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車資收入不抵營運開支 陸交局巴士發包模式虧10.3億新元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k6pKm
Published: 2020-11-07
Source: 獅城新聞

![車資收入不抵營運開支 陸交局巴士發包模式虧10.3億新元](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3/16532643.avif?1619428969)





新加坡公共巴士營運持續出現巨額赤字，由於從巴士車資獲取的收入繼續遠低於付給巴士公司的服務費，陸路交通管理局的巴士合約蒙受了10億3000萬元虧損。（檔案照）

新加坡公共巴士營運持續出現巨額赤字，由於從巴士車資獲取的收入繼續遠低於付給巴士公司的服務費，陸路交通管理局的巴士合約蒙受了10億3000萬元虧損。

根據陸交局的最新年報，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政年裡，巴士車資收入達8億6200萬元，加上總額8500萬元的其他營運收入，陸交局從巴士營運的收入總共是9億4700萬元。

雖然這略高於上財年的9億1200萬元，但同個時期的巴士營運開支達19億7700萬元，高於上財年的19億2500萬元，導致巴士業務虧損10億3000萬元，比上財年的10億1300萬元高出1.7％。這也使得政府津貼進一步擴大，從上財年的10億2400萬元增加至10億3800萬元。

巴士業是在2016年9月全面採用發包經營模式，由政府出資購買和更換巴士，並收取車資，用以支付巴士公司一筆服務費，換取更高的服務水平。

為舒緩冠病疫情和經濟衰退對乘客的衝擊，公共運輸理事會在上月宣布不批准業者把車資調高4.4％的申請。這也意味著政府給予的補貼料將繼續增加。

新躍社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訪時指出，要解決虧損問題可從三方面探討，包括能否進一步提高巴士路線的運作效率，調整巴士發包模式如早前首次同時為兩個巴士配套的經營權招標。再來就是通過車資方程式，「從某程度來看，這是解決赤字的簡單方法，但政治上是個非常困難的方法」。

**SMRT地鐵連續三年僅付1元執照費** 

地鐵方面，由SMRT經營的湯申—東海岸線首階段三個地鐵站也出現4800萬元的營運虧損。這條新地鐵線啟用初期暫時改用類似巴士發包模式，由陸交局收取車資，並支付服務費給SMRT，不過2020財年的車資收入僅為20萬元。

陸交局答覆《聯合早報》詢問時透露，由於SMRT地鐵蒙受約2000萬元的稅後凈虧損，在截至3月底的財年，該公司只支付了象徵性的1元執照費給陸交局，作為它使用和經營地鐵和輕軌資產的費用。這是SMRT連續第三年僅付1元執照費。新捷運則支付約2000萬元執照費。

根據2016年10月生效的新地鐵融資框架，業者每年得向當局支付一筆執照費，這筆費用將注入由陸交局監管的地鐵累積基金（Railway Sinking Fund），用於抵消政府在建造、更換和提升設備的開支。政府在2020財年共投入約5億2200萬元進入地鐵累積基金。 

記者：李靜儀

![車資收入不抵營運開支 陸交局巴士發包模式虧10.3億新元](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53/16532644.avif?16194289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