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大學生突然流行吃剩飯，越是名校吃的越凶搶的越凶，啥節奏？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gXb9b
Published: 2018-05-16
Source: 獅城新聞

最近，在新加坡的一些大學裡，突然出現一種「怪象」，N多優秀的大學生開始爭相吃剩飯，而且為了找到剩飯，特別組建了「淘飯大軍」，通過手機群聊，在全島開始分享「淘」飯吃，裡面「淘」的最凶的就是三所名校，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和新加坡管理大學，呈現出「淘飯」三足鼎立的局面。

![新加坡大學生突然流行吃剩飯，越是名校吃的越凶搶的越凶，啥節奏？](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68/11684649.avif?1589872092)





這種「怪象」，其實是一項公益活動！特別是坡生活窘困，快沒吃飯前的屌絲們，算是一個大大的福利了！

這些剩飯，都是免費的，而且有葷有素，不過真的是剩飯，只要你能吃的就下就好…

![新加坡大學生突然流行吃剩飯，越是名校吃的越凶搶的越凶，啥節奏？](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68/11684650.avif?1589872092)





這項活動的發起起源於——南洋理工大學！

消息來源於南大校刊《The Nanyang Chronicle》，話說黃金輝傳播與信息學院的大一的兩位妹紙，有一次在離開講堂後，發現自助餐的服務員將滿滿的米飯、肉和菜丟進垃圾桶。

她們心想，若自己能吃這些剩菜，便能省下不少錢，也能減少食物浪費的問題。兩人於是創建一個通訊軟體Telegram的群組聊天室，來通知學生校園裡哪裡有剩下的自助餐食物，目前群組已經近2000人。

針對哦自助餐的食物往往過多，當客人吃完後，剩下的食物都會被丟棄，十分浪費。

該校社會科學系一名學生說：「群組結合了新加坡人最喜愛的兩樣東西：免費的東西和有得吃。」

![新加坡大學生突然流行吃剩飯，越是名校吃的越凶搶的越凶，啥節奏？](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68/11684651.avif?1589872092)





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和新加坡管理大學均有人設立了有組織性的系統，通知同學校園內哪裡有自助餐的剩飯剩菜。

新加坡管理大學則有一個名為「SMU Buffet Clearers」、目前有約1670名成員的Telegram群組。

群組負責人是在該校主修智能城市管理與科技科系的沒妹紙和另外三名同學一起設立這個群組作。

三人當時剛結束一場專題作業會議，接著有人邀請他們吃自助餐的剩飯剩菜。

後來他們猜想當時有會議在進行中。她們在設立群組時一開始只是開玩笑式的嘗試，想不到三周後竟有超過1600人加入。

「我們幫助減少浪費剩飯剩菜，況且同學們也有機會吃免費食物。」

![新加坡大學生突然流行吃剩飯，越是名校吃的越凶搶的越凶，啥節奏？](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68/11684652.avif?1589872092)





對此，國大校長怎麼說？

國大校長表揚國大的「buffet response team」：「（這個做法）蠻有創意的。你將剩下的食物與一群不介意到了最後才享用食物的人進行『配對』，這個過程中減少了浪費。」

不過！也有人表示擔憂！

南大負責食品的一位大碗說——

南大食品科技中心主任陳威廉教授表示，當食物放在外面太久，會受到細菌的污染，而這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

建議，主辦方應該要求學生在報名參與活動時，列明自己是否會在活動之後用餐。

對於這樣的免費午餐，對你又吸引力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