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瓶裝水置車內暴曬  常飲用易致癌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eGmK5
Published: 2020-07-16
Source: 獅城新聞

常喝放在車內的塑料瓶裝水會致癌？

新加坡《新明日報》「活得好」詢問新加坡醫療集團癌症中心醫務總監兼腫瘤內科顧問醫生黃醒榮，解析有關喝暴曬水致癌的傳言。

黃醫生說，這種說法是假定，塑料瓶放在車內，太陽照射產生的高溫會使塑料瓶里的化學物質（二惡英，dioxin）釋放到水中，有致癌的風險。但到目前，沒有科學研究證實這說法屬實。

如果擔心塑料瓶水會帶來健康問題，一般是因為重複使用瓶子，而裡面有細菌滋長。

![瓶裝水置車內暴曬  常飲用易致癌](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3361.avif?1594821541)





沒有科學研究證實，常喝放在車內的塑料瓶裝水會致癌。 （檔案照）

## 高溫易滋生細菌



另外，搜狐網也針對微博上流傳：「『不要喝放在汽車裡的瓶裝水』，有位朋友的母親最近才被診斷出乳腺癌。醫生告訴她：女性實在不應該喝放在汽車裡的瓶裝水。塑料瓶遇熱會產生化學物質，將導致人們罹患乳腺癌。」「致癌」消息一出，立即在微博和微信引發轉發熱潮。

大連理工大學化學工藝專業研究生小邵表示：「較高的環境溫度，任何食品都不適合保存。雖然我們沒有進行過相關的實驗，但從概念上來說，水在高溫的條件下儲存對水質不好。」

他說，高溫容易滋生細菌，即使是密封的瓶裝水，也不排除有殘留的微生物。如果瓶裝水被不斷加熱，細菌就會生殖繁衍，人們飲用後可能會造成不適、腹瀉等，甚至產生致癌的物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