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年中推行健康SG參與計劃 40歲以上率先參與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YNlw5
Published: 2022-06-03
Source: 獅城新聞

![明年中推行健康SG參與計劃 40歲以上率先參與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8/16980837.avif?1654178416)





衛生部將從明年中開始推行健康SG參與計劃，率先讓40歲以上的民眾參與，鼓勵每個人固定看同一名全科醫生。同時，政府也將增設樂齡綜合服務中心，到了2024年，估計全島的樂齡綜合服務中心將從現有的119所增加到220所。

衛生部長王乙康在研討會上表示，健康SG計劃和臨終護理是衛生部當下的重點策略。

部長表示理想的臨終護理安排，是讓患者在熟悉環境及有親人陪伴的環境下接受護理，近八成國人也希望在家中接受臨終護理，不過目前只有26%的人在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王乙康說：「原因包括家庭成員較低的意識和接受度，這是能夠理解的，因為如果有人病危時，親人一定會要求竭盡所能拯救生命。第二是較有挑戰性的出院程序，最後一個原因也是重要的，就是看護者是否已經準備好。」

部長說要改變這個情況必須從四大方面著手，包括事前規劃、優化出院程序加強臨終護理能力及為看護者提供更好的支持。衛生部放眼在五年內，讓在醫院死亡的占比從現有的61%減少到51%。

數據顯示在全球當中，新加坡國人的預期壽命是最高的國家之一，儘管如此,慢性疾病占比卻呈上升趨勢，當中包括高膽固醇和高血壓這兩種慢性疾病在2010年到2020年期間都增加超過10%。

王乙康說：「我們的人口依然沒有變得更健康，即使排除年齡的因素，這依然相當驚人的上升趨勢，也是我們需要擔心的。實際上這是推動我們展開健康SG計劃的推動力之一，我們的社會在老齡化，不過我們卻越來越不健康，確保國人健康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