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嚴打電子煙 4月至6月逾2500人被捉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O0e57
Published: 2024-08-02
Source: 獅城新聞

![政府嚴打電子煙 4月至6月逾2500人被捉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7494.avif?0)





執法人員發現有人使用或擁有電子煙後，就會抄下對方資料，並將電子煙沒收放入證物袋。（取自早報網） 

（新加坡訊）在獅城執法人員眼皮底下抽電子煙，兩小時內57人在5個地點被捉。

《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衛生科學局加強取締電子煙力度，今年第二季共有2530人因使用或擁有電子煙當場被捉，比第一季的1950人增加三成。

在7月29日，新加坡衛科局在當地中央商業區、牛車水等5個地區展開執法行動，共有57人因使用或擁有電子煙當場被捉。

首邀獅城媒體觀察執法過程 90分鐘10人被捉 

為了讓當地媒體近距離了解執法過程，該局首次邀請媒體參與執法行動。

《聯合早報》記者跟隨執法人員到中央商業區一帶，短短90分鐘內目睹10名公眾被捉。

據觀察，穿著便衣的執法人員在中央商業區的吸煙區和小路巡邏，一旦發現有人使用電子煙，就會上前表明身份。

執法人員沒收電子煙後，會要求違法者出示身份資料，以輸入系統並開出罰單。

違法的公眾多數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領，他們都站在吸煙區或垃圾桶旁，使用電子煙「吞雲吐霧」，沒有絲毫遮掩。

有一人被捉後辯解稱，他從國外帶回電子煙，慌亂間又說他不抽電子煙，但執法人員還是沒收了他的電子煙，記下他的資料並開出罰單。

![政府嚴打電子煙 4月至6月逾2500人被捉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7495.avif?0)





新加坡警方展示沒收的電子煙。（取自早報網）

## 多管齊下加強執法 包括網上撤下相關廣告



新加坡衛生部和衛科局今日發出聯合文告說，2024年第二季（4月至6月）共有2530人因使用或擁有電子煙當場被捉，比第一季的1950人增加三成。

雖然取締行動取得成效，但為避免越來越多人吸電子煙，跨部門和機構的合作將持續，繼續多管齊下在社區、學校和高等學府，以及關卡等地點展開行動。

此外，新加坡衛科局第二季和電商及社交媒體平台合作，撤下超過2000個涉及電子煙和相關配件的廣告。

今年3月，當局已向16個上載電子煙相關內容的社交媒體與電商發出違例提醒。該局指出，這些平台有責任調查並主動刪除針對當地居民的電子煙相關內容。

根據新加坡煙草法令，進口、分銷或銷售電子煙都屬違法行為，初犯者可被罰最高1萬元，或最長6個月監禁，或兩者兼施。

重犯者將被罰最高2萬元，或監禁最長1年，或兩者兼施。

持有、使用和購買電子煙者，罰款最高可達200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