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演陳思攸。(新明日報圖)
(新加坡訊)第62屆金馬獎昨晚(22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頒獎前夕,新加坡傳來好消息——導演陳思攸憑首部長片《核》(Amoeba)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也同獲台灣影評人協會獎,成為本屆影展備受關注的新銳。
《核》以青春視角回望新加坡歷史與身份記憶,被評審形容「象徵性地呈現壓抑中的女性青春與國家記憶」。面對國際肯定,陳思攸今早接受《新明日報》訪問時,坦言「開心又有點不可思議」。她直言,這部電影從來不是為了奪獎而拍:「沒有想贏獎,就是想把心裡想講的事情誠懇表達出來。」
讓她更欣慰的是影片跨越國界被理解,「這是關於新加坡的故事,國際觀眾不只是『喜歡』,而是覺得有意思,讓我很高興。」至於今晚是否有信心奪得「最佳新導演」,她笑言已經「圓夢」,「得獎了,我已經很開心。來到金馬,讓觀眾看電影、聊天、談感受,那就夠了。」
陳思攸形容她在金馬「像小小一隻魚游進很大的池,看到很多從小到大只在電視、報紙上出現的人,宛如美夢成真。」她也笑言,已經見到「最想見的人」——殿堂級攝影師李屏賓。
「他在台灣影評人協會獎時頒獎給我,跟他握手時,我的心跳好像停止了。」問她是否會提早備好得獎感言,她依然堅持隨性而真:「我不想準備,就享受當下。」

金馬影帝候選人許瑞奇(左起)、藍葦華、張孝全與柯煒林22日晚誰將抱金馬。(新明日報圖)
許瑞奇首次問鼎金馬影帝 獅城眾星打氣:把馬騎回來
新加坡演員許瑞奇憑《好孩子》首次問鼎影帝,與柯煒林、張震、張孝全、藍葦華同場角逐。。
許瑞奇昨天(21日)在社媒發文:「來到金馬了!萬分感恩與感激!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梁志強祝他「為國爭光」,陳秀環喊話:「希望你把馬騎回來」,鄭惠玉和陳泂江也留言祝福。藝人齊聲集氣,成新加坡影視圈最暖應援。
已經3次入圍影帝的張孝全,被台灣媒體問是否覺得「是時候了」?他笑說不會過度期待,「但宣布那一刻,還是會想會不會是我?」他更坦言早在10年前首次入圍時,就寫好得獎感言,引來現場鬨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