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算案】緩解碳稅調漲 政府將提供額外水電費回扣補貼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mNAVZ
Published: 2022-02-19
Source: 獅城新聞

![【預算案】緩解碳稅調漲 政府將提供額外水電費回扣補貼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0/16903249.avif?1645189204)





對我國家庭來說，碳稅的調漲將使住家水電費增加。政府將提供額外的水電費回扣，幫助居民緩衝這一影響。

財政部長黃循財表示，為幫助居民應對碳稅調漲帶來的水電費增加，政府將提供包括水電費回扣（U-Save）在內的援助，具體細節明年宣布。

為促使企業減少碳排放，減緩氣候變化，我國自2019年起對每年排放2萬5000噸或以上溫室氣體的企業徵收每公噸5元的碳稅。這個稅費將從2024年起逐步調高。

發電廠會首當其衝，而且通常會通過漲價將上升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黃循財強調，政府沒有預期從調漲的碳稅中獲得額外收入，部分碳稅收入將用於緩解對家庭和企業的成本衝擊。

「碳稅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將用在投資新的低碳和更節能的解決方案，支持向脫碳的決定性方向轉變。這些投資有助於降低我們的排放，並使我們更接近凈零排放目標。」

財政部長黃循財在昨天（2月18日）下午發布的2022財政年預算案聲明中，做出以上宣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