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大研發新技術 利用細菌在廢水除磷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bnw2M
Published: 2022-07-14
Source: 獅城新聞

![南大研發新技術 利用細菌在廢水除磷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0/17009690.avif?1657720811)





視頻截圖：南洋理工大學

本地科研人員成功研發新的技術，利用細菌去除廢水中的磷。未來，這個技術可能用於大型的廢水處理廠和實驗室規模的反應器。

我國南洋理工大學的環境生物工程中心科研人員開發的技術，是利用一種對人類和環境無害的細菌，去除廢水中的磷酸鹽後，以多聚磷酸鹽顆粒的形式儲存於菌體內。新的技術不僅能更有效地除磷，也有別於現有的化學方法，不會涉及其他化學物，如鐵和鋁混凝劑，因此不會產生大量的惰性污泥，需要在事後處理。

此外，新的生物方法也能在攝氏30度和35度的條件下有效運作，比需要在攝氏25度的溫度下才能有效除磷的現有方法，更適用於熱帶氣候的國家。隨著氣候暖化，南大研發的新方法，將能更好地應付未來氣溫上升的情況。

科研人員指出，把廢水排入淡水前，除磷工作是重要步驟，否則水中的磷可能導致藻類大量繁殖。而當藻類死亡時，自然水域的氧氣水平會嚴重降低，有時還會導致大量毒素的釋放，殺死其他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