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VYVpa
Published: 2018-05-29
Source: 獅城新聞

今天火龍妹收到一個

內疚的寶媽的信息

這位在新加坡的寶媽

說了三句「對不起」

卻讓我們感覺到揪心的心疼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78.avif?1589871966)





——「對不起孩子

媽媽工作太累了，又朝你大喊大叫了」

「對不起爸媽

又讓在遠在家鄉的你們擔心了」

——「對不起同胞

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

下面是和這位媽媽的聊天記錄：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79.avif?1589871966)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0.avif?1589871966)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1.avif?1589871966)





懂事的孩子總讓人想到一句話

「你這麼堅強，一定沒人疼吧。」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2.avif?1589871966)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3.avif?1585737534)





三個對不起

讓我們感到很揪心

在平時看到給中國人丟臉

換來的就是一片謾罵聲

背負著祖國的顏面

在海外的我們時刻提醒自己

行的正，做的端

但是面對生活的艱辛

本地人還是中國人

都會有失態的時候

人吃五穀雜糧必有喜怒哀樂

誰還沒有個崩潰的時候？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4.avif?1585737533)





椰子跟很多朋友聊了聊

在新加坡的我們因為缺少

先天的資源

跟本地人相比

確實缺乏了一些固有優勢

舉目無親很孤獨啊

買房，看娃，陌生感等

總要面對非常多的壓力

有時候，真的會崩潰

甚至還會很失態

或者那些在國內養成的習慣

真的「挺給中國人丟臉」

回頭想想

有些卻又情有可原

……

「孩子，爸媽給你丟人了」

「說起在海外丟臉

總是離不開中國大媽這四個字

大媽就是我媽沒錯了

搶座這事兒了解下？

這邊坐地鐵大家都知道

先下後上還是挺有秩序的

我媽？上了月台就能感到她

進入了戰備狀態

車要是來了開了門

我媽永遠第一個衝上去

搶一個座位拿包占了另一個

然後就特別大聲的喊

囡囡，快來快來~

我真想裝不認識她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5.avif?1589871966)





這種時候總是能引來

全車人的側目

這一口標準的普通話

要是被人上升了國籍

確實挺丟人的

再來說說我爸

自來就有些嗜好

比如抽菸和喝酒

尤其是喝點酒就容易激動

有一次帶他吃中國菜

本地菜吃膩了

吃的合口味喝了點酒

喝完了就很激動

回家一路上

高興的唱起了歌兒

哎呦我的尷尬癌瞬間末期了

路人全看他

而且他特別愛

隨地吐痰

……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6.avif?1589871966)





跟上面這些比說話大聲

可能都不算什麼了~

爸媽在公共場合說話總是大聲

去濕巴剎買菜講價

感覺賣菜的安哥

都聽不懂他們說什麼

有一次在超市

我媽揮著手扯著嗓子

大喊我爸的名字叫他過來

聲音響徹了整個超市

我真的受不了了

『能不能別給中國人丟臉？』

我很不留情面的說

可能我說的太重了

父母都沉默

接下來的時間

他們都很注意自己的行為

我也沒有再放在心上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7.avif?1589871966)





給他們送走的時候

他們一直囑咐我

要好好照顧自己

做了一桌子的好菜好飯

說實話送走了他們我還有點

如釋重負的感覺

可是打開冰箱

我有點愣住了

冰箱被塞得滿滿的

冷凍層都是包好的餃子

下了飛機

爸媽來電話了

說在冰箱給我留了東西

上班再忙也要記得吃飯

良久我爸不好意思的說

囡囡，爸爸有些習慣不好

在國外給你丟人了

對不起，以後爸爸一定注意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8.avif?1589871966)





我的眼淚一下子就下來了

腦海中回想起兒時的畫面

媽媽同樣是在菜市場

為了一毛半毛的討價還價

爸爸的工作需要應酬

為了業績時常喝到昏天黑地

晚上回家的時候

卻不忘了親親熟睡的我

我永遠記得半夢半醒間

爸爸身上的酒味

他們這樣做為了什麼？

省下的一毛兩毛

掙來的錢都供我吃喝

送我出國讀書

……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9.avif?1589871966)





父母確實有些習慣

別說是本地人看不慣了

哪怕是我們也覺得不好

不必覺得丟人也不要生氣

可以跟他們好好說

就像我們小時候調皮犯錯了

他們耐心教導我們一樣

他們不丟人

他們只是還不習慣……」

「對不起，但我真不知道做錯了什麼」

「在公司里

總是新加坡人一群

中國人一堆的~

那些從小就在這邊讀書

融合的還會好一些

像我們這種外派來的

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0.avif?1589871966)





其實本地人很客氣

但是這種客氣更透露著距離

我們部門經理挺有代表性的

他是典型的『海峽華人』

作風比較洋派習慣說英語的

有時候出去聚餐

我英文說的很彆扭

很多同事就會跟我說華語

但是他堅持說英語

這也沒什麼

順便能夠鍛鍊我語言水平

但是有件事我真忍不了

就是他很喜歡評論時事

說白了就是抱怨

有時候難免會涉及中國

他就會說一些極端的言論

然後還會特地跟我說

對不起，我不是針對你啊！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1.avif?1589871966)





甚至有一次開車載我們去吃飯

看到路邊有一個客工

在隨地大小便

他脫口而出這人一定是中國人

然後又回頭對我說

對不起，我不是針對你啊！

我是臉上笑嘻嘻

心中MMP

不是所有的對不起都帶有歉意

因為我英文不太靈光

總是耽誤一些工作進程

想想自己這樣

是挺給同胞們丟臉的

雖然能力不差

但是卻老是影響進度

但是我一直兢兢業業

也在努力的學習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2.avif?1589871966)





不過人在外面

有時候真的很無奈

有一次我們經理來找我

說大馬工廠那邊出了些問題

讓我趕快跟他去一趟

工廠在新山那邊

開車也就一個小時

當天就能打來回

當時火急火燎的

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就跟去了

結果到了關卡才意識到

我沒有辦大馬簽證

根本就無法入境馬來西亞

當時那種情況下

經理就發了一句牢騷

新加坡護照出入大馬不需要簽證

但是我的中國護照卻需要辦理簽證

面對他的指責

我能說什麼？就回了一句對不起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做錯了什麼

……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3.avif?1589871966)





故事還沒完呢

後來我工作越來越順利

升值加薪了

英文也說很溜了

有一次去緬甸出差

當時有一個美國人

兩個新加坡人還有我

當然也有當時那個經理

也是到了地方

兩個新加坡人沒辦簽證

後來沒有辦法了

緊急在現場辦理的

那時候新加坡護照

去緬甸還要辦簽證的

我拿中國護照

肯定特別注意這個了

我記得當時美國人過來

給這兩個人補刀

就非常戲謔的說了一句

新加坡人還以為

去全世界都不需要辦護照呢~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4.avif?1589871966)





想起當初他對我的態度

其實也沒覺得特別大快人心

但是挺感慨這種情形的

也想要說一句

對不起，雖然我工作做得不到位

但是我會努力！

而且我現在已經憑藉著努力

證明了我自己，這就可以了」

「對不起，但是我不髒」

「經常看到新聞

就是客工在這邊生活

有很多的不適應

之前不是有一件事特別的火麼

就是一個中國巴士車長

因為不會說英文

跟本地乘客有了衝突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5.avif?1589871966)





看到很多本地人留言

說這樣很給你國家丟人！

既然是出來賺錢

當然要掌握基本的英語了

這也是職業必須的技能

當時我看了

心裡就很不是滋味了

其實想想平時生活中

比如去銀行這種機構辦事

或者只是在買東西時

客工們總是會遭到冷遇

有時候因為說不了英文

就會遇到一些窘境

我甚至看到過一次

一樣是在食閣做清潔

某個本地的安哥對中國小哥

用英文大呼小叫的

小哥聽不懂只能幹瞪眼

只能時不時回一句

你說什麼聽不懂，說華語！

但是其實語氣是很沒有底氣的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6.avif?1585737533)





但是我想說

希望大家不要盯著

那些不好的新聞

著火時衝進火海救人的

遇到交通事故幫忙維持秩序

看到輪椅幫忙抬上巴士的…

都可能是這群人

他們身上為什麼這麼髒？

是因為他們一直在勞動

他們身上為什麼有味道？

因為他們工作辛苦會流汗

而且他們乾的活

別說是本地人了

給我我也不願意干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7.avif?1589871966)





新加坡的蟑螂那麼大

讓我處理垃圾箱不如要我的命

我們住的乾淨的組屋

都是他們的勞動成果

繁華的新加坡

他們也是建設的一員

對不起，他們不會說英語

可他們為我們清理街道

建設房子，維修空調……

雖然他們身上有點髒

但是他們的心不髒！」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8.avif?1589871966)





—— 完 ——

如果你在新加坡看到一個中國人

失態的大哭起來

可能是因為

……

遠在家鄉的外婆

身體不適的消息傳來

又或者是兩地分居的戀人

做出了分手的決定

也可能是留守的孩子

一句媽媽我好想你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9.avif?1589871966)





有些行為更是情有可原

當眾換尿布的媽媽

可能剛來新加坡

根本不知道哪裡有母嬰室

在公共運輸用方言

大聲講電話的人

可能對方是耳背的爺爺

父母有些你看不慣的行為

可能真的是習慣了

請耐心的好好跟他們表明

……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700.avif?1589871966)





想要對那些說對不起的人

回應一句「沒關係」

因為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701.avif?1580465560)





在海外漂泊的日子

誰還沒有一些崩潰時候呢？

移步留言區分享這樣的時刻吧

不用說對不起也別怕丟人哦~

![「對不起，我在新加坡給中國人丟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702.avif?15898719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