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V0e0e
Published: 2020-09-11
Source: 獅城新聞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1.avif?1619429460)





新加坡高速公路上的公路收費系統（ERP）閘門。（聯合晚報） 

**作者 蘭陵生**

**政**府日前宣布，為了體恤民眾在疫情期間的艱苦，巴士和地鐵公司雖面臨虧損，今年也將不上調公共車資，讓小市民大大鬆了一口氣。

然而，陸交局在7月27日於幾個高速公路閘門恢復電子收費後，又在8月27日調高某幾個閘門的收費，令部分開車人士大感不滿，認為政府根本沒在體恤開車者，讓疫情期間已經經濟拮据的開車者雪上加霜。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2.avif?1599755641)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3.avif?1599755641)





**開車者：都沒人投訴擁堵，為何要上調收費？**

公路電子收費調高的消息也讓不少網民感到疑惑。

即使陸交局宣稱是因為偵查到某些路段出現擁擠現象，但有網民指出，目前仍有不少居民還在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路上的車子其實並沒有非常多，至少還沒阻塞到讓人投訴的地步。

既然開車者對路況尚無怨言，那當局調高收費是不是多此一舉？在開車者乖乖不出聲的道路情況上「未雨綢繆」，政府會不會太kiasu（怕輸）了些？

**病毒阻斷期間不能出門，路稅為何沒回扣？**

說回本地4月7日開始實施的病毒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

在那期間，全國除了必要行業者，其餘的人都被令居家辦公，之後才分階段逐步解封，直到今時今日仍有不少人還未回公司上班。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4.avif?1619429460)





病毒阻斷期間，新加坡中央商業區（CBD）的道路都是空蕩蕩的。（海峽時報）

這段時間最短歷時一個月，最長就是從阻斷措施開始實行至今。

當90%以上國人有至少一個月的時間被令在家工作，甚至連出門遊玩吃飯都不被允許時，為何政府沒有考慮給予擁車者相應的路稅回扣，十年擁車證期限也沒延長（至少一個月）呢？

當然你也可以說，還有10%必要行業人士繼續使用著車子。那難道九成擁車者就必須為了這一成擁車者，損失掉應有的權益？聽上去好像不是很合理。

大家都能理解，沒有一項政策或措施是可以令到所有人100%滿意的，但以少數人的情況作為例子，讓多數人失去受惠的機會，這種說法很難讓人信服。

**在新加坡養車比養家還難？**

在新加坡擁車和養車有多困難，大家都曉得。

除了車子本身價格因徵稅而提高了不知多少倍之外，還要購買幾乎等同一般人一年薪水的擁車證，之後各種常態性的汽油費、停車費、過路費不間斷支出，每半年或更短期內的維修費，每年的路稅和保險費，通通加起來似乎還真的比養家更難。

凡此種種，都基於一個簡單的理由——新加坡地小路少但人多，容不下這麼多車子到處跑。

各種巨額的養車費用，都在在讓你望車興嘆，要你打消擁車的念頭，以致於出現了相當Uniquely Singapore的現象：有能力在我國擁車者，即使不富裕，起碼錢包也很過得去。

**擁車者並不一定都是有錢人**

但事實是否如此？

擁名車開跑車的群體當然不用說是身家夠厚。

但僅是開一輛「入門價格」車子的人，不少家境實屬小康，或是中產階級，俗稱「夾心層」，也就是政府經常忽略的一群——薪水高不到可以無視各種通膨及物價上漲，卻又低不到可以享受政府對低收入人士的津貼。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5.avif?1619429460)





新加坡的二手車市場相當活躍。（海峽時報）

大家可能會酸說，既然能力不足，又何必硬要擁車，老老實實搭公交不行嗎？

擁車呢，還是有擁車的好處的，包括實用性，如接送孩子上下課、載送年長父母等等，而且長途行程的話開車確實省下很多時間，擁車基本就是一個用錢買時間的概念。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6.avif?1619429460)





二手車陳列室。（海峽時報）

所以不少「夾心層」硬著頭皮也要買輛二手車，為的就是能享有開車帶來的便利。當然，擁車也是很多人的夢想，辛苦工作到終於有能力圓夢，買輛二手車犒賞自己無可厚非。但同樣的，並不表示這批圓夢者腰纏萬貫。

其實政府一直都在鼓勵國人多用公交，少擁車開車，但政府有沒有想過，如果目前的開車人士少了一半，全都去搭公交，現階段的公交負荷得了嗎？

以我國現有的公路系統來看，開車者和搭公交者人數，應該建立在一個健康的平衡點上，至於兩邊各是多少，就有待有關當局去審視了。

**擁車證十年期限不合時宜**

擁車證的十年期限也是一個令人置疑的措施。

當局字面上的解釋是說車子十年以後會提高故障及路上拋錨幾率，可能影響道路順暢。但其實汽車技術這麼多年來已提升了許多，只要按時維修（反正五年以上的車子都被迫每一、兩年就要通過檢查），基本上安穩行駛十年以上不成問題，這方面當局應該與時並進做出調整。

劃一規定十年到期也是很「懶惰」的做法。更準確及公平的做法，應該是按照車子使用率（里程數目）來制定期限，因為有些車子使用率低加上保養得宜，十年下來其實還「硬朗」得很。

**汽車保費越滾越大卻不被正視**

汽車保險是另一個越滾越大，卻始終不被正視的問題。

政府強制所有車主為所擁汽車購買保險，出發點毋庸置疑，卻壞在汽車維修業里的害群之馬處處可見。反正是保險理賠，維修費狠狠砍一刀有多貴定多貴，車主也不會心痛，甘心任由宰割。保險公司大出血之下當然要尋求補貼，於是惡性循環，汽車保費年年增高。

這其實跟醫療界害群之馬導致醫藥保費不斷提高如出一轍。差別在於，醫療保費關係到全民生活，所以政府不得不正視檢討，但汽車保費就沒有這種重視程度，因為一般上都認定了擁車者都是富人，不會在意那每年「多出一點」保險費！ 

![又調高過路費？　大佬，新加坡的擁車者並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9.avif?16194294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