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次捐血年齡上限下月起調高至65歲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YAVJ6
Published: 2025-12-23
Source: 獅城新聞

![首次捐血年齡上限下月起調高至65歲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76/17766747.avif?0)





超過1700百人響應衛生部長王乙康的號召，挺身捐血。 圖：新加坡紅十字會

下個月2日起，首次捐血者的年齡上限將從60歲，調高到65歲。

衛生科學局發文告說，數據顯示，首次捐血者在捐血後出現的不良反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這與國際研究的結果一致。而把首次捐血者的年齡上限提高到65歲，有助在人口老齡化背景下擴大我國的捐血者群體，並且在不影響年長獻血者安全的情況下，確保血液供應的可持續性。

有意捐血者須符合一定條件，包括：身體狀況良好、無感染症狀，體重至少45公斤，並達到最低血紅蛋白水平。如果捐血者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糖尿病，只要病情控制良好，沒有相關併發症，仍可捐血，但須符合特定用藥條件，例如：高血壓患者服用不超過兩種降壓藥；糖尿病患者則是無需注射胰島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