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獅城Omicron疫潮尖峰已過　非冠病住院者卻居高不下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XnXZj
Published: 2022-03-20
Source: 獅城新聞

![獅城Omicron疫潮尖峰已過　非冠病住院者卻居高不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2/16925420.avif?1647694810)





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表示，按照新加坡每天新增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來看，這一波Omicron毒株疫潮尖峰肯定已經過去了，消退的速度也更快。

「每周病例傳播率從幾天前的超過0.9下降至目前的0.7，連續17天低於1，因冠病住院的人數也逐漸減少。」

王乙康前日在面子書貼文，作出上述表示。

他說，雖然Omicron毒株疫潮尖峰已過，但住院的非冠病病患人數居高不下。新加坡政府在制定下一套放寬措施時，會密切留意這個情況，以及新增冠病確診病例的每周趨勢。

王乙康表示，新加坡各大醫院依舊非常忙碌，承受的壓力也很大。這是因為這期間還是有許多非冠病急診病患住院，他們大多數是慢性疾病患者。

他說，在新加坡醫療系統忙著對抗疫情的兩年，這些患者的情況也持續惡化。這些人當中有不少在入院時也感染冠病，但他們並非因為冠病才入院。

王乙康引述數據說，每100名住院急診病患中，有90％至95％是因慢性疾病病情惡化或出現緊急醫療情況而入院。他們當中有約20％剛好也確診冠病。剩餘的5％是為接受冠病治療而住院的。

他表示，新加坡衛生部將這種慢性病患回歸情況形容為「日常運作債務」（Business-As-Usual debt），這份債務終究必須償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