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vid 19之後新加坡人更加認識到節約食物的重要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eGygB
Published: 2020-09-04
Source: 獅城新聞

國家環境局的一個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新加坡](https://www.sgcn.com/)人開始意識到他們所產生的食物浪費。

調查對1000名隨機挑選的家庭代表進行了面對面的採訪，詢問他們的飲食、購物、烹飪和餐飲習慣。

當涉及到外出就餐時，調查發現受訪者對自己的食物浪費更加敏感。

64%的人外出就餐時不留剩飯，比2015年的調查增加了5%。

![Covid 19之後新加坡人更加認識到節約食物的重要](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7/16477259.avif?1599141361)





（圖片來源網絡）

56%的人會在外出就餐時帶走未完成的食物，比2015年增加了12%。

約70%的人在烹飪時也嘗試使用冰箱裡剩下的食材。

在購物時，約三分之一的人對購買稍有瑕疵的水果或蔬菜持開放態度，

而38%的人對購買打折的過期食品持開放態度。

43%的人為了一時興起而減少購買不必要的商品，在去市場前還會準備購物清單。

這種意識甚至轉化為餐飲。

十分之六的人表示，他們會只接待確切人數或更少的客人，而不是過度餐飲。

為減少食物浪費所作的努力

這種不斷增長的認識可能部分是由於外聯和教育活動。國家環境局和非政府組織一直在開展工作。

除了倡導減少學校食物浪費的行動外，

![Covid 19之後新加坡人更加認識到節約食物的重要](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7/16477260.avif?1599141361)





（圖片來源網絡）

國家教育局還於2019年初發起了「零廢物贈款計劃」，以活動和項目的形式支持了約270項主動行動。

一些旨在減少食物浪費的基礎活動包括慈善組織「發自內心的食物」，

該組織將多餘的食物重新分配給貧困家庭，以及新加坡食品銀行的「熟食救援計劃」。

這些舉措似乎有了回報。

2019年，產生了74.4萬噸食物垃圾，比2018年的76.3萬噸有所下降。2017年生產了81萬噸。

雖然這些數字令人鼓舞，但調查也強調了需要改進的領域。

例如，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

他們在雜貨店購物時買的東西比需要的多，主要是因為擔心家庭成員應該有更多的食物。

很明顯，自從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是時候做得更好了減少食物浪費的方法

國家環境局分享了一些建議，鼓勵公眾在這一時期減少食物浪費。

其中包括：

買了又點能吃完的

列一份購物清單，並堅持下去。

採用良好的庫存管理（例如先進先出）

碳水化合物食物通常是最常被浪費的菜肴。少吃碳水化合物，減少食物浪費。

計劃一頓吃剩的食物。

此外，國家教育局還發起了年度青年倡議，青年促進環境日 。

![Covid 19之後新加坡人更加認識到節約食物的重要](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7/16477261.avif?1599141361)





（圖片來源網絡）

該倡議旨在鼓勵年輕人分享零浪費的知識，並鼓勵其他人採取零浪費的生活方式。

這些措施包括減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自帶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用於外賣食品和飲料，以及通過訂購或購買他們能完成的食物來避免食物浪費。

![Covid 19之後新加坡人更加認識到節約食物的重要](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7/16477262.avif?15991413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