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新加坡工作了數年，你會選擇留在新加坡，還是離開？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RJenR
Published: 2018-05-05
Source: 獅城新聞

我自大學畢業以後就到新加坡工作已經六七年了，現在已有成家的念頭。

可是這幾年在新加坡生活給我的印象是：新加坡不是一個適合家庭生活的地方，生活成本高，生活步伐緊張，公寓空間小，車價極高-用公共運輸帶孩子出門都大包小包的，沒法好好的買東西。

![在新加坡工作了數年，你會選擇留在新加坡，還是離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61/11618155.avif?1580467385)





另一方面，我在馬來西亞的家人，收入雖然普普通通，也不算是過得無憂無慮。

但是養家餬口的基本條件都還可以；有車有房，沒有大魚大肉但也不用愁吃的穿的，也不能常到處旅遊。這讓我開始猶豫，是不是應該回到老家重新開始，也能陪陪漸漸年老的父母。

最近看到西方國家如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家有意接受外國人到他們那裡工作。

這些國家不論是從家庭收入，生活水平，治安與生活步伐都比馬來西亞甚至新加坡好。

可就是離老家太遠了，很難常回去，而且要在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地方，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從新開始，這需要更大的勇氣。

想知道如果是各位的話，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謝謝大家了。

**網友有吐槽有支持**

daimon說：你要那麼殘忍嗎？如果有了孩子還要去到西方國家那麼遠 你父母豈不是 要見你和孫子都難？那麼老了咧～我覺得還是你留在新加坡或者家鄉好了！不過新加坡我覺得未來會越來越擁擠，真的很有喘不過氣的感覺

籮唆麻媽說：現在你的考量是你父母和你能在一起的時間，等你結婚生了孩子那時候你考量的東西更多了又是安全問題又是教育問題又是生活素質問題，就看你優先考慮的是什麼！魚與熊掌 不管怎麼選擇總是得犧牲某些東西，沒有一定的模式 全憑你更在乎什麼

vvti\_84說：錢才是最大考量

14886688說：我兩邊都有屋子(JB和SG)，JB家整家人住，SG家就出租兩個房，有時住SG，有時住JB，感覺想去哪裡過夜就去住

wup說：如果小新工錢多，就留小新，老婆娶了放在馬來。得空得空馬來pai pai pai。現在找坡妹pai pai pai，老了回馬來做土豪

大蘿蔔說：找到 Australia lobang 我想我會去 try 一下。

啊不然呢說：來新加坡9年，只為了新幣，講完

clement871114說：我是東馬人，就算在JB買屋也沒好處

ChillOut說：來新加坡12年，老公來新加坡18年了，我們知道我們根本回不去馬來西亞，因為我老公做的東西只有在大城市才有，馬來西亞沒有他做的東西，我們最近在進行新加坡公民conversion，不會回了，最多回去探親

阿呆0327說：如果錢不是你的考慮。回流是OK……過著一般的生活。不會餓死。如果錢是你的考慮。待在新加坡咯。壞處就是努力工作。因為是賺新幣花新幣咯……要有心理準備……昂貴的醫藥費和退休費咯……如果要賺新幣花馬幣就來回咯……

啊不然呢：勞力容易被取代，decision maker競爭大，可是不容易被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