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去年有1306起結核病新病例 較前年少54起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lNq77
Published: 2022-03-25
Source: 獅城新聞

![我國去年有1306起結核病新病例 較前年少54起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2/16929493.avif?1648126804)





本地的結核病情況好轉，去年有1306起活躍型結核病的新病例，較前年少54起。即使在冠病疫情期間，我國依舊具備足夠的檢測結核病能力，病患接受相關檢測的機會也沒有減少。

根據衛生部昨天（3月24日）發布的文告，我國的結核病新病例從2020年的1360起，減至去年的1306起病例。這意味著，結核病的發病率去年為每10萬人中有約32.8起病例。不過，結核病在本地仍屬於地方性流行疾病，有高達三成年長人口是潛伏型結核病的感染者。

在去年患上結核病的病患中，本地出生的公民占78.6％。衛生部也透露，結核病病患仍以年長群體和男性居多。在1306起新病例中，有超過七成（73.1%）是50歲及以上的患者，男性病患則高達851人。

另外，本地去年也有117起舊病復發的病例。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也出現八起耐多藥型肺結核（multi-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的新病例。衛生部強調，耐多藥型肺結核依然是本地一大公共衛生威脅，因為這類結核病更難治療、治癒率較低，死亡率可高達30％至40％。

衛生部指出，結核病分活躍型和潛伏型，若確診患上活躍型結核病，病患須立即接受治療，醫生也會為他開病假單。病患開始接受治療後，就不具傳染性，並不再構成傳染風險。因此，他的工作場所或學校不會有進一步感染的風險，無須關閉。那些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若患上潛伏型結核病，也不具傳染性，可照常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