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YNKRm
Published: 2021-10-24
Source: 獅城新聞

就在剛剛，新加坡又緊急發布了一波新政。

趕緊來了解 

**10月23日突發新政**

**科興疫苗被納入全國疫苗接種計劃** 

科興疫苗正式被納入全國疫苗接種計劃，但是要打3針！具體規定如下：

1）已經打了1或2針科興疫苗的人，強烈建議完成第3針的疫苗接種。其餘2劑（已施打1劑科興）或一劑（已施打兩劑科興）疫苗應是mRNA疫苗，以提供更強的保護力。

2）因醫藥原因，沒辦法施打mRNA疫苗的公眾應接種3針科興疫苗，才算完成基礎接種。

3）如果打第一針mRNA疫苗後出現過敏或嚴重不良反應，要另外再打2劑科興疫苗，完成共3針的基礎接種；如果在第2針mRNA疫苗後才出現過敏反應，應在可施打疫苗追加劑時，施打多1劑科興疫苗。

**打完疫苗的人可以回到公司上班**

明年1月1日起，只有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或在過去270天內從冠病康復的員工，可回返公司上班。

如果員工沒有接種疫苗，回公司前必須自費接受活動前新冠檢測，結果呈陰性才能回返公司上班。檢測報告必須由衛生部批准的檢測供應商提供，有效期為24小時。

沒有接種人群包括因為醫療原因無法接種的人和孕婦。而僱主應該允許這些群體在工作表現不受影響的情況下可以在家辦公，雙方也應該達成共同承擔檢測費用的協議。

**下周起**

**允許孟加拉和印度等國旅客入境**

從10月26日晚上11點59分起，過去14天曾到訪過孟加拉、印度、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的旅客可以入境我國或在樟宜機場轉機。這些旅客要遵守新加坡對第四類別國家實施的措施，在指定設施履行10天居家通知。

**居家康復計劃擴大到孕婦群體**

35歲以下，孕期少於26周並已打完2針疫苗的孕婦，如果確診新冠也能居家康復。會有指定醫院評估這些符合條件的孕婦是否適合這項計劃。

也就是說，現在科興疫苗終於被最終正式獲批~

但是現在疫情嚴重，有的小夥伴，在新冠大流行發生以後就一直待在新加坡。

去年想著今年回國能免隔離。

結果沒想到今年沒戲，明年還是個未知數。 在這種期待中，大家打完了疫苗，有的是輝瑞/莫德納，有的是科興/國藥疫苗。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87.avif?1634983802)





與此同時，沒想到新加坡的疫情形勢也越來越嚴峻。

於是，不管隔離期14天、21天、28天還是56天，有人決定咬咬牙沖了，機票買了，檢測做了，錢準備好了。

下一刻就要果斷回國，結果被卡在新加坡了。

是的，有幾個椰友就碰到這幾種無法回國的情況。 **疫情下在新加坡沒法回國**  **都是什麼個情況**

咱們一一來了解下，在新加坡想回但又回不了中國的小夥伴，都是個什麼心酸遭遇。

情況一：卡在回國規定上

**1）老婆確診，自己也中招** **‍‍‍‍‍‍‍‍「趕不上明年春節回家過年了」**

因為新冠，我們這個小家的回國計劃一再被打亂！2019想著2020回，結果疫情來了。2020想著2021回，結果疫情更嚴重了，隔離期更長了。

現在好了，計劃不管怎麼樣明年春節一定要回家陪爸媽過個年。結果跟老婆兩人雙雙中招。

前天開始，我們都有點咳嗽發燒，當時就在擔心，馬上自己做檢測，結果抗原快速檢測ART兩條線，下午就去診所做核酸檢測（PCR）。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88.avif?1634983802)





昨天收到通知說確診了。沒法子啊，在家隔離，咳嗽症狀是好一點了，就是還有點小發燒，但其他行動自如。

當時看到兩條線的時候簡直要暈倒，講真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哪裡中的，現在出門吃飯都很少，加油買菜最多，就這樣都沒能逃過病毒手掌心。

現在更尷尬的問題來了。

我跟我老婆打算明年春節回國，日期都打算好了。1月31日就是除夕，要趕上團圓飯就得定1月初的票。 到酷航上看了一下，飛廣州的1月初就2個航班，1月2號跟9號，機票也比平時貴很多啊，一個人單程910新幣。

兩個人回去一趟單程就要去近萬人民幣。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89.avif?1634983802)





想說好多年沒回，咬咬牙就給了。結果現在都確診了，感染新冠痊癒的至少得等上3個月+14天才能回去。 （3個月是基礎的，聽其他回國小夥伴說是還要求自己隔離觀察14天，所以相當於是3個半月）

這幾乎是在宣判我們的回國過年計劃，吹了！

**2）有事情要回國處理一下** **「結果竟卡在N蛋白陽性」**

8月那會工作需要，打了輝瑞疫苗。

不過最近准證要到期了，國內也有事需要本人回去處理，就打算回國。

然後問了朋友一些回國的東西，也上網找了流程，說打非滅活疫苗的得做多一個N蛋白檢測。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0.avif?1634983802)





那就去做了，機票也買好了，幾乎可以說是做足了準備。

如果一切順利，現在的我應該在天津隔離。

然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N蛋白檢測變了。

如果按照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的章程，正常合格的檢測結果應該是陰性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1.avif?1634983802)





可是我拿到的結果，竟然大字標紅，陽性！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2.avif?1634983742)





我真的是當場就懷疑人生了。 後來我冷靜下來想了一下，可能是因為年初那會我有感染過病毒。

但是當時我並沒有想那麼多。因為知道要提前跟大使館走新冠痊癒者的回國手續流程。

所以我就按要求先去做了2天的新冠核酸檢測（PCR），還有X光肺部檢查，外加自己在家隔離14天。

然鵝我竟然卡在N蛋白？？！！

我的准證也快到期了，真的很緊張，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機票已經退了，可是現在就相當於困在這裡。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3.avif?1634983802)





而且因為我自己碰到這個事，到處問人。發現我不是特例，有其他打完非滅活疫苗的人，感染了再康復，做N蛋白檢測，指數就是會比較高。

聽說有人是再等了2個月，N蛋白才陰性。

現在就在各種問，找法子，結果不問不知道，確實有一些人是困在N蛋白上。

好像有個姐妹，生理期去做N蛋白檢測，結果指數飆升。還有的說上午去做，跟下午去做，指數也有差別。

小夥伴建議直接跟ICA申請，不然准證到期，再加上一個月白卡時間，我都沒有自信N蛋白能轉陰。

**3）驚悚一分鐘** **「打滅活疫苗Igm陽性也能回國」**

我的經歷屬於有驚無恐的那種。

我月初的時候去做了雙陰檢測，當時是下午差不多5點多做檢測，隔天早上醒來就有新郵件提醒。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4.avif?1634983802)





結果我看到了什麼，核酸檢測陰性，但是Igm竟然是陽性？

我看到那個檢測結果大大的POSITIVE簡直跟做夢還沒醒一樣，我整個人都懵的。

因為我確定自己沒感染過病毒，所以才放心睡覺沒有死守等最熱乎的結果。

但現在Igm陽性，我還怎麼回國？

後來我強強鎮定下來，諮詢了一下Igm陽性可能有這幾個原因：

我8月中旬才打的科興疫苗，據說打完滅活疫苗第二針之後1到3個月內Igm會轉陰。

感染過新冠，即便痊癒Igm也會變陽。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5.avif?1634983802)





我回想了一下，9月疫情爆發我就極少出門，叫外賣，沒有出現過什麼疑似症狀。再加上我核酸陰性，所以基本排除第二個可能。

我後來又特地諮詢了相關人員。發現只要有滅活疫苗的接種證書，再加上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官網上下載的疫苗接種聲明書，按要求上傳材料，那還是會批准的。

我基本資料傳完差不多半小時就收到了綠碼。

後來想想還是有點後怕，還好是回得去，了解了一下情況，據說Igm指數高可能跟生活習慣也有關係，比如很少喝水，也很少運動。。。

**4）新冠痊癒者回國** **不怪我，中了一次膽子變小了**

在新加坡感染了病毒，當時被送去專門設施隔離了。其實當局做的蠻好的了，有個自助醫療包，有個床位，大風扇。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6.avif?1634983802)





可是怎麼說呢，就是難以接受這種處境吧。

病來如山倒，感染新冠以後我就發燒咳嗽嚴重，但是身體難受，心理也好受不到哪裡去。

特別是自己一個人在這裡，雖然有同事，也有後來認識的幾個朋友長輩，但生病的時候講真，你只會想家。

而你又不是很敢跟家裡說自己生病了，年輕人沒什麼，就怕父母擔心。畢竟現在國內的氛圍都還是，跟病毒勢不兩立。

我感覺，在新加坡確診新冠的後遺症之一，個人膽子變小了。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7.avif?1634983802)





所以好了以後，我就開始計劃要回國。現在已經跟領事館打了電話報備，也整理出一套流程，就分享給大家就以防萬一：

要做兩次新冠核酸檢測（間隔1天） ，並且結果都陰性。比如今天去做一次，後天得再做一次 要有新加坡本地醫院開的肺部檢查證明（CT或者X光都行） 把上述兩份結果都拍個照，或者掃描一下發給領事館的郵箱 拿到上述第二份結果後，第二天開始就要在家自我隔離14天。

一切都OK，那就繼續回國流程，訂機票，核酸+血清Igm雙陰檢測，申請健康碼。

只能說，現在回國不易，確診的人想回國更加難上加難。

**5）國內打了一針** **在新加坡考個試就走不了了？**

我是真的沒想到啊。

我當時8月是在國內打的一針科興，然後緊急要出來跟考團一起到新加坡考SAT。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8.avif?1634983802)





記得來的時候很順利的，隔離兩天等結果出來直接奔考場去，然後也沒打算多逗留。

按計劃25號來，27號做雙陰檢測，28號申請健康碼，29號麻溜點走人。

呵呵，可是呵呵了。

我卡在了申請健康碼這個環節，綠碼申請不到。為什麼呢？我核酸陰性，但是Igm陽性，因為我在國內打了一針疫苗。

然就怎麼著？當時就諮詢了領事館，他們挺負責的，給我支了兩個招： 按照疑似確診人員的流程走。

這個流程跟新冠痊癒患者的差不多，就去做肺部CT，兩次核酸，自己隔離觀察14天，不用再做血清檢測，這樣加起來差不多快一個月。

在新加坡打第二針國藥，或者科興疫苗。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9.avif?1634983802)





然後我就選了第二種方案，雖然在新加坡打國內免費的疫苗有點略心疼，但是整體跟第一個方案相比，已經是最簡單省錢的了。

只是打完第二針也得滿14天，所以還得在新加坡逗留一陣。就是想提醒下大家還有這種情況~

以上5個椰友的經歷是比較典型的。回不了國是因為卡在硬性要求上，要麼很曲折，要麼只能等。

但是除了這部分人以外，還有很多人是因為私人原因，想回顧慮重重。咱們來看下這三個網友的經歷。 情況二：卡在私人原因上

**6）老公確診，自己剛生完孩子** **「很累的時候就想回國」**

我們夫妻兩人都是30多歲，在新加坡沒有其他親人，讀書的時候認識的，2019年結了婚，結果開心沒多久碰上疫情。

去年的時候還好，沒有很想回家，當時新加坡疫情也不嚴重。

可是今年真的有點要崩潰了，特別是最近這段時間。老公已經打完疫苗，但是倒霉中了病毒。

我沒有打疫苗，因為之前備孕懷孕。孕媽就容易情緒化，也容易想法多，讓我打疫苗我很猶豫，不是很敢果斷打了，還是為了孩子。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0.avif?1634983802)





今年8月我剛生了寶寶，現在還在哺乳期，孩子兩個月大，才打算想著去打國藥，但是老公突然確診了，在家康復，自己房間隔離了，其他事情都要我來。

可是我一個人帶寶寶已經很累了，還很擔心自己會不會也中，寶寶呢，那麼小，會不會也不小心。。。

現在我超級想家，不是很敢跟家裡視頻，怕說著說著就會哭出來。很想很想回家，可是寶寶真的太小了，現在國內還冷，我又是新手媽媽，一個人回，沒有勇氣啊。

**7）疫情嚴重，國內剛好有大企offer** **「家庭在這，糾結要不要回國」**

在新加坡職業前景一般，36歲仿佛一眼就能望到人生盡頭。再加上疫情下公司生意平淡，勉強能度過。

前段時間跟國內哥們聊到工作，他那邊有人脈，了解了下有對口的大企職缺。對方的平台更大一點，上升空間也有，穩定。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1.avif?1634983802)





薪資的話，跟新加坡這邊差不多。沒有高多少，但是刷朋友圈的時候看朋友想去哪就去哪，開個車就回家了，跟朋友約飯感覺生活挺滋潤。

可是又沒辦法馬上下決定。 一方面是聽說國內行業內卷很嚴重，還有在新加坡都20年了，孩子還小，也沒多大可能回國讀書。現在老婆也在這裡，總不能就我自己回去了。

現在的感覺就是糾結，然後一直在家辦公，沒什麼社交，感覺這圈子活得越來越窄。

**8）在家辦公後，工作=生活** **「壓力更大了想回國」**

我光棍一個，做IT行業的。疫情來之前，在新加坡月薪3500+，一人吃喝玩耍，偶爾還能給家裡打點零花。

結果疫情來了以後，好了，在家辦公。一開始覺得挺開心的，但現在回想簡直太傻了。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2.avif?1634983802)





開啟在家辦公生活以後，各種勞心勞累。因為工作需要，整天跟印度大爺們打交道，一天開四五次會議，因為都在家辦公，也沒有什麼下班時間的概念。

薪水也沒漲，就整天上班，吃喝睡。有時候吃飯，晚上7點半8點客戶還想當然地覺得你可能還蹲在電腦前。

24\*7全天在線，之前在辦公室偶爾還可以跟同事聊天喝茶調侃一下，現在沒了。

總而言之，累得跟狗一樣，不現在狗都好命了。

現在疫情還很嚴重，出去玩也不是，不出去玩人憋得有點要抓狂。然後每次刷朋友圈，看到國內小夥伴生活喜滋滋，慕了也酸了。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3.avif?1634983802)





然後就開始動搖了。單身狗，回國了大不了也是重頭再來，就是在新加坡生活久了也有感情。。。

回不回國這個讓人糾結到死的問題，可能很多在新加坡的中國人/新移民都有碰到過。

有的是回國重新發展。

有的是因為現在新加坡疫情嚴重，再加上好幾年沒回國，動了回去的念頭。

現在回去的人，有的一帆風順，有的還幾經波折。咱們再來看看兩個網友的經歷。

**9）在新加坡檢測Igm陽性** **回國檢測Igm陰性，我凌亂了**

本人學生一枚。這個月5號拿到新加坡的雙陰檢測結果，核酸陰性，結果Igm陽性。

當時我拿到結果就傻了。

然後後來聽說是因為打過疫苗，可是關鍵在於我打完疫苗，幾乎快一年了，去年來新加坡前國內打的。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4.avif?1634983802)





因為我不是個例，就照其他小夥伴建議的那樣，照常申請大使館的健康碼，最後拿到綠碼回國。

可是呢，運氣差得很。我是從新加坡飛到廈門落地，然後剛好趕上隔離政策變的時候，當時廈門疫情出現。

然後在廈門做的檢測結果出來了，我的Igm是陰性。所以我在新加坡的檢測結果是怎麼回事？ 

後來聽說，這就叫「假陽性」。。。希望專業小夥伴能幫忙解答下~

**10）回國航班有人確診** **秒變21天專門隔離** 

疫情期回國，真的是得過三關斬六將。

前面回國程序怎麼繁瑣就不說了，回國機票不便宜，接下來越臨近年底、明年春節那會就更貴。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5.avif?1634983802)





然後回來還有隔離酒店，吃住用這些都得自費。

要是萬一碰上運氣不好，比如我，我前幾天新加坡飛廣州，同航班就有人確診密接。

本來我還慶幸，隔離時間14+7，兩周就能回家了美滋滋。現在，21天集中隔離，得在酒店蹲上快1個月時間。

現在每天不定時核酸檢測，捅鼻子，早晚2次測體溫。

本來14天酒店隔離花差不多人民幣280X14=3920，加上固定的伙食費用一天100，加起來14天食宿5320，現在得7980。

麻了麻了。。。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6.avif?1634983802)





所以綜合這10位椰友的經驗，現在回國，第一得有錢，第二得有時間，第三最好保證沒感染病毒，第四還得有運氣。

尤其是在日增近4000例的現在。

近期回國航班中，也是有人確診的，咱們來大致了解下。

**回國被確診病例頻頻發生**

**匯率又冰點**

不完全統計，近期天津跟廣州都有新加坡回去被確診的。

1）新加坡飛天津，輸入病例1 

10月20日18時至21日18時，天津市新增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中國籍，新加坡輸入）：

第365例無症狀感染者，中國籍，近期居住地為新加坡。該患者自新加坡乘坐航班（TR138），於10月20日抵達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入境時體溫正常，申報無異常。經海關檢疫排查採樣後，轉送至東麗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當日海關實驗室回報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即由120救護車轉送至海河醫院就診。經市級專家組綜合分析確定為我市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境外輸入）。全程實施閉環管理。

至10月22日18時 ，今日出現發熱、畏寒等症狀。經市級專家組綜合分析確定為我市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繼續在海河醫院治療。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7.avif?1634983802)





2）新加坡飛廣州 輸入病例1

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男，51歲，中國籍。10月10日從新加坡乘坐TR100航班於當日飛抵廣州入境，按全程閉環管理程序轉運至集中隔離點。檢測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即轉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治療。10月13日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10月18日經進一步檢查和專家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以上來自地方官網）

除了回國航班上有人確診，而近期新幣兌人民幣匯率也是整體在跌，現在到了今天又冰點。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8.avif?1634983802)





椰友們，你們有回國計劃嗎？

還是會選擇堅守在新加坡呢？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OTcyMDkyNg==&mid=2247484221&idx=1&sn=8f06fd68a1e17ab646b7103e062db7ca&scene=21#wechat_redirect)

![突發！新加坡一波新政來襲！「我新冠檢測陽性，無法回國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11.avif?16349838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