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調查：三分之二國人已採取措施減少能源消耗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lXj3E
Published: 2026-04-14
Source: 獅城新聞

![調查：三分之二國人已採取措施減少能源消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83/17837724.avif?0)





為應對國際能源危機，政府呼籲民眾節約用電。亞洲新聞台進行的街頭調查顯示，三分之二國人已經採取措施，減少能源消耗。

最多人採取的省電措施分別是減少冷氣的使用，不用電器時關電，以及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

「我會關掉冷氣，不會一整天都開著，然後只有睡覺的時候會開。」

「會更注意關掉插頭和風扇之類的。」

在被問到電價如果上漲會怎麼做時，近一半受訪者說他們會改變用電習慣，例如不再隔夜為手機充電。學者認為如果政府能提供不同節能方案帶來的實際節省金額，或許人們會更願意改變現有用電習慣。

新加坡管理大學社會學教授鄭寶蓮：「我們需要知道如果我們這麼做，比如把冷氣從攝氏25度上調到26度會有什麼影響？我的電費帳單會怎麼樣？能源使用率會怎麼樣？大家都盡一份力的話又會怎麼樣？」

學者認為更多人可能會等到電費上漲後，感受到經濟壓力時，才做出改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