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鄰居裝修毀了我家天花板！還是新加坡房子住久了都這樣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a6rmp
Published: 2019-09-24
Source: 獅城新聞

最近，有網友向新加坡眼求助，說樓上鄰居裝修後，發現自家天花板驚現多道裂痕。多次與有關部門投訴後，得到的回覆卻是：「新加坡屋子住久了都這樣。」

**以下是網友來稿：**

我們一家人在新加坡住了18年，15年前買了北部一帶的政府組屋，開開心心住了10年安好。5年前樓上人家大裝修，在他們裝修後不久，我們家兩間房間的天花板上就出現白色條紋裂痕，顏色也變黑一大片。

![鄰居裝修毀了我家天花板！還是新加坡房子住久了都這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1/15912091.avif?1589860050)





這很明顯是樓上裝修造成的，我們寫信請建屋局HDB的人來調查，當時來了一個負責人，他們在勘查後給的回覆是「**這與裝修毫無關係，新加坡的屋子住久了都會這樣。**」

聽到這樣的答覆我們很不滿意，我們去詢問了住在整幢組屋同一間樓下和樓上的鄰居，他們的天花板都沒問題，就我們家出現問題。這難道不是裝修造成的嗎？

![鄰居裝修毀了我家天花板！還是新加坡房子住久了都這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1/15912092.avif?1589860050)





（裝修示意圖）

我們再次向HDB投訴，當負責人第二次來的時候，他還給我們看了一些他手機里的照片，那些照片都是住在我們這一區天花板上出現類似問題的，**他強調說，住久了都會這樣。**

我反問他，那你們有沒有調查統計過，這些人家的天花板出現問題，是不是樓上都有裝修過呢？如果每戶樓上有裝修，難道不是裝修影響的嗎？

我請他給我一個調查數據，我想了解是因為久住還是裝修造成的，兩個月過去了，那個負責人也不回復。我們的屋子屋齡才19年，那新加坡30-40年屋齡的屋子會是怎樣的？

現在我們必須粉刷天花板，想想也很麻煩，因為房間裡有家具物品，還涉及到費用等。

相信很多人也會有像我一樣的遭遇，就想問問大家到底責任在哪一方？難道樓上裝修樓下就要遭殃嗎？

![鄰居裝修毀了我家天花板！還是新加坡房子住久了都這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1/15912093.avif?15898600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