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大明年推出本地首個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VryWo
Published: 2025-09-29
Source: 獅城新聞

![南大明年推出本地首個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71/17716108.avif?0)



南洋理工大學將在明年推出本地首個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以培養能處理更複雜病例和具備更強科研能力的研究生。

全日制的研究生可在一年內完成課程，兼職研究生則需要兩年時間。課程開放給中醫學院畢業生、中醫師、西醫和牙醫。

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在新加坡全球中醫藥高峰論壇上宣布這個消息時指出，他們意識到對許多剛考取資格的中醫師來說，要從學習走向獨立執業可能是個挑戰。因此，當局會採取措施，為中醫專業人員在不同職業階段提供支持。

另外，南大和北京中醫藥大學設立聯合實驗室，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推動中醫研究與慢性疾病管理。校方希望能通過實驗室來更精準地依據病患的情況制定治療方案，和預測疾病發展趨勢。

南大中醫診所主任兼中醫學士學位課程主任鍾麗丹副教授談到南大同北中醫大學的合作模式。

「我們其實主要跟北中醫的合作，是他們的病人的資料庫，因為它們的病人量是非常非常大的，他們在診斷各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們會根據他們的模型來做調整，看怎麼樣更適用於新加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