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等人的新加坡？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eqY37
Published: 2021-09-25
Source: 獅城新聞

原文發布於聯合早報 2021年8月31日：

外籍員工搶走本地人飯碗的議題，從沒間斷過，事實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我公司幾年前聘請了一名本地銷售員，公司提供所有客戶資料讓他跟進，由於他的工作能力很強，很多工程都能順利完成，他的薪水加佣金，也從開始的2000元一直升到4000至5000元，本來還很欣慰可以請到一個好員工，誰知道後來一直要求公司給他加薪水和提高他的佣金百分比，大有公司沒他不行的姿態，最後還是忍疼讓他離開。

心想聘請自己的侄女，應該會更盡心盡力為公司，沒想到工作能力與態度更差，公司交給她跟進的工程，十之八九都跟丟了，還時常被客戶投訴不準時，交通費每個月還高達四五百元，最後就算自己侄女，還是不得不讓她另謀高就。

![工等人的新加坡？](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8/16786156.avif?1632486421)





之後經過中介聘請到一位來自馬國的年青人，工作態度很好，拼搏精神十足，公司所提供的客戶不只能跟進，還有精力自找客源，所獲得的薪水加佣金，足以讓他自己搬出來單獨租房住，他自己也坦言，這麼好的工作條件，只要自己肯努力，還可以有更高的收入，除非公司不要他，他自己是不可能辭職的。

新加坡不是沒有工作，相反的是有太多的工作等人做，我們最大的困難是很難留住人才，尤其是年輕人才，要他們按部就班升上來，他們都沒有哪種耐性，總是想一步登天，辛辛苦苦把他們訓練成材後，他可能明後天就跟你說再見。

一直看到很多批評不把工作留給國人的文章，他們並不知道做為老闆為難之處，因為市場有太多的選擇機會，想要長期留住這些年輕員工談何容易，只有在自己國家找不到工作的人，才知道工作的可貴，才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

指責政府不把工作留給國人是不正確的，公司必須先盡力聘請本地員工，之後才可以申請聘請外籍工人，不然人力部不會批准你的申請。

其實新加坡是工作處處、機會滿滿，只要你想做，沒有找不到工作這回事，只是很多國人都想自己當家做主，想自己做老闆，只要從很多大商場，排隊等著進場租店的長長後備名單，就可以看到這個趨勢，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次疫情很多商家倒閉，大商場還是一樣一店難求，租金還是有升沒降。

這種工等人的童話故事，我想也只有新加坡才有，這算不算也是一種幸福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