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柔建造林桂水壩至今 獅城斥資超過10億新元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kRrym
Published: 2019-03-03
Source: 獅城新聞

![柔建造林桂水壩至今 獅城斥資超過10億新元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460/14600496.avif?1589869494)





林桂水壩能在柔佛河水量不足或出現污染時，輸水給柔佛河，改善河水產量。不過，受乾旱天氣影響，林桂水壩水位在2016年10月一度降至20％的歷史新低。（檔案照）

（新加坡3日訊）在談到馬新水供課題時，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醫生指出，林桂水壩的水利設施不只幫助新加坡公用事業局從柔佛河抽取生水，也同樣利及柔佛州內的水利工程。

新加坡自1990年簽訂協定，在馬來西亞柔佛州建造林桂水壩至今，已為在當地的水利工程斥資超過10億新元，這筆資金當中有超過3億新元是當初用來支付包括建造和運作費、征地賠償、砍伐樹木可能導致的盈利虧損，以及水供協定剩餘期限的土地租賃費用。

外交部長維文醫生前天（3月1日）在國會撥款委員會辯論外交部開支預算時，談及新馬水供課題並指出，林桂水壩的水利設施不只幫助新加坡公用事業局從柔佛河抽取生水，也同樣利及柔佛州內的水利工程。

**1987年馬國若檢討水價 新加坡投資決定或會不同**

不過，馬國若在1987年，也就是1962年新馬水供協定滿25年之際，行使檢討水價的權利，新加坡在考慮修訂過的水價後，在開發柔佛河事項上可能會「做出不一樣的投資決定」。

馬國當年決定不調整生水價格，把生水價格維持在每千加侖3分馬幣。新加坡公用事業局1990年與柔佛州政府簽署協定，建造林桂水壩，增加從柔佛河的抽水量。

林桂水壩歸柔佛州政府所有，但新加坡當時支付了超過3億新元的費用。這筆資金包括建造和運作費、征地賠償、砍伐樹木可能導致的盈利虧損，及水供協定剩餘期限的土地租賃費用。

根據1962年新馬水供協定，新加坡每天須向馬來西亞提供500萬加侖凈化水。實際上，應柔佛要求，新加坡每天向當地輸出的凈化水達1600萬加侖，遇到柔州水源受污染等緊急情況時還應要求增加供水量。

柔佛近期因乾旱天氣導致一個棕油園發生火患，新加坡部分地區也因此瀰漫燒焦味。維文說，在遭遇乾旱天氣時，新加坡也應柔佛要求繼續為當地提供凈化水。

「我們這麼做是出於善意，也不損害我們在水供協定下的法律權益。」

Post in:中國報 Johor China 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