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1月起公司有權解僱未接種疫苗的員工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YNKPx
Published: 2021-10-27
Source: 獅城新聞

根據新加坡人力部（MOM）10月23日發布的公告，公司將被允許**終止**與未接種疫苗的員工的合同。

![2022年1月起公司有權解僱未接種疫苗的員工](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7575.avif?1635243362)





圖文來源：mothership

人力部說，由於Covid-19的發病率較高，而且德爾塔變種的傳染性更強，因此目前感染Covid-19的幾率比一年前**「高得多」**。

自2022年1月1日起，只有接種疫苗的員工（或在過去270天內痊癒的員工）才能返回工作場所，而作為對該項最新公告的回應，人力部發布了**有關未接種疫苗員工工作安排**的指導意見。

**如果可以居家辦公** 

對於未接種疫苗的員工，公司可以允許他們**在家繼續工作**，但這種仍然取決於公司安排。 

MOM補充說，工作場所里未接種疫苗員工的長期缺席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個人績效，並對其團隊或組織的表現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不可以居家辦公** 

公司可以繼續允許未接種疫苗的工人在現有工作中工作，前提是由員工自費和時間（即工作時間之外）**完成事前測試**。

公司也可以給未接種疫苗員工**重新分配**可以居家完成的合適工作，薪酬必須與新工作的職責相當。

公司也可以給未接種疫苗的工人放無薪假。**作為最後手段**，公司有權解除僱傭關係。

人力部表示，如果解僱是因為雇員不能在工作場所進行合同規定的工作，那麼將**不被視為**非法解僱。

**特殊考慮** 

衛生部還特別考慮了懷孕的雇員以及在醫學條件上沒有資格接種疫苗的員工。

如果後者能夠居家辦公並且他們的缺席不會影響工作績效的評估，則**應允許**他們在家工作。如果需要，他們也可以被**重新分配**到更合適的工作。

人力部認為應該**「強烈鼓勵」**懷孕的員工接種疫苗，並強烈鼓勵僱主**特別考慮**到懷孕雇員的需求和顧慮，對以上兩種情況給予**同樣的支持和幫助**。

人力部最後表示，接種疫苗**大大加強**了新加坡對新冠的抵抗力。而新加坡正在向一個具有新冠韌性的國家**轉型**時，我們敦促公司與員工共同努力，控制疫情的蔓延，減輕醫療機構的壓力，促進社會和經濟**重新安全開放**。

![2022年1月起公司有權解僱未接種疫苗的員工](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7577.avif?16352433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