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eqAqq
Published: 2023-04-19
Source: 獅城新聞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0/17201122.avif?1681819225)





新加坡上周每日約有4000起確診病例，相較一個月前翻倍。（海峽時報） 

**作者 王震宇**

**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上周五（4月14日）揭露，新加坡過去一個月[正在經歷新一波疫情](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3MDIwOTEwNw==&mid=2247590140&idx=2&sn=9c43abdf2f4d1d85939db6ca0522a53d&chksm=ce9263c0f9e5ead67c1cf469492727e4861040aab2dd1d6235cc285f8e97f6a4126ed5565cbd&scene=21#wechat_redirect)，確診病例從一個月前的每日約1400起，激增至上周的每日約4000起，當中約三成屬再度染疫。

其實不只新加坡，多個國家近期也出現冠病病例暴增的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正在緊密關注一個新的冠病變異毒株XBB.1.16。

除了新加坡，印度、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也都相繼出現這個毒株。有研究員指出，該毒株的傳染性較高。

王乙康說，任何一波疫情的關鍵在於病狀的嚴重性，以及確診病患是否有入院。新一波疫情迄今未有證據顯示，現有的XBB毒株會造成更多嚴重疾病。

他說： *「如今所發生的，正是我們這一路走來的最佳示範。即便像現在出現新一波冠病疫情，我們依舊如常生活，而不是過度關注確診數字，也不必持續探討這個趨勢。這就是『地方性疾病』（endemicity）的真正含義。」*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0/17201123.avif?1681819225)





衛生部長王乙康說，新加坡目前正經歷新一波疫情。（聯合早報）

話雖如此，王乙康還是籲請社區夥伴和醫生們幫忙向家人、朋友和病患宣導意識：

***不舒服就待在家並戴上口罩，若屬於染疫風險較高群體，或年齡介於60歲或以上，每年應定期接種疫苗。***

**一些新加坡人「脫罩」後就不想再戴上**

今年2月，新加坡政府宣布[放鬆一系列防疫措施](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3MDIwOTEwNw==&mid=2247585618&idx=2&sn=c4c18f93cb810bcdd3d558b2409600d9&chksm=ce928c6ef9e50578997fc63ec802fb1fde5d7b6486d9d8c865fb94f24218168db1e54ac680a6&scene=21#wechat_redirect)。

與人民最息息相關的一項宣布就是：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不再強制性需佩戴口罩。但是在與病患有接觸的醫療場所，戴口罩的條例維持不變。

話雖如此，衛生部依然鼓勵民眾，尤其是年長者和免疫功能較弱的新加坡人，在人潮擁擠或與容易受感染的親友會面時繼續戴口罩。當局也籲請那些出現冠病症狀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感染症狀的公眾，外出時儘量戴上口罩。

問題是，這一番提醒與我們目前在公共場所看到的景象，似乎有出入。新加坡步入後疫情時代，是否意味著有些新加坡人看待冠病的心態，也隨之鬆懈下來了？

《海峽時報》刊登了一篇讀者來函，投函者相信是一名醫生。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0/17201124.avif?1681819225)





（海峽時報）

他在文中針對近期新一波疫情寫道，從今年2月起，新加坡人在大部分公共場合已無需戴上口罩，因此很多人都除下口罩，呼吸自由的空氣。

但是，在醫療和家庭護理設施，如醫院、醫療中心、綜合診療所等，還是必須戴口罩來保護病患、訪客以及醫療工作者。

他認為這樣的防疫措施，在現階段出現新一波疫情時，顯得格外重要。

他說，很多診所都張貼告示，提醒訪客戴上口罩。

一些病患雖然沒有看到告示，但在診所範圍內還是會自發配合戴上口罩，但不是人人在聽到溫馨提醒時，都會乖乖照做。

*「一些人（被要求戴口罩時）變得有些挑釁，開始對醫護人員大喊、威脅、甚至辱罵他們。一些案例尤其嚴重，需報警處理。」*

他補充說，確保身上有口罩，並在必要時戴上是每個人應履行的社會責任。醫療場所若有充足的口罩，一般會免費提供。病患還是應該自備口罩，或者到附近藥房購買，而不是強行向診所索取。

誠如這名投函者所觀察到的那樣，雖然大部分新加坡人在沒有強制規定下，依然懂得如何保護好自己和他人，盡到社會責任，但還是有一些新加坡人自行認定，過去三年的抗疫苦日子已結束，不必再履行任何防疫責任。他們奉行的是「別人生病關我何事」？

**抗疫教會我們的良好習慣都成過眼雲煙？**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0/17201125.avif?1681819224)





有評論員問道，經歷了三年的抗疫過程，一些新加坡人是否已忘記從中學到了什麼？（海峽時報）

另一家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也刊登了一篇題為《沒戴口罩就頻頻咳嗽和打噴嚏，顯示我們並未從冠病疫情中學到任何東西》的評論。

該評論寫道，自從政府在今年2月放寬所有防疫規定後，部分新加坡人的社會責任感明顯下滑。

*「朋友和同事投訴說，巴士和地鐵上有乘客沒戴上口罩就咳嗽和打噴嚏，有些人明明身體不適，還是堅持要去公司上班。」*

該作者還分享說，自己日前在等孩子下課時，旁邊坐著一位家長，對方時不時就擤鼻涕、咳嗽，卻始終沒戴上口罩。兩天後，她發現自己也「中招了」，不僅喉嚨不舒服，還發高燒和鼻塞，臥病在床幾天。

她說，可能自己是被那位家長傳染，也有可能病倒只是巧合，但這個經歷讓她意識到，曾幾何時在疫情期間非常重要的社會責任感，在後疫情時代似乎都退居幕後了。

她因此問道： ***「自疫情來襲後，三年過去了，我們經歷了病毒阻斷措施、店家被迫暫停營業、居家學習、社交距離防疫措施等，難道我們都忘了自己學到了什麼嗎？」***

***「為什麼有些人身體不適卻不待在家？如果他們真的必須出門，為何不自動戴上口罩？」***

她進一步指出，社會責任感下滑的最直接影響，就是導致上班族或學生必須請幾天病假，也讓各種病毒在社區內傳播開來。

她舉例說，一名在中學教書的朋友透露，近期班上的缺席率上升，曾經一天內有超過10個學生缺課。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0/17201126.avif?1681819224)





新一波疫情肆虐，一些學校的缺席率有上升的趨勢。（聯合早報）

新加坡人「苦熬多時」，終步入與冠病共存時代，許多民眾迫不及待想恢復疫情前的生活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雖然病例數字不再引起強烈關注，卻不代表冠病病毒已就此消失。這次「小寶貝」變異毒株和夥伴們帶來的新一波疫情，就是最佳例子。

政府解除防疫條例，是將防疫的責任和自由行使權下放，交由人民自行判斷什麼時候該戴上口罩，而不是等有關當局作出相關呼籲，才願意配合戴口罩。

後疫情時代，過往抗疫的艱辛可以讓它成為歷史，但那段期間培養的良好習慣應該維持起來，甚至成為肌肉記憶才對。

這麼做，才是對「與冠病共存」最正確的解讀與體悟。 

![與冠病共存不等於「別人生病關我何事」，但一些新加坡人依然我行我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0/17201127.avif?16818192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