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XnpGE
Published: 2023-03-16
Source: 獅城新聞

有寶子留言說：「新加坡七老八十的人還在餐廳當服務員，夠可憐的。」引發諸多共鳴，相信這也是蠻多人的認知，包括我自個兒。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0.avif?1679311491)





剛來這邊生活時，我一度很納悶，咋就這麼多老人，食閣里你在吃飯，旁邊一白髮蒼蒼老奶奶顫顫巍巍等著幫收拾碗筷。

咱作為一個小時候特愛扶老人過馬路的紅領巾，怎麼能心安理得吃得下去。

再仔細一看，賣飯老闆是老人，一旁做保潔的是老人，門口大廈的物管大伯也是老人，也就慢慢接受了。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1.avif?1679311491)





最難忘的是那次去烏敏島，開輪渡的也是個老人，反應慢耳朵還不好，後面大貨輪開過來，鳴笛震得山響他聽不到，於是乎我們全掉海里了……

老人最集中的行業要屬計程車司機，我昨天一早出門，總算遇到個頭髮半白而不是全白的司機老伯了。

當場誇他好年輕啊，他說：「哪裡哪裡，我66了，45歲開德士（的士），當時失業沒找到工作，就想著開開出租補貼家用吧，沒想到一開就是20多年了。」

這話聽得我心頭一緊，心想國內一堆中年失業暫時跑滴滴和送外賣的，不會到時也這樣了吧。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2.avif?1679311490)





在小坡，過了60歲的老人家統稱「樂齡人士」，意思是希望他們老年生活安樂祥和。

但現實是，過了耄耋之年還在幹活呢，哪兒樂了？為什麼他們一把年紀了還出來做事，年過70還去餐廳洗盤子呢？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3.avif?1679311490)





這一切要從開國老李縣長說起，他作為一個從小受西方精英教育的人，對洋人的那一套並沒有很推崇，反而是諸多批評。

比如他覺得歐美的高福利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要通過高稅收來支撐，這對企業來說並不友好；

而且高福利只會養出一批懶人，地大物博的國家還行，小國那遲早完蛋；

再者，免費的午餐一多了，人們就不會珍惜，國家天天給你發錢，你肯定會亂花，這會讓福利被濫用。

於是乎他提出了「不養閒人」、「養老金全靠自己存，存多少、取多少」的養老理念。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4.avif?1679311490)





上個世紀80年代，他在公開講話中就提過：「我們沒有鐵飯碗，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陶瓷飯碗。如果你打破了，就是你倒霉。」

繼承衣缽的小李也多次強調：「新加坡不養懶人。如果你願意工作，而且肯努力，我們會提供援助。但如果你什麼都不做，那不好意思，我們不會幫你。」

換句話講，他推崇一種「先個人奮鬥，再由政府兜底」的模式。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5.avif?1679311490)





那養老金怎麼自己存呢？這裡實施的是一種叫中央公積金（CPF）強制儲蓄計劃，類似於國內的三險一金。

所有參加工作的本地人（公民和永久居民），不管是全職、兼職還是臨時工，薪資達到某個基本數字之後，都要交CPF。

交金的比例還蠻高的，僱主幫交17%，員工自己交20%，這每月37%的繳款分別劃到員工的普通戶頭（OA）、特別戶頭（SA）保健儲蓄戶頭（MA）里。

OA主要用來買房，越年輕交的比例越高，35歲以下達到23%，為啥呢？

因為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儘早存下錢來買房，也就是組屋，結果就是坡人享有全世界最高的房產擁有率，比例達90%。

SA是退休用的，MA則主要用來看病，自己和直系親屬住院了都可以用，隨著年紀的增大，後期這個戶頭的扣款比例就會增加。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6.avif?1679311490)





值得一提的是，坡坡的公務員也是這麼交的，只不過老闆是政府而已，等他們退休了也沒有額外的退休金。

還有就是這些錢放在帳戶里是有利息的，OA戶頭最低有2.5%，養老金和醫保帳戶最低有4%，比同期的銀行存款要高很多。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7.avif?1679311490)





也因為這個，我身邊就有朋友捨不得用公積金帳戶還貸款，寧肯每月單獨給，因為他覺得收益還蠻好的。

過了50歲繳款比例就會降下來，年滿55歲時，就會自動有第4個帳戶，也就是退休戶頭。

為了鼓勵公民多存錢少透支，政府就規定，退休戶頭必須要達到一定的存款額，才能支取超額的部分，那就等於說你只有存的越多，你老來每個月能拿到的錢才能越多。

你要知道，不是每個人年輕時候都是大廠碼農和金融民工的，有些人收入就那麼低，老來能領到手的錢也就幾百新幣，肯定不夠花呀，怎麼辦呢，繼續掙唄。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8.avif?1679311489)





為了支持他們繼續掙，坡政府推出特別就業補貼，只要企業按要求雇55歲以上的人，政府就會對他們的薪水做一定程度的補償。

如果聘用超過65歲的員工，那津貼又會多一點，不光企業有，員工自己也有。

試想一下，小餐館等本來就是小買賣，你請年輕人還不一定來，請了一堆老人，他除了工資之外有額外補貼，你作為小老闆，少發工資之外還有補貼，多划算吶。

實話說，我就是看到這個心動的，問秘書公司說，那我要是開公司請了一堆9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那不就發了。

結果人家白了我一眼，說你準備開的是養老院吧。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9.avif?1679311489)





不光是鼓勵老年人多幹活，殘疾人也一樣的。

我去地鐵站就看到過殘障人士作為工作人員忙來忙去的，後來才知道，地鐵系統聘請他們，會有政府補助。

為什麼要讓殘疾人出來工作，而不是直接發錢給他們呢？因為政府覺得，年老和殘障人士屬於弱勢群體，你duang給一大筆很容易就被別人騙走，不如都出來上班。

福利用薪資的方式發放，這樣時間長了，對他們也有好處，會覺得自己對社會有用，多接觸人對心理健康也有好處，俗稱「以工代賑」。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0.avif?1679311489)





寫到這，我突然冒出一個很雞賊的念頭。

你知道一直幹活的人其實是很少生病的，就像天天在路上跑的車，開不壞，但一直放著就容易壞。

政府喊他們出來上班掙錢，那邊醫保帳戶其實也在變相省錢，都忙啊沒空生病不是嗎？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1.avif?1679311489)





那如果一直工作，老來錢還是不夠花怎麼辦呢？

一種是把組屋多餘房間拿去出租，還有一種是抵押套現。

政府有個屋契回購計劃（LBS），就是允許65歲以上的組屋業主將部分剩餘的地契年限回售給建屋局，套現出一筆錢來用。

如果你退休之前住私宅的，想換到組屋裡了，或者大組屋換小組屋了，那還可以領到一筆10萬人民幣左右的樂齡安居花紅（簡稱SHB）。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2.avif?1679311488)





同時銀行也有個叫房屋凈值收入貸款的項目，就是你到七老八十了，私人公寓也沒貸款了，就可以把它抵押給銀行，產權還在你手上，但你的公積金每月能多出來不少。

當然如果不想抵房子也行啊，不是還有子女嘛，這邊的組屋有一種幾代同堂的戶型。

類似國內兩套打通的那種，客廳是連著的，但臥室什麼的既分又合，適合一家老小一起住。

對於願意和父母就近住的子女家庭，買組屋時會有20萬人民幣左右的現金減免，而單身狗買組屋和父母同住，也可以享受10萬人民幣左右的房屋津貼。

這也算是一種變相綁定吧，你跟父母住一塊，或者就在附近了，總不可能兒女全家吃肉，爹媽一旁喝涼水吧，總歸要給點錢花的吧。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3.avif?1679311488)





哦對了，這裡還有「三合一家庭中心」。

啥意思呢？就是托老所和託兒所放一塊，老小孩的院子旁邊就是小小孩，老人家吃飽喝足就在陽台看樓下小崽子們蹦躂，越看越開心。

也對，你要是養老院開在陵園旁邊，那完了，老人家一早醒來就開始掰指頭算還有多少天就搬那邊「住」了。

總的來說，這裡的老人哪怕去端盤子，也並不代表就生活窘迫，人家有存款跟退休金，只不過不多。

還有房子可以分租房間或者抵押，再不濟也能把組屋賣了，去其他地方養老，再差的組屋一兩百萬人民幣有的，去其他東南亞小國生活還是夠的，類似國內大城市房子一賣，回鄉下財富自由一樣。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4.avif?1679311488)





那為何國內人會認為這些老人很慘呢？

兩個原因，第一是觀念差異。

我們國內崇尚的是辛苦了一輩子，老來要享福，兒孫繞膝，頤養天年，所以退休老人擦麻將、跳廣場舞的多；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5.avif?1679311488)





但是這邊有點受西方影響，推崇老有所事、老有所為，年紀大不代表就沒用，一樣可以為社會創造價值而不是負擔。

第二是視角差異。

新加坡屬於已開發國家，能來這旅遊的國人生活都不錯，如果你從北上廣深來，家裡有樓收租，拆遷有分紅，再看這裡的老人還要伺候你吃飯，當然會覺得慘。

殊不知國內還有一大票不發達的城鎮和農村，那裡一把年紀還在掃街、拾荒、種地的老人也不少，只不過精英們看不到，或者看到了也裝不知道而已。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6.avif?1679311487)





記得我落地樟宜機場那天，接機的也是個老伯，他聽說我從中國來的非常羨慕，說中國適合老人生活，什麼都有不說，老來政府還會全包，不像他們，全靠自己奮鬥。

我也不知該如何回答，就只能嗯嗯啊啊。

怎麼說呢？有人兜底當然好，沒有就只能自己早規劃；

而即便是有官家兜底，其實也只能保障最基本的。比如讓你有飯吃，但有葷有素那就得靠自己了，不是嗎？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7.avif?1679311487)





怎麼靠自己呢？答：趁著年輕多幹活、多存養老金唄。 

這裡推薦光明慧選養老年金險，最低5千元就可以買，跟坡縣公積金一樣多交多得。 

比如老王30歲買，每年5萬交10年，60歲起每年能拿69950元，80歲拿了146.8萬，複利收益3.59%，領到90歲，複利收益3.82%，折算單利10%以上。 

這款養老年金的優勢是：一旦開始領，至少能拿20年，活著我領，狗帶了親屬領。 

如果不想這樣搞，你可以設置定期計劃，可以領到80歲，然後一次性領取一份10年的養老金，或者到期退保。 比如老王60歲每年領69950元，領滿20年，到80歲時一次性領取66.75萬，複利收益是3.74%。 

這款產品是光大永明旗下的，大股東是光大集團，有央企背景。達到一定金額，可以拿到光大養老社區的入住權，除了自己，配偶或父母也能去住。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8.avif?1678879748)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9.avif?1679311487)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0.avif?1678879749)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1.avif?1678879750)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2.avif?1679311487)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3.avif?1679311486)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4.avif?1678879751)





左右滑動查看更多

相比於市面上動輒幾百萬的同類產品，光大的入住門檻要低非常多，社區環境同樣非常不錯，覆蓋城市相當廣，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預約顧問，根據自己的預算測算一下收益。 

![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會去端盤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90.avif?1679311485)





長按識別二維碼

添加伢伢微信

\*圖片及資料源於網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