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狂」、「很多時候喜歡贏」　新加坡領導某種情況下被「酸」並非壞事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O0W0p
Published: 2023-11-07
Source: 獅城新聞

**![「工作狂」、「很多時候喜歡贏」　新加坡領導某種情況下被「酸」並非壞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2/17329198.avif?0)**



 **李顯龍總理是個工作狂，只有在完成工作後才懂得關心他人。**

這不是紅螞蟻說的，是馬來西亞首相安華說的。

安華是在10月30日第10屆新馬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後的記者會上，在開場白中爆出這個「內幕」。

他用英語說：

「我在這裡就不重複顯龍總理剛剛提到的課題，因為我們自然已經深入討論了好幾次。大家都知道，**顯龍總理是個出了名的工作狂，在我們出席的任何一場多邊會議上，只要他把我拉到一旁，一定是要進行一、二、三、四場嚴肅討論。**談完正事後，才問候阿茲莎（安華夫人）和我的家人。」

![「工作狂」、「很多時候喜歡贏」　新加坡領導某種情況下被「酸」並非壞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2/17329202.avif?0)





「工作狂」李顯龍總理被安華（左）吐槽一番後，忍俊不禁。（視頻截圖）

安華這句話引起鬨堂大笑，視頻中也可以清楚聽到李顯龍總理爽朗的笑聲。

安華這番玩笑，其實從側面透露了新馬雙方為了解決雙邊課題所付出的努力。只聽他話鋒一轉，繼續說道：

「但我不得不說，能在領空、飛航情報區等課題上大致達成一致意見，在我看來，是兩國在雙邊關係上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聯合早報》10月31日的社論也指出，從李顯龍和安華兩人在記者會上互動和答問的肢體語言，**「可以看出雙邊關係因領導人的私誼而更顯親密融洽」**。

![「工作狂」、「很多時候喜歡贏」　新加坡領導某種情況下被「酸」並非壞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2/17329203.avif?0)





設計對白：「今天，我還安排了我們內閣的』財爺』陪你共進午餐。」（海峽時報）

新加坡政治領導公開被「酸」，其實早在2009年，還有另外一個例子，不過那次「出口酸人」的是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中招的除了李總理，還有時任國務資政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賈古瑪教授。

當年，剛就任首相的納吉到新加坡做介紹性訪問，在李總理於總統府為他及夫人一行所設的正式晚宴上致答詞時，以輕鬆風趣的口吻為新馬雙邊關係勾勒新的願景，指出兩國今後的關係將會更輕鬆自在，不應該再背負著過去的歷史包袱。

「因為我們是新一代的人，**我和李總理都還年輕，至少是相對年輕**，我們不屬於那個年代。因此，我們不應該再背負歷史包袱。」

「李總理建議我們定期互相探訪，不一定是公事，可以是打高爾夫球，當然這就要確保有時候我們贏一些，有時候你們贏一些。但是，**我知道賈古瑪很多時候是喜歡贏球的**。」

據報道，納吉在晚宴的前一天曾在聖淘沙高爾夫球俱樂部與賈古瑪切磋球藝，當時也有幾名內閣部長相陪。

可惜2009年社交媒體還不像今天那麼普及，當時球場上發生什麼趣事、以及賈古瑪在晚宴上「躺槍」那一刻的表情，大家只能運用一點想像力了。

![「工作狂」、「很多時候喜歡贏」　新加坡領導某種情況下被「酸」並非壞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2/17329204.avif?0)





2009年5月22日，馬國前首相納吉（右）面對著坐在主桌的李顯龍總理和時任國務資政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賈古瑪教授，在總統府舉行的晚宴上致答詞。（海峽時報檔案照）

除了李總理和賈古瑪，第三名「受害者」竟然是納吉夫人羅斯瑪：

「每名新加坡人平均一年到馬來西亞兩次，我們可以增加到四次或更多。同樣地，我們也希望馬來西亞人都到新加坡去。**我們兩國的經濟現在都需要幫助，我的夫人今早也盡了一份力。我不確定她造成了多大的破壞**。」

14年後重溫這段話，難免會猜想納吉當晚會不會是不小心說漏了嘴，但據了解，納吉當晚的演講引起陣陣笑聲，讓在場的嘉賓留下深刻的印象。

「工作狂」也好，「很多時候想贏」也罷，這些玩笑話如果在友好的氛圍、有助推進新馬雙邊關係的場合下說出，不但無傷大雅，甚至可說反映了兩國當下密切融洽的關係。

畢竟，雙方的關係要夠牢靠，才開得起玩笑，只要不再出現馬國另一名前首相2002年發表的「剝貓皮」論這樣的嘲諷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