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WZPKY
Published: 2024-11-12
Source: 獅城新聞

近日，新加坡眼讀者老白聯繫上了我們，說女兒在學習藝術體操時遇上了大坑，目前正在努力維權中，想通過新加坡眼把他的故事分享出去，希望讀者朋友看了她的故事後，日後可以少踩點雷。

網友老白向「新加坡眼」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花了三千多新元買60個小時的課包還辦了月卡**

我的女兒六歲半開始練習藝術體操，現在有三年多了，身體條件都不錯，剛好當時的俱樂部換了教練，跟她有點不匹配，就不太願意去上課了。

大概是去年10月吧，我在小紅書上刷到ZL的帖子，說她將會來新加坡開辦藝術體操俱樂部。ZL曾經的中國藝術體操國家隊隊員，而且戰績也不錯。她經常在小紅書曬她女兒的照片視頻，也在練藝術體操。我想著我們女兒差不多大，能找個高水準的隊友互相激勵也非常不錯。 就這樣，等她們在2024年3月剛一開業，我們就交了定金去試課，試課當天就用了3520新元買了60個小時的課包。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5.avif?0)





當時他們剛開業不久，只有2位教練，學生也不多。女兒一周大概上一次課，和5~7個小孩一起練，每次3個小時，到5月底為止一共上了21小時的課。

兩位外籍教練雖然年輕，上課時的態度確實相當認真的。5~6月剛好是學校假期，我想著可以增加訓練量，也好為8月馬來西亞和北京的比賽做準備，於是打算搬一張月卡，一個月內可以不限次數和時間來練習。不過俱樂部說辦月卡要簽12個月的合約，收2000新幣一個月。我說女兒只準備在學校假期加練一個月，他們後來說可以不簽約辦月卡，每月2200新幣，我覺得還行，就在5月27日辦了月卡。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6.avif?0)





**質疑俱樂部的報名費用教練建議我不要參加比賽**

到了6月，俱樂部向家長報價，參加馬來西亞比賽的費用是1800新幣（含食宿和接送但不含機票）。我也想讓女兒去參加，結果發現主辦方的官方報名費用大概只要600新幣，僅為俱樂部報價的1/3，於是我就在比賽群組裡提出質疑，並要求出示報名費用的明細，但是沒收到俱樂部的回應。

後來，主管楊教練對我說，8月中旬在北京的比賽費用會更高，建議我不要參加，也希望我不要在其他家長面前談論比賽費用的問題，以免影響到其他人，並主動表示願意退還剩餘39個課時的費用。

**想辦理退費過程一波三折**

我想既然之前買的課時可以退，要不連月卡也一起退了，免得上課接送女兒時和其他家長聊到比賽費用的問題。楊教練表示月卡的退費很難計算，希望我能把月卡上完，我想月卡到期剛好學校也開學了，就讓女兒練到學校假期結束，於是就不再堅持退月卡。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7.avif?0)





六月底，等到我想辦理剩下的39個課時的退費時，他們提出了3個方案：

（一）持續訓練

（二）按俱樂部退費規定退費

（三）按購買的價格把課時轉給其他學員

方案一是我絕對不會考慮的，方案二和三我都可以接受。我在等女兒下課時，和其他同學的媽媽聊天，其中一位媽媽A對我剩下的課時很感興趣，表示有意思接手，於是我就和俱樂部說打算把課時轉給她。

在轉讓課時的問題上，原本事情應該很簡單才對，只要俱樂部確認了課時的轉讓，媽媽A直接把錢轉給我就完事了，但是俱樂部處理的方式相當令人費解，非得要雙方家長特地在指定的時間到俱樂部跑一趟。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8.avif?0)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9.avif?0)





**走法律途徑用Zoom視訊會議開庭**

我在他們指定的時間沒空，所以轉讓課時的方案也告吹。後來俱樂部就不再回復我的信息，在溝通無效的情況下，我決定走法律程序，在7月22日通過小額索償庭 (Small Claims Tribunals ,簡稱SCT )來起訴俱樂部拿回我的退款。

提出訴訟後，法庭排期9月9日開庭。

9月2日下午，我收到了法庭的信息，說採用Zoom視訊方式開庭，不需要跑到法院來。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0.avif?0)





我也在底下回覆說，確認收到通知，會準時出席視訊會議。

終於來到開庭的日子，視訊安排在下午3點，我在2點50分就登錄了Zoom，但是法院人員和對方一直沒有上線。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1.avif?0)





**我還在線上等法院已經結案了**

等到下午3點30分，我給法庭打去電話，客服叫我繼續等待。到了3點50分，我到法院官網查看，結果發現我的案子已經結案了，判我缺席敗訴。

這段時間我的Zoom一直在線，怎麼會判我缺席呢？於是又給法庭打電話，把事情的原委說了一遍，法庭人員讓我提交申請撤銷庭令。

在我忙著提交證據要求撤銷庭令時，下午4點30分收到了法庭的信息，說我的視訊會議會在下午5點開始。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2.avif?0)





我也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等到下午5點也沒見有任何動靜，於是就趕在傍晚提交了撤銷庭令的申請。

**我按照規定開視訊會議對方卻去了法庭**

後來我才知道，對方在9月9日下午，跑到了法院出庭，而法院也接受了。那段時間我一直在家裡，守著Zoom視訊會議等待開庭，結果被當成缺席了。

法庭的反饋也很快，隔天早上就批准了我的申請，並安排了在9月25日重新開庭審理。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3.avif?0)





**答錯一個問題法院暫停審理**

好不容易等到重新開庭的日子，我還是在家裡用Zoom的視訊方式出庭，對方依然選擇親自上法院。

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一次的審理，會因為我答錯了一個問題而中止。

雙方都沒有律師在場，負責案子的是一名助理主簿（Assistant Registrar），他先是問我對方是不是違約 (breah of contract），我回答說是。

接下來，助理主簿又問是否已經和對方達成了退款的和解協議（ agreement of refund），我以為他問的是對方是否答應退款，所以也回答說 Yes。

助理主簿聽到我說Yes，就表示既然已經達成了和解協議，案子就不歸小額索償庭審理，審訊就此中止。

我連忙解釋說，我的意思是對方答應了退款最後卻沒退，我們並沒達成和解協議，但助理主簿說我剛才已經回答了Yes，所以不會再繼續審理，如果對裁決不滿意，可以在一個月內上訴。

![為退2200的課時費，維權一波三折，案件還沒審就判敗訴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4.avif?0)





上一次是案子還沒開始就判我輸，這一次則是還沒正式討論案情，就做出了對我不利的裁決。

要彰顯正義，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在此，也給各位讀者提個醒，小額索償庭審理是有中文翻譯的，如果對英語不熟悉，可以向法庭要求配置中文翻譯。

這兩個多月來，我從要求退款不果，再到入稟小額索償庭，以及經歷了兩次Zoom視訊開庭（第一次還沒開成），為了取回這兩千多元的退款，真的付出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現在我也感到有些疲憊了。

現在我還沒決定是否要上訴，要取回屬於自己的東西真的這麼難嗎？

CY丨編輯

HQ丨編審

老白丨來源

老白丨圖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