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初留學新加坡的你，現在過著怎樣的生活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O8POl
Published: 2019-12-25
Source: 獅城新聞

看了這個標題，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共鳴。許許多多的中國孩子，可能沒上完初高中，就來新加坡讀書了。不管是什麼原因，當你踏上了這一片陌生的土地，你的心境會和曾經完全不一致，你的人生將會發生巨大的顛覆。許多新加坡留學的小夥伴分享了自己的留學經歷，文字比較長，但是字字真心！

![當初留學新加坡的你，現在過著怎樣的生活](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14/16146220.avif?1589858539)





————————————

網友1：

來坡八年，SM2獎學金，NUS畢業兩年，需要在新加坡工作六年還bond，目前某大公司小職員，PR。高中考SM2的初衷之一是不想經歷高考，高二快結束時成績波動很大，北大清華基本無望，高考發揮正常應該可以去到上海的高校，但是未知因素太多焦躁不安。考上了獎學金覺得出國念書也是不錯的選擇。來了之後發現很多時候被碾壓，英語被SM1的碾壓，成績被同屆的大神碾壓，認識到人在智力上的差距於是對自己不再那麼苛刻。大學四年半磕磕絆拿雙學位畢業，住單人間，去美國交換，去香港讀了summer school，在A star做畢業設計，導師還給撰稿在期刊上發了paper，感激有這些機會，但也明白在新加坡做學術的水分極大。

上班兩年，東南亞的首都轉了一圈，意識到新加坡在東南亞這些國家之間一個彈丸之地發展成現在的樣子實屬不易。但是一個國家的大小確實決定了一個國家的氣質，太過務實的行事風格讓工作上的人樂於超時工作和斤斤計較。學校教育的分化和補習風盛行。沒有什麼文化氛圍，每天大家討論的就是哪家的雞飯好吃，哪家有折扣，小六會考多麼困難，會不會中Toto。所以每年可以很容易買到北京人藝的話劇票，各種展覽的票，但是一年也就幾次。

極度安全是爸媽放心我一個人在外這麼多年的重要因素，新加坡的犯罪率低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其實有時候很擔心，這些一直為了養老而工作的人，如果哪一天受不了壓力，社會會變成什麼樣。

人生中重要的朋友大多在這幾年相遇相識，畢業後大家也都在思忖著何去何從。可能又是一個小別離吧。正在考慮換工作，如果可以這一兩個月可以定下來，決定再工作兩年，需要出去讀書充電一下。這個地方不適合創業，沒有什麼創新的能力，但是適合讓人適應一種高壓生活。全年夏天不適宜居住，但是居住交通的便利性，卻是很難割捨的。

哎 也不知道下一個八年會在哪裡。

————————————

網友2：

2007年來坡，轉眼快10年了。NTU Master 畢業。現在在一家外企做普通職員朝九晚六，收入不高，但足夠應付房貸，和支持一個三口之家的日常花銷。是，我已經在這裡安家落戶，孩子2歲了。

這就是我最初計劃和期待的生活：不需要功成名就，或者大富大貴，只希望能自力更生，知足常樂。

為什麼是新加坡？事實上也可以是別的城市，只要出來就好，機緣巧合來到這裡，既來之則安之吧。

對在新加坡生活滿意的地方有：

1、房貸壓力小：扣過公積金後，每個月沒多少需要付現金的了，沒什麼「房奴」的感覺

2、出行方便：地鐵和巴士總體來說物美價廉，德士方便快捷，偶爾有需要，租車自駕或者連司機一起租，手續簡單，服務到位

3、生活簡單淳樸：在坡朋友有幾個，親戚基本沒有，工作上沒有所謂的應酬，生活中沒有所謂的攀比，人際關係壓力相對較小

4、可以安心帶娃：水、空氣、奶粉基本可以放心，帶娃外出安全方便，基本每個商城都有喂奶換尿布的設施，家家餐廳都有嬰兒座椅，到處都有無障礙通道，推著嬰兒車走遍全島。另外，有需要的話，2個月起就可以送託管

5、醫療服務質量較高：家人住院的時候，不需要有人陪同，吃喝拉撒全部包給醫院和護士，入院和出院時帶著信用卡就好，手續簡單，沒有所謂排長龍掛號和天天繳費的煩惱

6、衣食豐儉由人：四季如夏不需要太多衣服，講究的話可以買大牌，不講究的話，隨便幾套打折的G2000足夠應付一整年。吃也一樣，偶爾來興致，五星級酒店豪華自助餐說走就走，平常吃食閣，就算一輩子不下廚，日子也照常過

7、治安好，政府高效，乾淨，可以雇住家女傭：不需要多說

對在新加坡的生活不滿意的地方：

1、沒有好吃的咸豆腐腦

2、天天都要塗防曬霜蠻煩的

————————————

網友3：

14年的時候， 我隨著金工的風潮來到新加坡上Master。現在已經在新加坡生活了兩年半。在還沒有登島時，覺得新加坡處於熱帶，沒有冬天一定是一件很爽的事情。過去的兩年，時間仿佛靜止，如同一個漫長永無止境的暑假。兩年前一邊上學一邊開始在新加坡做工。生活朝九晚五，晚上去去健身房，窩在沙發看看電影。日子無聊且充實。新加坡如同一個世界的縮影。這裡有來自全球各地的人，不同的宗教信仰，吃著不同的食物，過著節奏不同的生活。我也曾經思考過在這裡留下的意義。一年以前，某人的到來，讓新加坡，這座南國的小島，變得獨一無二。

在哪裡生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

————————————

網友4：

09年來新加坡留學，當時才8/9歲，能說是很小一代的留學生。還記得當時父母聽說朋友家的孩子在新加坡讀的很不錯，就很快決定把我也送出來。

我只能說小學時代的我挺招老師厭的。在中國讀的市裡最好的小學，最好的班。但我也不清楚是我太活潑還是愛講話，老師總罵我上課愛講話，還把我列在一個單獨的小組裡。現在想想自己那個時候還是太笨，早知道學聰明點，在老師看我的時候，閉緊嘴巴就好了，哈哈！小學挺大大咧咧的小孩，可能自己不怎麼在意老師對我的態度吧。我當時挺樂觀的。但是我父母就覺得老師把我和別人區開這種行為讓他們難以接受，再說我其實成績中上然後又喜歡英文，他們就決定把我送出來了。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父母為我做出的這個決定。因為我知道若我還呆在中國的話，我肯定不會有像現在這樣好的發展和前途。我覺得我最愧對的還是我媽。她放棄了工作，跟我爸兩地分居，陪我到新加坡來讀書真的很不容易。

剛來新加坡的時候，雖年紀小但志向很遠大。記得剛來時，腦子裡一天到晚就想著我要考新加坡最好的小學、中學，我不能辜負父母對我的期望。我是中國小學二年級下半學期來的新加坡，當時英文水平和新加坡本地小孩也比不了，就乾脆先上了語言學校。語言學校在Somerset，我當時這麼小就獨自坐地鐵和巴士上學去了（蠻佩服小時候的自己的 ）。

新加坡真的是非常的安全，絕對不需要擔心拐賣孩子什麼的。我其實覺得語言學校對我並沒有多大幫助，就是去做做試卷，然後當時課還是跟初中甚至高中生在一個課堂一起上的。上了一會兒，我就停了。因為怕適應不了英文教學，我降了兩級，從新加坡小學一年級開始上的。上的學校是很差的鄰里中學。我也不知道是我適應能力強還是課程簡單，我大概幾個月後就可以完全和老師同學用英文交流了。我想年齡小，適應得快吧。其他科目如數學什麼也很簡單，所以我就決定去跳級了。我跳過了二年級，直接上的三年級，然後也轉學轉到了一個比之前更好的鄰里小學。慶幸的是，我很快就融入了我的新學校，而在新學校我也體驗到了一點競爭的壓力吧。在年底，我考了班級第一。然後當時自己挺有野心的，就決定嘗試轉學去新加坡排名前10的頂尖的小學。

我雖然成績夠格，但是身份不行。一般新加坡頂尖的小學是連新加坡人都很難進的，更別說我這個外國學生了。但是我並沒有放棄，我父母就去那個小學遞交申請，沒想到那裡的一個接待人知道我的身份後，看都不看我的簡歷就說：「不可能」 （所以新加坡其實是有歧視的）我父母和我就在學校招生辦公室外等校長，等了大概2個小時，招生主任看我們這麼堅持，才勉強給我了一個面試的機會。就這樣我在面試後進了我最想進的小學。

好學校沒有對比是真的不知道啊！剛進去的時候是一個比較差的班（不是A班），但其實已經能看出競爭力了。學生明顯比鄰里小學的學生要更努力，更聰明。所以我一開始有點突然緊張起來，但是後來五六年級，我保持好成績並分到好班，然後在小學畢業之前，拿了全班前三。

因為在小學最後的這個學校受的教育非常好，老師也很棒的原因，我靠自己努力在PSLE（全國小學畢業考試）考到了新加坡第一的女中。現在還在讀女中的我只能奉勸所有小學生，PSLE一定要考好啊！頂尖中學的生活真的能提高你多方面的能力啊！還有就是頂尖中學的機會真的非常多。而且很多活動，會對你以後高中甚至大學生活打好基礎。像我現在就有參加科技競賽還有音樂特選活動什麼的，而這些科目在普通中學都是不教的。還有就是好的中學會提前鍛鍊你的閱讀能力還有寫作能力。我現在經常會要寫論文，每個星期課堂上絕對少不了演講和討論。這些技能在未來都會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早點學，就早點master it。

相比其他留學生，我覺得我還是幸福的。至少我有媽媽在身邊，但其實我媽根本就沒時間管我。我四年級時，我媽就懷二胎，接著又有了第三個、第四個孩子。所以我覺得學業還是要學會自己打理，別依賴父母。有時依靠他們還不如靠自己（我現在都懶得和父母解釋我參加的活動，因為有些活動他們更本就不懂）

留學生可能很容易走偏道路，毀了自己，也可能走對方向，走向成功。自己一定要琢磨明白，不要等以後後悔莫及。還有就是交友一定要注意！發現自己身邊的好朋友負能量滿滿的話，一定要下定決心遠離他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