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了新公民後的奇特現象，你們有遇過嗎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mzb8a
Published: 2019-09-26
Source: 獅城新聞

![做了新公民後的奇特現象，你們有遇過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2/15921116.avif?1589860004)





一名網友」night\_kid」在網上發表一篇討論。

我發現在新加坡有個很奇特的現象，身邊也有幾個實際的案例。

身邊幾個馬專，求學時期是學霸，SPM, STPM Full A, 在大馬本地大學深造。

**但是Hor… 一旦拿到了紅IC，馬上變成不會馬來文，看不懂，也不會說。**

我身邊還有一個最近的更搞笑，才提交紅IC申請而已，連自己的馬來文離校證書都說不懂裡邊寫什麼。

聚會時要馬勞幫忙看她是否上傳對的文件，原因：我不會馬來文。

在新加坡10年而已，連這個都會了？

雖然啦，馬來文在新加坡沒有很大的商業價值，但是我覺得不需要去裝啊！

怎麼裝土生土長新加坡人也是知道你是新移民，怎麼裝也改變不了你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的呀！

這個現象尤其是女性朋友特別明顯，反而男的就比較大方。

你們有遇過嗎?

**（哈哈哈）～相信看到這已經許多網友表示同意了**

總司令：自覺高人一等的人有著一顆玻璃心

kcchiew：我不是學霸， 我跟馬來鄰居，聯絡所職員等異族都使用馬來語溝通。

但是， 有一部分大馬華人，無論他換不換IC， 都不太會說（或完全不會）馬來語，更別說看馬來文。

每個人的生活圈子都不一樣， 就如「華人一定要會說華語」的觀念， 也是不正確的

cloudwan0：我會講一點，太深就不懂了，從中學開始就馬來文不及格

binson：那天我收到大馬稅局的email,全部馬來文,我真的不會看,還叫人幫我看,這樣樓主不懂是不是說我,不過我還是大馬人….

舞貓貓：馬上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了吧

Cinabaku：這跟高級坡國cina 說不會中文是一樣的

SGGameLover：你的朋友經典。我在新加坡已經10年了，SPM國語剛剛及格吧了，基本溝通和看信還是可以的。可能是中學和大學生活印象深刻，國語怎樣都不會忘記

各位也有朋友這樣的嗎？分享下～
