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Xn7qb
Published: 2022-04-21
Source: 獅城新聞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1.avif?1650459631)





上班族苦苦思索的一道難題，便是「闊別已久」回到職場時，應該穿些什麼？（海峽時報）

**作者 王震宇**

**疫**情期間，除了最廣為人知的冠狀病毒，許多名詞和簡稱都應「疫」而生。 

為保持社交距離，大部分員工都曾WFH（居家辦公的縮寫）；美國視訊會議平台Zoom更是幾乎成了線上會議的代名詞。

漸漸習慣了WFH和Zoom的時光，當政府上個月宣布允許多達75%的居家辦公者回工作場所上班時，相信有些國人又要花時間，再次適應在辦公空間工作的日子。

最近美國一項調查就發現，其中一個最令上班族苦苦思索的，便是回到職場時，應該穿些什麼？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2.avif?1650459630)





（聯合早報）

這個由美國線上個人造型服務公司 Stitch Fix 展開的調查，訪問了旗下1300名客戶。

最有趣的數據就是：31%的受訪者在封城期間，感受到了舒適打扮的甜頭，即便重返職場也沒有想要放棄這份舒適感。

***這三成上班族表示，寧願減薪一成，也不願再每天上班前精心打扮！***

曾經WFH的蟻粉應該也會有同感。在家裡辦公，愛穿什麼就什麼，再頹廢邋遢也不會有人搭理或指指點點。

就算是和老闆同事有線上會議，電腦的攝像鏡頭也只會拍到上半身，唯有在虛擬場合有需要時，才會穿得比較正式，套上大衣打個領帶，下半身穿個短褲也沒有人曉得。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3.avif?1650459630)





回辦公室上班，你還有心思添置新衣打扮嗎？（聯合早報）

WFH衍生出全新的居家時尚，讓人自在無比，突然間又要扮美美受到拘束，難怪這些人寧可拿薪金來「開刀」。

當然，「要我打扮乾脆減薪」應該只是誇張式的抗議。人們大概是想表達：**希望上班的服飾能以舒服為主。**

該調查觀察到，許多上班族的著裝規範（dress code）已從疫情前的商務正式風轉變為商務休閒風。

調查也進一步揭露，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回到公司後發覺，工作環境已變得隨意，不再像以往那樣拘謹。

疫情後的新常態，也使得人們更有慾望，想要為衣櫃進行一番大改造。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4.avif?1650459630)





疫情後的新常態：想為衣櫃「大改造」。（Home &amp; Decor）

調查顯示，約兩成的受訪者表示有意撤換衣服，衣櫥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服飾他們都不想要了；有約33%的人甚至想把家中一半的服飾都換掉。

這一方面有可能是因為困在家中太久，一些衣服根本鮮少有機會再穿上。另一方面，則不排除有些人是因為即將見到久違的同事，而想趁機重新置裝，讓自己美美重新出發示人。

**獅城求職網站：居家辦公也應有著裝規範！**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5.avif?1650459629)





居家辦公也不應在穿著上太放縱自己。（海峽時報）

讀到這裡，不知蟻粉們有沒有共鳴？ 如果需要回到公司上班，會不會為了該穿什麼而翻箱倒櫃想個半天都沒有頭緒？

紅螞蟻就很慶幸，部門裡沒有所謂的dress code。初來乍到還以為需要穿有領的上衣，但看到同事們都十分「做自己」，也入鄉隨俗改穿T恤+長褲，不再過於正式。

不過，一些特定工作場合還是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要見客戶時，穿著還是不能太隨意，以男士為例，較正式的有領長袖衫+長褲還是基本款。

如果有機會到商業區轉一圈，應該不難發現，那些上班族的穿著打扮，和疫情前並沒有太顯著的差別。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6.avif?1650459629)





以男士為例，較正式的有領長袖衫+長褲基本款。（聯合早報）

然而，倘若還是有居家辦公的機會，也不應在穿著上太放縱自己。

本地求職網站JobStreet日前就發表一篇文章，若長時間WFH，也應制定一套著裝規範，乍聽之下好像沒什麼必要，但實際上是有幫助的。

文章就梳理出一些「在家不忘穿得好看」的好處： 

著裝打扮給人自信及衝勁；

經常打扮能省時間（無需擔心視訊會議時看起來很邋遢）；

給人一種儀式感，能集中精神及提高效率；

穿得好看能提升自我形象。

文章也點出另一個重點：

*如果在家也有著裝規範，就能區分「工作」和「生活」。否則穿著睡衣起身後就直接開工，也在同一個空間裡吃飯和休息，可能會讓人感覺混淆，待放工時也無法脫離上班模式。*

**何為居家辦公著裝規範?** 

 文章建議，服飾還是以舒適為主，顏色則可選擇素色，或適用於各種場合的色調，如海藍色或栗色。

話說回來，在家或回到公司要穿什麼、怎麼穿，都是非常主觀的個人喜好，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穿得舒服、穿得自在。

別忘了，疫情還沒過去，如何穿搭都好，別忘了最重要的防疫配件：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7.avif?1650459629)





口罩是必備「著裝」。（海峽時報）

![疫情暴發後無心打扮？　三成上班族寧願減薪也懶得穿美美上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4/16949429.avif?16504596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