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知馬路如虎口，偏向虎口行！本地每5名行人 就一人低頭過馬路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Z7oKZ
Published: 2019-04-18
Source: 獅城新聞

明知馬路如虎口，偏向「虎口」行！新加坡本地每5名行人中，就有一人過馬路時使用手機，半點都不注意路上情況。

這些「低頭殭屍」說，雖然知道有危險，但也相信自己即便用手機時仍然對周遭環境保持警惕。

過馬路時看手機的習慣這麼難改過來？媒體《海峽時報》實地勘察，發現午餐尖峰時間交通流量高的地方，過馬路的行人當中就有不少人機不離手。

大巴窯中路第177座前的情況也相似，一小時內約150人過馬路，當中有20人使用手機。

過馬路使用手機的情況進來引起關注。本月5日下午3時許，一名女子在勞明達街邊聽電話邊過馬路，沒來得及閃避迎面而來的一輛德士，遭撞翻跌坐在地。

不過受訪的「低頭殭屍」儘管大多看到了這起事故的視頻仍不以為然。他們說，使用手機是因為他們已習慣時時刻刻查看手機，他們也相信自己對任何迎面而來的車輛保持足夠警惕。

**很多網友也同意….**

![明知馬路如虎口，偏向虎口行！本地每5名行人 就一人低頭過馬路](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05/15054982.avif?1585055700)





其中一名接受媒體受訪者也指出，由於萊佛士坊人流量大，他理所當然認為車輛會給行人讓路。

「低頭殭屍」現象導致一些公眾呼籲政府立法，禁止行人過馬路時使用手機。國外的一些例子包括，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過馬路時看手機可被罰99美元（約400令吉）；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蒙特克萊爾，過馬路時使用手機或戴耳機聽音樂則會被罰100美元，再犯可判罰500美元。

韓國首爾的做法則是設置告示牌，提醒行人過馬路時注意安全。

**立法禁止不容易**

![明知馬路如虎口，偏向虎口行！本地每5名行人 就一人低頭過馬路](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05/15054983.avif?1589868867)





南洋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研究員戈彼納·梅農（Gopinath Menon）指出，要在人流量高的地方揪出違例者不容易，立法前應深思熟慮。他認為，更妥善的做法是推行宣導工作，讓公眾提高安全意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