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RZJx2
Published: 2023-10-18
Source: 獅城新聞

日前，新加坡發生了一起傷者在醫院急診部等了2-3個小時，後來演變成涉嫌辱罵護士，最後被控上法庭。後續來了！對新加坡護士警員爆粗口女子身份曝光，今早上法庭面控，認罪、道歉

該名女子不能理解為什麼自己等了這麼長時間卻沒有得到救治，這可能涉及到2個知識盲區：

（1）急診部是按照什麼標準來分診的？

（2）在急診部等多長時間才算久？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1/17316595.avif?0)





**急診部是按照什麼標準來分診的**

首先要先強調，急診部和一般的門診是不一樣的。根據新加坡中央醫院急診部的作業流程，登記完畢後（如果情況緊急，則是先評估狀況，登記可以後補），會有醫護人員上前評估，根據傷者的當下的狀況做分診。

在檢查了傷者的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等生命體徵後·，醫護人員會將傷者分為4個等級。

**第一級（P1）**

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已經失去意識的傷者會立即在復甦區(Resuscitation Area)得到護理。

病例：心臟病發作、嚴重受傷、嚴重出血、休克和嚴重哮喘發作。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1/17316596.avif?0)





**第二級（P2）**

傷者的情況嚴重，必須在醫院接受初步治療。他們的情況基本穩定，無法自行移動需要躺在擔架上。P2的傷者會被轉到重症監護區 (Critical Care Area) 接受治療。

病例：嚴重骨折、中度損傷、嚴重腹痛及其他嚴重內科疾病。

**第三級（P3）**

傷者的病情相當穩定且能夠自行行走。

病例：扭傷、輕傷、輕微腹痛、嘔吐、皮疹和輕度頭痛。

**第四級 （P4）**

舊傷或長期病症，如慢性關節疼痛、慢性皮疹、長期流鼻涕、陳舊疤痕，並不適合到急診部就醫，會被建議前往一般家庭診所接受治療。

在什麼情況下應該前往醫院急診部，請參考以下列表。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1/17316597.avif?0)





**在新加坡急診部一般要等多久？**

傷者的急診部等候的時間絕對是和病情的嚴重程度成正比。如果是被列入P1等級，哪怕是等上一分鐘都嫌久；如果是被列入P3等級，就算是等個3到5個小時也不算多。

有網友表示，有次自己眼睛腫到無法睜開，到中央醫院登記後等了20分鐘，才見到負責分診的醫護人員，再等了近2個半小時才見到醫生。而另一位臉部嚴重腫脹的，10分鐘就接診，半小時內就安排打針吃藥並備好病床了。

醫院急診部，從來沒有先到先得，先搶先贏這一說。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1/17316598.avif?0)





**在新加坡兒童如何看急診？**

家長擔心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不過據統計，超過80%的兒科急診都不屬於緊急病症，應當看門診而非急診。而這個狀況既不是中國獨有，也不是兒科專享。新加坡中央醫院曾統計過，前來看急診的病患中，六成不需要急診。醫療資源一定是先服務於危重緊急的病症，那麼非緊急的病人只能等待。

可是有時候，一些看似病情並不嚴重的病患會優先得到處理。一位家長因為孩子流感後精神不好，便帶上了孩子到醫院，分診時護士發現孩子血壓偏低，進行通報後一下子來了好幾個護士，半個小時就推入病房了。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1/17316599.avif?0)





關於急診科更常見的兒童病患，請家長們熟悉ABCD法則。

**A——Airway**

呼吸道阻塞

**B——Breathing**

呼吸聲音又粗又急，喘息聲重，呼氣和吸氣看起來一樣困難。

**C——Circulation**

包括外傷導致的大量失血和嘔吐、腹瀉導致的嚴重脫水。

**D——Disability**

出現昏迷或抽搐，包括高熱時的驚厥。高熱驚厥通常沒有什麼危害，但首次出現時應當立即就醫以排除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

![為什麼在新加坡醫院看急診等了3個小時還沒見到醫生？](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1/17316600.avif?0)





如果發生意外或有嚴重外傷，當然要立刻去醫院。不過一般看起來讓人心焦的情況，包括耳朵感染，單純高燒，甚至嘔吐、腹瀉（不脫水/不吐綠水）等等，可以先給予一些退燒、止痛藥物等護理，等到第二天看家庭醫生。這種情況去醫院，往往也要好幾個小時才能看上醫生。

但是要注意的是12周以下的嬰兒出現任何異常時（包括異常的苦鬧），都應當去看急診。由於嬰兒免疫系統仍然很弱，小疾病可能會迅速加重；或者一些先天性的心臟或消化道疾病在剛出生時未明確的，到這時可能會表現出來。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大家更加了解醫院的分診制度，知道什麼時候該上急診，什麼時候只要到附近的診所就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