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法喂食野生動物者刑罰加重 重犯者可面臨監禁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mgpPg
Published: 2026-05-09
Source: 獅城新聞

![非法喂食野生動物者刑罰加重 重犯者可面臨監禁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85/17852091.avif?0)





國會三讀通過《法典（雜項修改）法案》，包括對《野生動物法令》進行修訂。為了更好地保障公共衛生和安全，政府加強力度，嚴懲對非法喂食野生動物的人。初犯者和重犯者面臨的最高罰款翻倍，重犯者也可能被處以最長12個月監禁。

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次長賽義德哈倫在國會為《法典（雜項修改）法案》提出二讀說，將加重對非法喂食野生動物者的刑罰。首次違規者最高罰款，將從5000元提高到1萬元，重犯者則從原有的最高1萬元罰款，提高到2萬元。

賽義德哈倫說表示：「重犯者也可被判處最高12個月的監禁。這將對非法喂養野生動物的行為起更強的威懾作用，並更好地保障公共健康和安全。」

國家公園局表示，非法喂食野生動物一直以來是問題，尤其是喂食鴿子和烏鴉等。近年來當局加強執法力度，打擊這種違規行為。相關個案從2021年的約150起，增加到2025年的超過380起，增幅超過一倍。而重犯者的占比達42%。公園局多管齊下，管理對野生動物的生長，並同其他機構合作進行管控。法案預計在今年下半年生效。

另外法案也將擴大瀕危物種（進口和出口）法令的涵蓋範圍，將混種植物納入其中，以符合國際貿易需求。這樣一來公園局將發出證明文件，方便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