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限制生育到「重金求子」，新加坡的低生育率要「感謝」日本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eqR6j
Published: 2021-06-14
Source: 獅城新聞

2020年，新加坡的總和生育率才1.1，成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國家發錢求百姓生娃，混到「重金求子」的地步，實在令人唏噓。

很難想像，60年代的新加坡和中國一樣，總和生育率一度達到5.5，因學習日本才實行多年生育限制，最終釀成今天的結果。

![從限制生育到「重金求子」，新加坡的低生育率要「感謝」日本](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1/16710197.avif?1623659582)





有付出才有收穫，這年頭沒有免費的午餐。

新加坡人1965年從馬來西亞中獨立時，資源非常匱乏，而當時他們的總和生育率高達5.5。為了謀求一條發家致富路，新加坡向外求學，本想跟日本請教一套「天外飛仙」，未曾想學到手的竟是「葵花寶典」。

「要練此功，必先自宮！」

1946年至1948年，日本在戰後出現「嬰兒潮」，總和生育率超過4.0。一方面是島國有限的資源，一方面是大量的人口增長，日本怕資源無法承受人口消耗，就開始通過《優生保護法》，鼓勵墮胎，提倡避孕，斷絕生育補貼。

「葵花寶典」非常有效，日本的經濟騰飛、生育率急速下降和居民生活品質飛升，讓其他國家羨慕不已，亞洲各國紛紛效法。

![從限制生育到「重金求子」，新加坡的低生育率要「感謝」日本](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1/16710198.avif?1623659582)





日本的第一個徒弟是韓國，韓國「自宮」起來很賣力。上個世紀60年代，韓國的總和生育率達到6.0，為迎合60-80年代的經濟騰飛，韓國開始從生育率下手，活生生將生育率砍到1.5。

前有日本「吃肉」，後有韓國「喝酒」，1965年新加坡決定推出《家庭計劃法》，當時的口號是「孩子兩個就夠了」，並且在衛生、教育、住房、稅收等領域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讓多生孩子變得更加昂貴。

![從限制生育到「重金求子」，新加坡的低生育率要「感謝」日本](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1/16710199.avif?1623659582)





隨後的9年時間，新加坡出生率急劇下降，直到1984年，新加坡的總和出生率只有1.62，這時人們發現人口出現負增長，「自宮」的後果來了。

雖然日本是第一個練「葵花寶典」的，但是出生率低的問題直到1989年才被人們重視，韓國更晚一些，在1990年以後人們才逐漸重視出生率低的問題。

「大人，時代變了」

現在，很多亞洲國家的總和出生率都很低，各國想方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可是人們的思維很難改變了。

在新加坡，人口約占14%的馬來裔人對生孩子問題並不在乎，想生幾個生幾個，國家有免費小學，有廉價組屋，還有普惠醫療，賺錢只是為了活。

想得開的是少數，人口占75%的華裔人則認為，生孩子就得好好培養，要讓孩子上優質學校，享受優質醫療和生活，沒錢你活不起。

![從限制生育到「重金求子」，新加坡的低生育率要「感謝」日本](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1/16710200.avif?1623659582)





有人曾經計算，在新加坡養一個孩子大約花費25萬新幣。新加坡雖然現在鼓勵生育，生一個孩子獎勵3000新幣，但這點獎勵和25萬新幣的後續費用相比，養孩子就是個「賠本生意」。

現在人們已經接受了物質富裕和來去自由的生活，誰還願意天天被孩子們束縛著過窮日子？再加上高房價以及工作中對生育後的女性歧視，生育率低在所難免。所以這就是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一直奉行「重金求子」卻收效甚微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