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e20a7
Published: 2024-10-21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有563萬人，這座城市的逆襲和投資策略，值得我們很多人學習。

**本文分7部分閱讀：**

01 穩定國內局勢

02 建設基礎設施

03 特色人才教育

04 大力發展工業

05 控制貨幣匯率

06 國家主權基金

07 反腐懲罰清政 

**01 **穩定國內局勢****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4.avif?0)





**1.1 英國人請留步**

**新加坡的面積為733平方公里，人口563萬。**這是一個島國，由新加坡島及附近63個小島組成，其中新加坡島約占88%‌的國土面積。

早期的新加坡，作為一個小不點國家，別說發展了，連最基本的安全都成問題。時任一把手的**李光耀**沒辦法，只能跑去找英國人。

他肯定不是求英國人接著殖民自己啊，只是新加坡那時候確實客觀上太依賴英國人了。 當時**英國有大約3-5萬海軍駐紮在新加坡**。

這些海軍不光是給新加坡提供了軍事保護，關鍵是它們都得在本地吃喝玩樂，得大量購買新加坡本地物資，據估算這些軍隊所帶來的需求**帶動了新加坡五分之一的GDP**！

這也是為什麼新加坡當時在東南亞裡面，其實相對來講並不窮，人均GDP是516美元，雖然和美國沒法比，但是這可比把它踢出來的馬來西亞要高不少。這很大程度是歸功於英國海軍。

那李光耀肯定不希望英國人那麼快全撤了呀，好說歹說，你們多坐會兒再走啊。還小小的威脅英國人，你要是這麼快就撤走，我們以後就不用英鎊結算了，甚至就不跟你做生意了！

軟硬兼施，這才說服英國人推遲了三四年，到1971年再開始撤離, 並且還**從英國人那拿到了5000萬英鎊的貸款**。保證了這段剛剛獨立時期新加坡的軍事穩定和經濟穩定。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5.avif?0)





**1.2 全民學英語**

其實，對於新加坡來說，要穩住局勢，最難的在於它深層最大的隱患還是人種混雜的問題。

你想，彼時這裡經常爆發馬來人和華人之間的衝突，關係是非常劍拔弩張的，要是搞不好弄成像中東那樣就麻煩了。所以新加坡剛剛成立，李光耀就說了： "新加坡不是馬來人的國家，不是華人的國家，不是印度人的國家，每個人都會在新加坡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意思就是我們都是新加坡人，大家和和氣氣一起生活。

當然光喊口號肯定作用不大。李光耀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來融合新加坡各民族，其中最簡單粗暴也是最立竿見影的一招就是：

**你們所有人，都必須說英語！**

當時是什麼情況呢，雖說新加坡一直都被英國人統治，有一定的英文基礎，不過大部分人的第一語言都不是英語。

但新加坡政府就說了，甭管你之前說的是馬來語、華語、閩南話，哪怕你26個英文字母都背不全，不好意思，咱也得說英語！咱一個國家就該有一個國家的樣子。

**他把新加坡官方語言設立為英語，**大部分學校都強迫開始用英語教學。

這麼做的好處肯定是非常明顯的。本來各個民族大家連語言都不統一的時候，確實很容易發生衝突，而且選擇英語這個國際語言也好和國際上交流。

現在新加坡按照第一語言來說，48%的人母語是英語，**30%的人說普通話。**

不過你要分年齡來看很明顯，越年輕的人他說母語是英語的比例就越高。

這種有點趕鴨子上架的方式，催生出來了一套非常有意思的語言系統：**新加坡英語 - Singlish**。

它們慢慢地把中文、閩南話、粵語、馬來語全都揉到了英語裡，組成了一種很新穎的語言。

他們說話你要是老遠乍一聽會感覺這是什麼塑料英語，甚至可能都不覺得那是英語，但仔細一聽才發現人家自成一套體系。

我感覺說中文的人都會覺得他們的英語語調非常親切，句尾經常給你整一些什麼啦、啊、leh、lo之類的語氣詞，有點像中式英語。

長期來講，全民學英語這招，無論是從民族融合的角度還是國際化的角度，都對新加坡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

除了強制大家統一語言，李光耀也非常強硬的**限定政府建的組屋、學校、大公司裡面的人種比例**，你都得有百分之多少的馬來人、印度人等。

你看，李光耀的解決方案多簡單，所有人全都揉在一起攤開了，你們住在同一棟大樓里，孩子上同一所小學，逼著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然後還說一樣的語言，大家互相認識了、了解了，很自然的就把種族矛盾消解於無形。

所以，新加坡1970年的時候大概是**77%的華人，15%的馬來人，7%的印度人，和1%的其它。**這個人口比例才能到現在都差不多，也並沒有出現哪個人種一邊倒增長的情況。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6.avif?0)





**02 **建設基礎設施**** 

**2.1 組屋**

局勢穩定下來以後，李光耀經濟大棋的第二步，就需要解決大家的溫飽、國家的基礎設施了。 這裡面首要的，就是**住房問題**。

二戰剛剛結束的時候，新加坡70%的房子甚至都沒有下水道，幾乎看不到任何高樓，**所以雖然那時候只有不到一百萬人口**，可是大家都住得很擠，建築密度非常高。可以說整個新加坡有一大半都是貧民窟。

要解決住房問題，李光耀的理想主義又開始了： 政府應該花錢幫大家全都建好高樓，讓所有人非常便宜就可以住進這些房子裡面。這樣多好！我們要努力做到"居者有其屋"！

注意啊，不是政府解決窮人的住房，而是解決所有人的住房！

這解決辦法是不是聽著聽飄逸的，經濟學家們會用一百個理由告訴你這樣不行，你做不到的，而且它也不效率。 那咱就來說說經濟學領域中，新加坡最出名的一套制度：**組屋制度。**

**現在新加坡有超過80%的人都住在組屋裡**，80%啊！你能想像哪個國家幾乎所有人全都住在政府建的公寓里麼。更何況還是一個全球最有錢的國家之一。

新加坡政府在接下來的幾十年里一直在持續不斷的買地，大興土木，修建那種十幾層二十幾層的經濟適用房。據說是因為它是一組一組的、一排一排的，所以就叫做組屋。

到現在已經建了超過一百萬個現代化的組屋，遍布新加坡。

所有的組屋之間幾乎都由帶頂棚的走廊相連，建築風格又非常統一，完全開放融入新加坡的城市，形成了新加坡獨有的一道風景。

其實我們知道，很多國家都會建一些房子來專門照顧低收入人群，杭州這兩年也出現了，為照顧部分青年，我們也會順應補貼政策，給公關鳥團隊的同學配備房屋。

不過新加坡的這個組屋可不一樣。它雖然不能用豪華來形容，一般也沒有陽台，設計風格說實話也說不上漂亮，但裡面絕對是非常現代化、非常乾淨的住宅樓，很多也包含了各種比如娛樂、健身房等等的配套設施。

**新加坡的公民，可以以低於市場價30%~50%的價格買到這些一手的組屋**。說是買，這些房子理論上還是政府的，你只是買了99年的使用權。所以你會發現剩餘時間越短的房子，它在二手市場價格確實會越低。

新加坡政府想達到的目的大概就是： 讓幾乎所有新加坡人，都可以舒舒服服住在這些乾淨現代化的公寓裡面！

不過，要**購買這種政府的組屋也附加了很多限制**：

**比如：**你得是新加坡公民、得是首套房、收入不能太高、住滿5年才能賣、什麼人可以有補貼、什麼人可以買二手組屋等一堆條款...

歸根結底就是，政府想儘量做到： 你作為新加坡的一分子，要是沒房子想要住，我幫你。但是，這房子就是給你住的，你別想著投機，別想著鑽空子，別想著從裡面賺錢。

當然本地人想要投資二套、三套房產，或者外國人投資也完全可以啊。它還有很多私有的公寓、小洋房、別墅什麼的，那些就是完全的市場化競爭了，和其他城市一樣，不會有買賣限制，但價格也比組屋要高得多，可以說是全球聞名。

**尤其是這兩年新加坡投資很火，**我簡單看了一眼市中心的價格，基本上和紐約、香港差不多，上千萬美元的豪宅也比比皆是。

但是，接近80%的新加坡人還是住在組屋裡，它還是主流。

你聽著是不是感覺，好像就是高級一點的經濟適用房，新加坡政府是怎麼能做到讓大部分人都住進去的呢？

**要知道這事兒，可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其它國家都沒做到的。**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8.avif?0)





**【低價買地】**

 首先政府要蓋樓就先得有地啊，李光耀來了招狠的，連續出台法律，允許政府用非常廉價的地價買下公民手裡的土地。你不賣都不行！這個確實是李光耀政府比較強勢；

**【高質量房屋】**

還有就是你這房子就得建的足夠好，政府得足夠有錢；

**【政府的決心】**

但這兩個很多國家都可以做到，這並不是新加坡的組屋制度能如此成功的關鍵。 我覺得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政府的決心。

這不是說一個虛的信念啊，而是因為政府建組屋確實需要非常巨大的成本。我這裡指的成本都不是蓋這些樓它花的錢，而是它的機會成本，它潛在放棄的東西 - 房地產市場。

我們知道很多國家的經濟崛起，尤其是亞洲國家，**房地產都是最主要的助推器之一，中日韓無一例外。** 而新加坡要想實現「居者有其屋」，其實是一定程度上犧牲了自己的房地產市場。

**你把這麼個發動機、搖錢樹給拿走來換取住房保障到底值不值？**

這個大部分國家都會覺得不值，大部分經濟學家都會覺得不值，所以沒人這麼干。

傳統理論認為，政府撐死了就是給流落街頭的人、底層人群提供一下就差不多可以了，房地產市場是經濟發展的發動機之一，很難也沒必要大規模搞政府自建房。

可新加坡不這麼認為，它覺得住房是基本民生，過度資本化會降低大家的生活質量、影響幸福指數、影響市容，就算會犧牲巨大的增長點，我也要搞組屋，讓大家居者有其屋。

干這個事兒，一方面和傳統經濟學理論，什麼自由競爭相悖，一方面政府必須要時刻經受巨大的利益誘惑，這**需要政府保持強大的執行力和反腐能力**，這才是它最難的地方，這才是我說的新加坡政府的決心。

它為了遏制房地產投機，如果是本國人購買2套、3套房產需要交20% - 30%的印花稅，外國人甚至要交60%的印花稅！

**就是說：你們外國人少打新加坡的主意，別你們都過來把房價炒高了讓本國人買不起房。**

同時為了保證大家都能老老實實還款，**新加坡強制所有員工至少20%的收入存入公積金里 (Central Provident Fund)**, 然後你的僱主會另外提供17%。我政府就幫你規劃好了，這錢就是你用來住房的，你別給我嘚瑟沒了！

所以，**新加坡的家庭負債率非常低，還不到50%**。要知道美國可是73%，英國80%，香港95%。為什麼新加坡負債率低啊？

當然原因很雜，但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不用為買房子背上一生的貸款，而且政府還強制你為買房儲蓄。

以犧牲房地產市場為巨大代價，一方面給大家提供住房，另一方面強制大家給住房儲蓄，使得新加坡的住房擁有率高達89%，**也就是說九成新加坡人都擁有自己的房子。**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9.avif?0)





**2.2 公共運輸-車稅**

在李光耀的理想城市裡面，不光大家的住房由政府統一負擔，交通也一樣。

政府就修建了四通八達的公共運輸，地鐵、輕軌還有公共汽車，尤其是**各個組屋社區的交通都非常便利**, 這個很直觀。

可這還不夠，新加坡這麼小的彈丸之地，人口密度那麼高，要是讓大家隨便修路、開車，效率又低下、市容又不好、又污染環境。拽個專業名詞，新加坡政府認為私家車對城市有非常非常大的"負外部性"，所以這種情況下，自由競爭的結果不是最優解，新加坡政府需要通過徵稅，通過增加你購車和開車的成本來顯現出私家車對城市的隱形成本，然後你們再去自由競爭。

我跟你說新加坡買車的成本，是非常非常恐怖的。

你**不光要交關稅**，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叫做**擁車證 (COE)**，你只有**有了這個證才能上牌**。

這個證就是政府算一下期望的車輛密度然後每年放出多少限額，之後根據市場需求自己去調節拍賣。 這種配額制度有點像我們杭州的車牌搖號，只不過杭州是通過抽籤或者排隊，你付出的成本主要是時間，而新加坡主要是金錢。

前兩天我查了一下，**一個擁車證已經超過10萬新幣**，那就**大概是7.4萬美元，五十多萬人民幣**！而且有了**這個證你只能開十年的車**。

你要是想在新加坡買輛特斯拉model 3，大概要15萬美元，100萬人民幣，這在美國和大陸都夠買三四輛的了！

你說這樣一來，普通人誰敢隨便買車啊，就老老實實坐公共運輸吧。

政府既達到了控制汽車數量的目的，還能隨便每年多賺六十多億新幣，多好！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0.avif?0)





**2.3 城市印象-乾淨**

這麼大一座城市，你在路上看不到垃圾、看不到煙頭。 **這是怎麼做到的？**

一方面確實政府花了大力氣去倡導，從1968年就開始了「讓新加坡保持乾淨」的大規模活動。之後搞什麼植樹活動、凈水活動、乾淨馬桶活動等等。

但其實**最有效的，就是罰，用極其嚴苛的罰款來讓人們形成習慣**。

我相信大家可能都聽說過**新加坡禁止吃口香糖**。你要是從國外帶口香糖到新加坡，**輕則罰款、重則坐牢**。這就是因為新加坡之前投入那麼多打造花園城市，結果每年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就是去到處摳口香糖，所以92年開始乾脆就給禁止了。

你要是亂扔個垃圾、抽煙、隨地吐痰，發現了初犯罰1000新幣，第二次發現罰2000，第三次5000。5000新幣就相當於3700美元，27000人民幣，我看你誰還敢手欠亂扔垃圾。

**甚至連喂鴿子、蹭鄰居家wifi、在自己家全裸都要罰款甚至監禁。**

就是這些嚴苛的懲罰法律，才造就了新加坡這個花園城市。

而且，不知道大家聽沒聽說過心理學裡的破窗效應，就是同樣一個人，他在越髒亂差的環境里，就越容易亂扔垃圾、容易犯罪。

新加坡花了很高成本做到了這麼乾淨的城市以後，大家其實更會自覺的維護，那些重罰的作用可能都沒那麼大了。

**03 **特色人才教育**** 

李光耀說： **「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投資新加坡唯一的自然資源 - 它的人。」**

這話是不是聽著有點雞湯啊，我們國家的寶藏在於人。

李光耀清楚，新加坡要資源沒資源，要體量沒體量，底層要想翻身，就得提升全民教育水平，培養人才。

新加坡確實就是花了非常大的力氣來投資在人才教育，新加坡政府基本上**每年要花20%的財政支出在教育上**。

而且不光是花錢，為了儘快提升全民的教育水平，新加坡的**中學教育從1981年開始實施**一種非常獨特的模式, 叫做**分流教育模式(Streaming)**。

因為70年代的時候，新加坡政府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都會退學，學到一半發現太難了跟不上就不學了。

所以，它就推出了分流的模式，從小學開始就給大家考試排名、或者智商測試，然後根據學生不同的水平分流成： 

Express, 快捷源流 

Normal Academic, 普通學術源流 

Normal Technical, 普通技術源流 

**分流之後不同源流學生學的東西、教學計劃全都不一樣。**相當於從中學開始給大家分層。

這樣做的好處顯而易見，就是可以因材施教。成績好的學生學得就更難、更快，差一點分流的學生就學得簡單一點、慢慢學，多學一年。

這樣做從實用的角度來看確實是效率，結果也確實是立竿見影，新加坡的教育可以說是世界聞名。**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那可是QS世界大學排名常年排在亞洲前三的**。

當然這種分流模式的弊端也非常的大，學生們從小學開始就不停的競爭，壓力很大。

關鍵是這都不光是給學生排名，而是小學剛畢業，十歲出頭就給你直接分級，有點定性貼標籤了，這會帶來各種軟性問題。

所以，新加坡從2020年開始就逐漸取消掉這種分流模式，它退了一步**採取一種新的"學科分班模式" (Full Subject-Based Banding, Full SBB)。**

大概意思就是按照每個學科的成績來分班學習，你數學好就去數學快班，化學不好就去化學慢班這種。

反正總之，新加坡的教育至少從成績上來看非常成功，不光是提升自己本地人的素質，也吸引了大量全球的精英來讀書。

然後，你都在這讀書了不得留下來工作幾年再說麼？是吧。 有了這些優質的人才，新加坡政府還非常推崇勤奮，推崇努力。

廣告語都說了："Good better best, never let it rest" **就是努力工作！不要躺平！**

2018年開始，世界銀行推出了一個全新的指數來衡量各個國家地區的人的生活水平，叫做HCI, Human Capital Index, **人力資本指數。**

它衡量的是一個新生兒成長到18歲有多大的機率可以得到良好的教育、良好的醫療、不夭折。 

**新加坡以0.88排在全球第一**。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3.avif?0)





**04 **大力發展工業**** 

李光耀從最開始當上總理的時候就非常清楚，新加坡太小了，自然資源也很一般，雖然有海峽港口的優勢，但還有大量的人沒有工作。

 **如果想要快速脫貧致富，就必須要靠工業，靠外資。**

所以，他在1961年就成立了**經濟發展局：EDB。**

雖然叫經濟發展局，聽起來應該是管理髮展經濟方方面面的，但是它最開始基本上全部重心都是圍繞著新加坡的工業建設，以及吸引外資的。

新加坡可以說是舉國之力去建立工業園區，還成立了專門從事工業融資的**新加坡發展銀行。**

然後經濟發展局就開始對外吆喝了，給世界500強公司寫信、打電話、親自拜訪，自薦說：新加坡好啊，又便宜、又是大港口，你要是在我們那建工廠我們政府一定全力配合！

當然光嘴上吆喝肯定不夠，也得拿出點誠意來是吧。 

**稅收減免** 

首先，要想吸引外資，最重要的一個東西是什麼大家知道麼? **就是稅收。**

 新加坡起初只是給各個來建廠的公司稅收減免。後來乾脆直接把自己的關稅降到了0，企業所得稅也是越調越低，從最開始的超過40%一路降到現在只有17%。也就是說海外的企業來這做生意，只用交17%的所得稅，剩下全可以拿回自己兜里，這可能比它本國的稅率都要低得多。個人所得稅也有各種優惠，**讓新加坡成為了一個著名的避稅天堂。** 

**簡化流程** 

同時，新加坡把來本國投資、做生意的**流程做到最簡**，推行他所謂的"單一窗口"。

大概就是儘量刨去所有貿易上的繁文縟節和限制, 沒有反壟斷、沒有各種牌照、沒有外匯管制。**你來了就登個記，建廠，賣，賺錢就行了。**

到現在新加坡都被世界銀行列為，**排在全球第二容易經商的國家地區，僅次於紐西蘭。**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5.avif?0)





**削弱工會**

這還沒完，起初60年代的時候，新加坡的工會實力還很強，三天兩頭鬧罷工。

李光耀覺得這可不行，哪個外資企業也受不了員工這麼鬧啊。於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削弱工會，就是要告訴海外各大企業：大爺來玩呀，我們不怕被剝削，你們也來剝削剝削我們唄~

你瞧瞧，新加坡政府這多有誠意。甚至很多人都覺得有些過於有誠意了，以至於新加坡全都是外企，抑制了自己本國的企業。

總之，大量的跨國公司從60年代末期開始紛至沓來，在新加坡建廠。起初還是像服裝、玩具、木製品等等這些低附加值的勞動密集型產業。

後來從1968年，德州儀器來了，1970年又引來了惠普，**這兩大電子巨頭的入駐一下就激活了新加坡的電子工業。**

**跨國企業的到來，讓新加坡的製造業迅速崛起。**

你看這是它的製造業比上GDP的占比，從1960年到1980年持續飆升，從10%直線上升到了25%！

也幫助新加坡的GDP增長率，驚人的保持在超過10%。 失業率長期保持在低位，即使經過兩次石油危機，經濟增長受到了一些影響，**但是新加坡的失業率還是幾乎為零。**

後來，隨著新加坡越來越有錢，它的人工成本越來越高，新加坡的製造業就很難保持繼續擴張了。

怎麼辦呢？ 一個是肯定要往高技術含量的領域發展，這個很直觀。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聰明，它不是全球貿易大港口麼，每天有那麼多貨物在它這進進出出，它就找一些**高附加值產品進行下游的加工**。 什麼意思呢，舉個例子：

那麼多石油從我這過，這樣，我來幫你們精鍊原油；你們中東這些朋友們只需要把原油運過來，我這就直接幫你精鍊加工好了，你就可以直接把成品運到目的地了；

再比如說晶片，上游的設計、中游製造這些我搞不了，但是我可以搞下游的組裝和測試啊。你們電子產品的晶片生產出來以後直接運到我這，我們連運貨帶組裝，你睡一覺的功夫就搞定。

你看，它就**把這些產業下游的業務和港口中轉結合起來，給你來個一條龍服務**。讓新加坡的製造業直到現在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因為新加坡，它就是個最繁忙的交通路口。你想它地理位置不光重要，路還寬，過路費也低，還有好多交警協同指揮保證道路通暢，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一個重要的交通要塞。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6.avif?0)





**05 **控制貨幣匯率**** 

新加坡控制自己的貨幣政策，非常有意思。

**它並不控制利率，而是直接控制匯率。**要是我感覺新幣貶值太厲害了，就動用自己的外匯儲備去買新幣；感覺新幣漲得太厲害了，就反過來賣新幣。

這種做法是非常特殊，也是對央行的要求非常苛刻的。 首先，我們說新加坡央行，也就是新加坡金管局MAS，請問公關鳥團隊的各位同學： **你們說央行的首要目標是什麼？**

核心不是發展經濟，而是控制物價，**控制通貨膨脹。** **大部分國家的央行，為什麼首選控制利率啊？**

因為利率本質上，就是控制資金在國內的流動速度，有點像錢流動的水龍頭大小，利率越低，水龍頭開得就越大，流通的錢就變多了，通脹它就起來了。

當然央行也有其它的手段，但一般利率都是最主要的。 可對於新加坡來說，它就比較特殊了。由於它就是個十字路口，由於它如此依賴貿易，它的貨幣主要都不是在本國內部流通，而是和海外之間的流通，也就是資金的跨境流動。

打個比方，就算國內的物價很穩定，可海外因為什麼原因物價一下起來了，東西變貴了，新加坡全國的物價就會立刻升高。

那央行再通過控制本國利率，不是不行，但是會非常費勁。更簡單直接的方法：你不是海外的東西變貴了麼？我直接把匯率調了，讓新幣升值，這下對於我來說買你的東西就不會有那麼貴了，從而控制本國的通貨膨脹。

所以說**匯率的穩定對於新加坡**這個特殊貿易國來說反倒**更加的重要**，對通貨膨脹的影響可能比利率大得多。至於利率、M1 M2 M3什麼的，就讓他主要按照自由市場浮動吧。

當然我強調一下，經濟里什麼都是連通的，並不是非黑即白。它調利率也可以帶動匯率；調匯率也會有各種副作用，**但我們只關注最主要的邏輯線就行了。**

而且匯率的穩定，不光可以更好地控制新加坡本國的通貨膨脹，也能讓它的全球貿易夥伴、投資夥伴心裡更有底、更踏實。

如果一個國家的匯率整天波動得太猛，還隨時有崩盤的風險，那我哪敢把供應鏈全都放在你身上，是吧。 這也是新加坡直接調控匯率的好處，它可以更有力地直接控制匯率。

而且，它還不是像港幣一樣把匯率基本跟美元綁定死了。

新幣相對來說是有一個較大的浮動空間的，你看過去這幾年**新幣兌美元一直保持在0.69 - 0.76這個區域裡面波動**，這樣一來既讓匯率相對穩定，同時又讓新加坡政府有了調控經濟的空間，不用什麼都必須得緊跟著美元。

公關鳥的同學們，這些領導是不是很機智呢？

**新加坡這種控制匯率的方式很好，那其它貿易國家為什麼不用呢？** 這是因為，想要有能力直接控制匯率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它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需要新加坡的央行，或者新加坡的**政府**，**必須要非常非常的有錢**。 本來一般的央行政策，調控本國利率、或者量化寬鬆的話，直接印錢就行； 可要是想調控匯率呢？

想讓本幣貶值還好說，印一點新幣去市場上賣掉就行了； 但是如果希望本幣升值，**就得動用外匯儲備，花歐元、美元去買新幣才可以，**歐元、美元新加坡又印不了，那就需要它手裡必須有足夠的美元或者歐元的存貨。

這一點，就排除了99%的國家。**新加坡政府怎麼能這麼有錢？**

更何況它稅收還這麼低，還放棄了本國的房地產市場。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8.avif?0)





這個可就沒有捷徑了，就是咱們說領導做的所有努力：穩定局勢、基建、教育、吸引外資、推動製造業，讓新加坡進入了這麼一個良性循環，**使得新加坡長期處於貿易順差。**

什麼意思，就是**出口持續大於進口，我賣的東西一直比買的東西多**，那不就是賺錢麼。

新加坡本國企業賺來的美元，跑去央行換成了新幣，這樣一來新加坡的央行逐漸就積累起來了越來越多的錢，越來越多的美元。

這些錢，並不是新加坡央行印的，都是新加坡的企業們賺來的。

當然細心的人會感覺，我剛才說的它那些優點，好像香港也全都具備。

香港人才也多、稅收也低、也一定程度上能說英語、也是港口，剛才咱們提到的容易經商指數，新加坡排世界第二，香港你猜排第幾？

**世界第三。所以香港也和新加坡並列成為外資在亞洲地區的首選，發展可以說是齊頭並進。**

公關鳥的同學們都有一定的投資認知，今天我們就拿金融來說：

所有國際大投行，是一定要覆蓋全世界24個小時的時區的，比如國債、外匯、大宗商品這些產品，市場基本是連軸轉的，而且要服務亞洲的客戶，不能有時差。

所以，大部分投行除了一個紐約，一個倫敦總部，還得選一個亞洲時區的總部。一般都是在香港和新加坡裡面挑一個，或者兩個都要。

**最近十年，大量跨國企業把亞太區的中心設在了新加坡**。當然帶來的還有各種投資。

新加坡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在2022年達到了1408億美元，一個不到六百萬人的國家，還沒我們杭州一半的人口，FDI卻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巨無霸。**

新加坡吸引來的外部投資裡面，最大頭的就是**金融領域，占到了超過一半**。

工業吸引的外資已經不多了，而且吸引投資和對外投資基本上是互相抵消的。 而最主要吸引的外資還是來自於美國，然後是日本和英國。

**它往外投的主要對象可不是美國，而是中國大陸。**

其實還有一個國家，和新加坡的關係很好，是新加坡投資第二多的，也是大量投資新加坡的，你知道是哪個國家麼？

**就是荷蘭。**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9.avif?0)





**06 **國家主權基金**** 

新加坡央行積攢下來了這麼多錢，要是單純只是調控貨幣政策豈不是太虧了。

不如這樣，留下足夠的緩衝資金用來調控貨幣政策，剩下的錢就成立一個基金，全都拿去投資，這樣多好！

這就說到了新加坡著名的 —— **國家主權基金。**

你看全球最著名的國家主權基金基本上就是中東那塊的，還有挪威的。這些都是老天爺賞飯吃，賣石油賺來的。

而新加坡，可以說真是靠自己賺出來的。 **它主要有兩大主權基金：**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1.avif?0)





**· GIC, 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

**· 淡馬錫控股公司**

**加起來大概有1.2萬億美元**，這些錢要是立刻分給所有新加坡人，每人到手22萬美元！

這兩個基金，早期還主要是為了扶持新加坡本國的企業、本國的經濟，這也是政府的職責。**所以2000年之前，基本上都是在新加坡國內搞投資、搞建設。**

但是慢慢的，新加坡國內的投資機會越來越少了；或者換個角度說，基金的錢越來越多，國內已經沒什麼可投的了。

所以**從2002年之後**，這兩個主權基金開始投向全世界，**現在大概有70%都投資在海外。**

雖然它們都是政府100%控股，但是運作上也更像是一個私營企業，它也確實是為了盈利的。

就跟我們理解的像巴菲特一樣的投資公司類似，它也是去四處尋覓儘可能高回報率的東西去投資。

我記得公關鳥投資團隊的同學，今年還收到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邀請，海外赴約。希望以後，能經常去新加坡坐坐。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2.avif?0)





**新加坡這兩支基金的投資風格，是不一樣的：**

淡馬錫更激進一點，它大概是3000億美元的體量，**基本上全都是股權投資，**就是買股票、甚至會做風投。比如騰訊、阿里、美團、Visa、Blackrock等，它都持股。

GIC就相對更穩健一些，它的投資風格，也非常像我們教科書里學的資產配置方式。 **主打一個分攤風險，** 真是什麼都給你來一點。

發展中國家的股票、已開發國家股票、債券、抗通脹債券、房地產、私募，它每樣都有，**組成了一個非常龐大的資產組合。**

然後，這兩個主權基金會把每年的投資回報，**一半拿來資助政府，一半接著放回到投資組合里滾雪球，讓它越滾越大。**

給政府的這一半可以叫分紅，就相當於政府拿的利息，就是它每年財政收入里最大頭的收入來源，占到了五分之一。

新加坡政府將資產的30%，交給新加坡金管局做外匯儲備，50%交給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進行相對穩健的投資，**這種策略是對的。**

**實際上GIC，它掌控的資金比淡馬錫還多。**2023年達到7千6百90億美元，而淡馬錫「只有」2千8百80億美元，是淡馬錫的2.5倍以上！

把這兩個數字加起來，這兩家新加坡SOI的資產就達到1萬零570億美元，如果再加上3千510億美元外匯儲備，可以拿出手就有一萬四千零八十億美元！

我們覺得還不止這個數目，上面說的資金分配，只覆蓋了80%的收入，還有20%去了哪裡？

個人感覺應該撥入國家儲備金，用來應付不時之需，就像2020-2023的新冠病毒橫行時，新加坡政府發放給國民的援助金。一個只有三百多萬公民的國家，其他兩百萬還是外國人，難怪新加坡的購買力那麼高！

說到這裡，我就想說：有人挖小編暴富嗎？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3.avif?0)





**07 **反腐懲罰**清政****** 

你看這套模式：央行拿錢給到主權基金，主權基金去投資，也會買新加坡本國的國債，然後賺來的錢一部分資助政府。

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中央銀行和政府完全是融合在一起**的了。

這對於大部分大國來說是非常不可持續的。因為央行的權力太大了，它可以自己印錢；而政府通常都處於一個缺錢的狀態。要是央行也聽政府的，很容易出現政府自己印錢自己花的情況。

所以，絕大多數經濟體在吃過了一次又一次虧後，形成的一個共識就是要讓中央銀行和政府完全獨立，至少檯面上是完全獨立的。

但是新加坡它就不，它的中央銀行是完全不獨立的，甚至一點也不避諱這些錢這麼挪來挪去。這個機制還能一直運行得好好的，這確實就非常神奇了。

**他怎麼做到的？**

我認為這主要是源於新加坡政府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它的腐敗程度非常之低。 **新加坡是世界上腐敗程度第五低的國家**，僅次於那些北歐國家和紐西蘭。

這就可以讓**新加坡政府有很強的執行力**。定的什麼規矩、政策，可以非常有效地執行下去，而不至於在中間一層一層的傳遞過程中被吃掉。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5.avif?0)





其實，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新加坡，可以這麼不符合經濟學理論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經濟學一般基本假設是什麼？**

大家都是理性人，都是利己的。所以財政出來自由競爭機制、監督機制。幹什麼都得博弈，**其實就是通過犧牲一部分效率換取公平。**

但新加坡政府就不一樣了，它做到了一個**相對的非常清廉的政府**，執行力非常強，從根上就**顛覆了傳統經濟學的假設**，這其實是它為什麼能在很多政策上和經濟學原理對著干，而不產生很大副作用的一個主要原因。

首先它人少，組織架構小，這個咱就不說了。

**新加坡政府還有兩個點：一個是"賞", 一個是"罰"。**

**"賞"，**就是說它的政府官員幾乎是全球最高的薪水。新加坡政府講究精英治國，既要精英，又要人家不貪，可不就得多給錢麼。比如李顯龍的年薪大概是160萬美元，全球表面上薪水最高的領導人。

當然避免腐敗，肯定還得"罰"。

李光耀就設置了一個貪污調查局(CPIB)直接彙報給總理，權利非常大，就跟錦衣衛似的。 

說到罰，咱們稍微支出來一點講下，一個大家可能都有所耳聞的東西，就是鞭刑，拿鞭子抽你屁股。

它覆蓋的罪行還挺廣的，不管是破壞公物、非法貸款、搶劫、強姦等都可能會被判鞭刑。

它是不會告訴犯人我具體哪天要抽你的，你進去前三分之一這段時間裡，哪天都有可能。要抽了當天喊你過來挨抽。你想這肯定讓犯人每天都提心弔膽的。

準備挨抽的犯人會被脫光衣服架起屁股。

什麼人抽你呢？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6.avif?0)





行刑的是精心挑選的體格健碩、身材魁梧的男性，通過伸長手臂、以雙腳為中心轉軸、用全身的力量抽你，**達到最低時速160公里/小時，最少90公斤的打擊力度**。

鞭子是由藤條製成，在行刑之前會在水裡泡一夜，抽完以後會留下永久的疤痕。

因為這個抽得太狠了，所以只針對身體健康的、50歲以下的男性，最多抽24下。**新加坡每年超1500人被判處鞭刑**。

新加坡軟硬體條件都這麼好，同時還有非常開放的移民政策，自然就吸引了海量全球的人才湧入到這個十字路口。

這兩年，我身邊不少在新加坡生活過的朋友，都會提到說新加坡確實很好，但是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物價越來越高。

這也是商業地產發展的終局，至於未來的全球格局，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加坡從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7.avif?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