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Z8om2
Published: 2018-07-13
Source: 獅城新聞

2018年6月30日，在新加坡，一幫「麵包超人」趁著夜色，開著運輸車分組奔向10多家麵包店，成功「救」出麵包後，他們又聚集起來，把所有的麵包倒出來。

看！以下，就是他們的成果！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7/11975390.avif?1589871743)





這麼一大大大大堆麵包，看著不像是垃圾，更不像店裡精緻誘人的樣子，這些人為什麼要收集這些麵包呢？

原來，這是新加坡本地誌願組織SG Food Rescue舉辦的活動，這一晚，他們在超過10家麵包店的垃圾桶里，收集可食用的麵包。這場活動有個酷炫的名字：「The Great Bread Hunt」！（麵包狩獵！）

事實上，如果沒有「麵包超人」，這些麵包100％會在第二天被焚燒。並且，這只是每天浪費的一小小小小部分。

一些較大的麵包連鎖店，像Delifrance，BreadTalk，Four Leaves等，他們每天都會向食物慈善機構（比如 Food From The Heart 和 Food Bank）捐贈麵包。

「新加坡食物銀行」（Food Bank Singapore）每個月向超過200家慈善機構分發剩餘食物，滿足了近10萬人的需求。慈善機構「Food from Heart」作為連鎖超市NTUC FairPrice的合作夥伴，收集未售出的罐頭食品捐贈給慈善機構和福利院。

但是，**一些小的麵包店，寧願每天丟掉至少100個麵包！也不願意捐給慈善機構。**

寧可喂垃圾桶也不願意喂人，這是什麼操作？小的麵包店自然也有自己的考量。

一方面，他們認為如果每天將剩餘的麵包送出，可能會有人直接去店裡索要，而不是買，這對花錢購買麵包的顧客很不公平。

另一方面，很多麵包店主打的廣告就是：只售賣新鮮出爐的麵包。如果有人吃了被捐贈的麵包，出現食物中毒等問題的話，對店的影響也很大。

所以，這些沒有賣出去的麵包，就在諸多理由下，被當作垃圾丟掉了……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7/11975391.avif?1589871743)





（可愛的志願者們，玩了一把麵包藝術～）

這個名為SG Food Rescue的組織，還從批發商那裡收集要扔掉的、不那麼新鮮的蔬菜或者其他食物，分給需要的人，旨在減少新加坡的食物浪費現象。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7/11975392.avif?1589871743)





去年，新加坡的食物垃圾量超過80萬噸！食物垃圾占家庭垃圾的一半，大致相當於一個家庭，每周扔掉一袋2.5公斤的大米！ 

食物浪費現象這麼嚴重，是不是意味著大家都生活富足，再也不用擔心溫飽問題了呢？

事實並非如此，來看一組來自新加坡統計局的數據：新加坡人口為560萬，這些人中有10％，也就是約56萬人無法負擔食物、衣物、住所和其他基本必需品，更別提負擔起有營養的食品了。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7/11975393.avif?1589871743)





（十分之一的新加坡人吃不飽）

「一個人的垃圾是另一個人的珍寶。」一邊是為食物問題擔憂的人，一邊是大量被扔掉被浪費的食物。正如SG Food Rescue組織的創始人之一Daniel Tay所說：

「零售商和批發商每天都在丟棄數噸完全可食用的食物，而十分之一的新加坡人卻無法負擔食物費用。太荒謬了。」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7/11975394.avif?1589871743)





（這些麵包同樣來自垃圾桶，照片來自Daniel Tay的Facebook）

垃圾桶里的麵包，「麵包超人」已經吃了好幾月，說明它們是完全可以被食用噠~最後要說的是，這一活動重點不僅僅是拯救被丟棄的食物，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反思食物浪費的問題。

— END —

![新加坡的這群人，專門在垃圾桶里找麵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7/11975395.avif?15898717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