節省開銷，支付日漸高漲的房租和女兒的學費和補習費，母女倆每隔一年半才捨得買廉價機票，回國與家人團聚。如果孩子是考上了南洋女中，就算砸鍋賣鐵也會拚命把孩子留在這裡。但是，現實就是孩子讀書並不好，所以萌生了回去的想法。

目前，母女倆達成一個小合約，一年後女兒若能考上新加坡任何一所初級學院，媽媽就會一個人回去，讓女兒獨自留在新加坡。

媽媽說，這幾年新加坡的生活壓力變得好大，不只學費漲了、交通費漲了、房租也漲了。而我和老公的收入卻沒有增加。為了女兒能至少完成O水準學業，只能咬著牙渡過。

可是，以後我們就可能沒能力供孩子上新加坡的學校了。

因為後期依然要面臨高昂的大學學費...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6783.avif?1599975001)





（圖:來源自網絡）

媽媽說，當年與她一起來新加坡陪讀的母親中，三分之一已回國、三分之一則嫁給新加坡男性成為永久居民，另外三分之一則像自己，仍然以陪讀身份留在新加坡。

看到身邊有些陪讀媽媽怨天尤人，哭哭啼啼地不肯回國，或是那些選擇把孩子留下，回國後天天以淚洗面的媽媽，她覺得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來這裡陪讀是媽媽們自己的選擇，不可以埋怨誰，所以也只能堅強面對。

不過，另一位陪讀媽媽曾說，因為新加坡缺少華文幼教老師，所以如果陪讀媽媽能夠通過學習拿到政府承認的相關幼教文憑。就等於有了申請永久居民的資格。等工作一兩年以後就能跟孩子一起申請永久居民了。

...

但對於已年齡到中年的陪讀媽媽們，這樣的建議或許真的太南了...

海外陪讀真的不是那麼輕鬆，外面的世界不是都那麼美好，我們可以為了追求做出努力和犧牲，但終究還是要量力而行，來新加坡接受的終其根源也只是教育，在新加坡只能接受三四流的教育真的比國內二三流的教育好嗎？

...

在新加坡，每年有多少陪讀媽媽為了養家出賣肉體，這樣的犧牲真的對孩子好嗎？

這樣氛圍下培養出的孩子真的能成為人中龍鳳嗎？

真的就能出類拔萃嗎？

現在從海外留學回到國內找不到工作的學子也不在少數？

中國不一樣了！

世界不一樣了！

教育同樣不一樣了！

圈子固然重要，環境固然重要！但自身呢？

就好像一個月只有三千元收入的人，他知道圈子的重要性，擠破頭要擠入億萬富翁的圈子，擠得進去嗎？

別忘了，圈子是利益組成的...

花一樣的錢，是在國內享受中高等教育，還是在新加坡住在貧民窟，享受中低等教育...是一個深刻的課題，需要在踏出國門那一刻深思熟慮...

可憐天下父母心...

![新加坡陪讀媽媽求助：我留不下來，女兒不願意回國，該怎麼辦](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6784.avif?16194294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