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公民和PR待遇大不同,連弄根水管的價錢都不同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gXBen
Published: 2018-05-26
Source: 獅城新聞

為什麼PR跟公民的價錢不同? 太搞笑了…讓我們來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們先來捋捋網友所述事情經過：**

碰到家裡(HDB)裝修,必需換的,我們換。可是新管接在老管上面，說完成難道不是應該整個換嗎？

![新加坡公民和PR待遇大不同,連弄根水管的價錢都不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9971.avif?1580465770)





![新加坡公民和PR待遇大不同,連弄根水管的價錢都不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9972.avif?1585737590)





這樣看起來是不太美觀

我就去詢問管工，他說要想改，也不是不可以，得加多5k。管工說，你可以去看看你的鄰居，我們都給他們做美美的。

(內心OS：如果我花幾百塊 換到完，我當然也樂意啊，畢竟5千，不是小數目，好不好)

管工說：「因為你們是PR,所以沒辦法」 再一次發現,PR跟新加坡人的待遇真心完全沒法比。

**網友意見:**

Angel要努力：畢竟不是自己的國家，沒啥可抱怨的吧。

頭髮就是留不長：PR當然沒有本地人的福利啦！申請入籍不就行了。

Librajolie管小姐：這有什麼好不爽的。不是本國人本來就是這樣。外國人也沒有辦法享受那些其他國家的福利啊

Likeyoua：公民 pr 外國人的待遇不一樣 聽起來不爽 但說的是事實。

獅城張家二爺：請參考外國人非PR待遇 (意思是寬慰樓主，在很多方面如孩子入學、看病……，PR已比外國人的待遇好多了)

有網友炎炎yaaaaaaaan給出專業意見：我覺得是管工態度不對，我們公司就是做建築的，一直在做HIP （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換管有兩種方法，一個是hack through， 一個是non- hack through。

從照片看你這個應該是non-hack through，這種一般用在樓下的人不要換管，而你們選擇換，所以工人不可以換掉全部的。 （意思是，如果樓下人也同意換管的話，應該就會整體換掉，就會比較美觀了，和是否PR一般上在組屋翻新時他們需要比公民多付一筆錢沒有直接關係）

![新加坡公民和PR待遇大不同,連弄根水管的價錢都不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9973.avif?1580465770)





![新加坡公民和PR待遇大不同,連弄根水管的價錢都不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9974.avif?1585737590)





**其他網友解釋:**

祂拾三：怪不得我房東要賣房子呢

【解釋】：就因為在新加坡，進行老組屋翻新時，PR通常需要比公民多付一筆錢，比方說公民只需付三五千塊，PR很有可能得付1萬多，所以的確有些不甘心多付萬把塊的PR屋主，就選擇在翻新工程開始前就把房子賣掉，換個地方住。當然新的住家，基本上就會選擇在新的組屋區內，以免又遇上翻新，重蹈覆轍。

**以後賣給別人估價都會低些？**

【解釋】：一般不會影響估價，因為估價是由建屋局出的。大體上經過翻新的組屋，不但內部設施有更新，還有可能加多個房間。這樣看來，所花的萬把塊錢，還是相當划算的，畢竟再賣房時，房屋估價立馬就上去了。

至於水管有些丑，更有可能會影響到的，現金溢價（Cash Over Valuation，簡稱 COV），就是買家在買房時，估價外願意額外支付的現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