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既不用英語，也不用繁體字，為什麼偏偏要用中文簡體字呢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XlNnP
Published: 2019-11-14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華人移民廣東占47％，閩南41％，海南占7％，廣東分別來自三大語系，潮州21％（閩語），廣府15％（粵語），客家11％（客家話），海南（1988年後廣東劃出），大部分通行閩語。因此以省籍來說廣東移民最多，以語系來說閩語系的人數占優。我小學時候就看過繁體字武俠小說，沒人教、無師自通。初中時還和同學玩猜字的遊戲，從字典里翻出一個複雜的繁體字，讓同學猜是哪個簡體字？除非是相差較大單個字比較難猜，只要連成詞句的都能看得懂。

![新加坡既不用英語，也不用繁體字，為什麼偏偏要用中文簡體字呢](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6/16060986.avif?1589859111)





我不是漢人，漢語漢字也不是我的語言文字，本應與本人無關。我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說句客觀公正的：漢字產生至今，已演變過若干次了才形成今天的字樣。同理，漢語漢服，漢幣等也都演變過若干次，一句話，世上哪樣不變呢？如有不變的，只有日月，何況是文字？如有不變的，就是落後，腐朽。我是彝族人，四川涼山彝族。我們彝族就是不會變，幾千年來一直保持著奴隸社會，直到解放前都還停留在奴隸制社會，你看多可笑啊！漢字也一樣，如不演變，那至今還是甲骨文，多原始的。漢字不但不會恢復繁體字，相反還會繼續簡化，不可能永遠是現在這個樣子。所以我認為漢字簡化是必然的，是符合歷史進步。至於怎麼變是我們以後的幾代人所不得而知罷了。

![新加坡既不用英語，也不用繁體字，為什麼偏偏要用中文簡體字呢](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6/16060987.avif?1585050943)





新加坡是華人為主的國家，！說是漢字普及，到新加坡公交站牌都是英語，動物園看錶演也全是英語，聽不懂的大有人在。還有導遊一副牛哄哄的嘴臉，感覺沒有馬來西亞導遊愛國，馬來西亞導遊不管是真愛國還是假愛國，當人家講到只有祖國強大了，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才能夠不受欺負的時候，我們真的是熱血沸騰！在國外的時候不要把祖國的負面新聞帶出去，祖國不好你幹嘛還在這待著？我是確實看到也聽到有些遊客出去就說國內這不好那不好的了，感覺這樣非常不好。

![新加坡既不用英語，也不用繁體字，為什麼偏偏要用中文簡體字呢](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6/16060988.avif?1589859111)





新加坡的語言政策是非常有遠見的，第一、選用英語作為通用語言，一來可以方便和歐美已開發國家交流，學習先進技術和理念，二來可以使新加坡國內各種族群方便交流，同時使各種族群和平共處，若採用中文，馬來裔人，印度裔人等不答應，勢必引起社會動盪；第二、各族群必須學習自己的母語，華人必須學習中文，印度裔人必須學習印度語（分多種），馬來人學習馬來語等，這樣華人可以無障礙和世界第二強國中國合作做生意，技術交流等，印度裔人也很方便和未來世界第三強國印度交流，這樣只要新加坡努力，發展前景是非常不錯的，在各個大國之間遊刃有餘！

![新加坡既不用英語，也不用繁體字，為什麼偏偏要用中文簡體字呢](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6/16060989.avif?1589859111)





新山的順發肉骨茶是我遊歷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文，汶萊最好吃的東西。古來的客家擂茶我也很喜歡吃，既然你那裡有親人去了記得吃哦。海外的華人只有大馬的華人我覺得最親切，好過台灣很多，在古來有一家北京飯店，我在裡面吃飯，點菜時老闆問我：先生貌似不是本埠人哦，我回答他說我是中國的，他竟然免費送了我兩個果盤，還有兩碗粥一樣的東西，名字是沫沫喳喳，很甜。很感動啊。馬來西亞的缺點是馬來人優先的政策，對華人有點打壓，不過近幾年有很大改觀。

發帖時間： [新加坡本地新聞](https://toutiaosg.com/category/%E6%96%B0%E5%8A%A0%E5%9D%A1%E6%9C%AC%E5%9C%B0%E6%96%B0%E9%97%B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