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用食材減少浪費 本地餐飲業掀綠色風潮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O0QNm
Published: 2025-10-21
Source: 獅城新聞

![善用食材減少浪費 本地餐飲業掀綠色風潮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72/17729037.avif?0)



本地有越來越多食肆支持綠色餐飲理念。有咖啡廳同農場合作，將農場的多餘和外觀不美蔬菜作為食材，並讓顧客自行定價付費。受訪米其林綠星餐館指出，綠色餐飲的關鍵是善用食材的每一個部分，減少浪費。

星期天下午，林貝樂首次來到這家剛在8月開業的綠色咖啡廳。

顧客林貝樂說：「我覺得他們真的非常注重食材。我認為食材是菜肴的亮點。而且我喜歡菜單每周會根據供應改變。我們選擇支付他們所建議的收費。那應該是咖啡廳的價格。」

業者說午餐套餐讓顧客自行定價付費，是想讓更多人無論社會或財務背景都能享用綠色餐飲。咖啡廳根據農場提供的蔬菜調整菜單。

咖啡廳聯合創辦人沈慧君說：「我們通常不會告訴農場我們要什麼。我們讓他們告訴我們，他們有哪些食材剩很多，然後我們根據他們提供的食材設計每周的菜單。我們也採納負責任的烹飪手法。我們採用很多不同的保存和配搭做法，以確保我們能使用農產品的每一個部分，這樣就不會有任何東西被丟棄。」

在這家已連續第二年獲得米其林綠星的餐館，廚師同區域夥伴合作，根據食材調整菜單。餐館也使用發酵，腌制和煙燻等古老技術來減少浪費。

米其林綠星餐館主廚兼老闆哈菲祖爾說：「新加坡面對的挑戰是採購食材，因為大多數食材都是從鄰國進口的。我們的多數顧客都是本地的專業人士，年齡介於20多歲至60多歲，他們喜歡傳統美食和可持續餐飲。」

本地目前有兩家米其林綠星餐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