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R0bjR
Published: 2019-06-23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https://www.sgcn.com/)「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

新加坡的貴已經是全球公認...

消費稅一直是今年的熱門話題，當島上小夥伴在議論是漲不漲，是不是漲到9...

別瞎操心了...你可能要更扎心了，因為消費稅至少要調到15%...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5.avif?1585054228)](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

（圖:來源自網絡）

這話是有根據，而且出自新加坡的「准下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傑...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6.avif?1589867943)](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

（圖:來源自網絡）

近日，王瑞傑在出席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參與由民情聯繫組（REACH）和亞洲新聞台攜手舉辦的《群策群力·共創未來》對話會，在回答與會者提問時表示——

如果新加坡沒有這些年來累積的穩健儲備，消費稅調漲就不只增加2%而已，可能還要調至至少15%...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7.avif?1589867943)](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

（圖:來源自網絡）

注意了！

今年2月，王瑞傑公布2019年財政預算案時表示，將把消費稅從7%調至9%，這是因為政府在醫療服務、基礎建設以及國安的開銷負擔都已增加，且未來還可能進一步增長。

也放出消息，消費稅或將在2021之2025年間提高，即指下一屆大選後。

在對話會問答環節中，有民眾向王瑞傑諮詢，政府是否回擴大改善稅制的努力，使之更具備累進的傾向（註：累進稅指的是收入越高，被課稅的稅率也越高）。

對此王瑞傑回應，目前新加坡最大的財源收入，來自凈投資回報貢獻（NRIC），遠超過消費稅、個人所得稅或企業所得稅。

並說到——

正是因為早期建國領袖在新加坡表現良好時，有妥善保管這些儲備，使得如今它能夠提供更多的收入。

「如果我們國家沒有這些（儲備），消費稅可能不只會從7%調至9%，甚至應該到15%，而且還可能不夠，所以我們必須謹慎處理。」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8.avif?1589867943)](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

（圖:來源自網絡）

有兩個信息點：

一是幾乎肯定，新加坡下一輪的消費稅將從現在的7%調至9%，這個基本上是蓋棺定論...

二是現在新加坡的消費稅應該調到15%，因為新加坡底子厚，所以把這些優惠都給了公眾，政府雖然調高了稅，但其實政府還是吃了很大的虧的，長期下去財政赤字會愈加嚴重...

這樣的言論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

那麼對此島上的小夥伴有神馬感受？

大部分網友反映——

消費稅調漲9已經是噩耗，而且未來還會增長，他們只得為此掙扎求存。

還有網友挖苦——

副總理是否還要人民感謝他，所幸消費稅只調漲區區2...

「那怎麼會讓我們感覺更好，在沒有調高前我們就已經困難生活著，不管是9還是15我們都無法接受」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他們咯，拜託，只知道拿更多的錢解決問題，還不如想想更經濟實惠的辦法」

「很多年以前，我們沒有消費稅，但我們仍然有多餘的錢放入儲備金。現在我們已經有很多的儲備金，可是我們還是有消費稅7，而且還不曾停止增長消費稅，真是令人費解啊。」

「政府不應盲目囤積儲備，尤其在眼下人民的生活如此苦不堪言的時候，他政府應減少消費稅，利用現有的儲備金幫助人民紓困。」

「是時候停止囤積儲備金，我們必須要先想想我們需要儲備的目的，確認是否用在對的位置上，檢討在教育、經濟和生產基礎和維護以及醫療領域，我們取捨多少。除非您認為新加坡人可以被取代、汰換掉。」

「難道只有提高消費稅才能增加財庫？請看看馬國檳州前首長林冠英在就職期間，如何管理他們的財資。在他的管理下，人民並沒有面臨過多的經濟負擔，而且其財資仍有餘額。我相信總會有其他方法增進我們的收入，而不是一味提高消費稅。你的團隊是拿著高薪工作的，請先想想在執行，而不是用提高消費稅這麼簡單的方式來增加收入」

「政府官員不應增加消費稅而從官員的薪資減薪，為什麼人民必須為政府的投資失誤附上責任，以消費稅的方式填補漏洞。」

「如果不是部長們和總理的不合理薪資，我們或許不用消費稅，而且或許真正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的薪資可能也會提高」

「如果把部長的薪水減少，我們可能會有更多的儲備金。」

...

在眾多網友的眼中，全球羨慕的新加坡高薪養廉...成了最大的罪過...

對此各位看官怎麼看呢？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話：消費稅至少漲15%...要掏乾淨我的口袋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9.avif?1585054228)](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